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顺成集团: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工业转型奏响绿色乐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9 07:16: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走进河南顺成集团,厂区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整洁。LNG、苯加氢、蒽油加氢、焦油加工,塔罐林立,生产组织有序,彰显了顺成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新提升。

    河南省顺成集团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新型化工产业园区内(殷都区铜冶镇),是一个拥有冶炼、精细化工、发电、可降解塑料、新能源重卡汽车、光伏发电、投资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1997年7月1日注册成立。现拥有员工3837名,占地2900余亩,资产总额100余亿元,注册资本8亿元,年产值超100亿元。

    作为省“百强企业”、安阳市纳税大户,顺成集团目前正在全力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与国内知名大型企业携手,向着高质量绿色发展方向奔跑。该企业狠抓绿色生产,全面提质增效,加快提标升级步伐,实现企业向创新型、高端集约型和绿色环保型方向转变。当前的顺成集团正在着力打造一条“碳减排—废物利用—可降解新材料—氢能开发”的产业结构,使顺成集团走上绿色、环保、高端的产业发展之路。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李志明/文图

    勇于担当

    主动推进焦化整合

    近年来,顺成集团严格按照《安阳市焦化资源整合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淘汰关停了4.3米焦炉,并如期兑现全面关停4.3米焦炉的庄严承诺。努力打造“四个一流”精品工程为目标,即一流的设计单位,一流的施工单位,一流的监理单位,一流的设备供应商,全力推进提标升级新焦炉项目的建成投产。为了抢进度,赶工期,组织施工队伍坚守岗位,昼夜不停,勠力同心、克难攻坚,按照项目预定的建设计划,在今年2月底、3月底陆续迎来1#、2#新焦炉的装煤试生产。新焦炉项目建设从动工到点火温炉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焦化行业前所未有的“顺成速度”。224万吨/年焦炉项目,是顺成集团积极响应焦化资源整合,产业提标升级号召,配套采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炼焦、煤气净化技术和智能环保设施。各项环保排放指标及产品质量性能将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它的建成对推动安阳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加速焦化行业转型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

    超前谋划

    打造绿色高端煤化工

    近年来,顺成集团和吉利集团合资建设的绿色低碳甲醇项目正式开工。和象屿集团、上海电气、沈鼓集团、中科院等十余家企业、科研院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靠强联强发展战略进一步走深走实。

    多项化工产品产量取得新突破,生产“造血”功能真正起到了“压舱石”作用。铁路专运线建成通车,8#、9#干熄焦项目并网发电,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调试,集团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与之配套的化工产品项目是顺成集团与吉利集团合作建设的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是国内首套二氧化碳加氢制取甲醇项目,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项目,对推动安阳区域和全省全国碳减排技术及发展“甲醇经济”具有借鉴意义,也是绿色能源的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烟囱废气制取甲醇,每年消耗的二氧化碳,相当于10万亩森林的吸收量。它的建成,不仅为殷都区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也必将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顺成力量。

    氢能项目(利用焦炉煤气制取氢气)是全球公认的最清洁、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焦炉煤气制氢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建成后年新增销售收入8.9亿元,利税1.3亿元,用工260人。项目目前已经备案,预计2022年内竣工投产,届时顺成集团将建成3.4亿Nm3/a 99.999%河南省最大的高纯氢供应基地。除此之外,10万吨/年甲醇单细胞蛋白项目、甲醇蛋白项目CO2回收利用项目、投资4亿元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树新发展理念

    构建多元化新发展格局

    目前,顺成集团着手布局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兴产业。新建新能源重卡、光伏发电、可降解塑料和氢能源四个项目。目前,和吉利集团合资建设的绿色低碳甲醇项目正式开工。并与象屿集团、上海电气、沈鼓集团、中科院等十余家企业、科研院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靠强联强发展战略进一步走深走实。新能源重卡项目,投资大、起点高、要求严、效益好。属于能源产业,不仅环保方面有可靠保障,而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项目实施后,既可以极大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又在扩大就业、带动相关产业等方面作用巨大。以上四个项目的实施,在顺成集团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月24日,时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带领安阳市四大班子莅临顺成集团224万吨/年焦炉及精细化工项目指导工作,对顺成集团提标升级发展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项目建设的规模、速度感到振奋。

    顺成集团董事长王新顺表示,近年来,顺成集团和吉利集团合作建设“利用CO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顺吉新能源商用车改装厂项目”、与新加坡Kinnva金华甲醇蛋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甲醇蛋白生产项目、与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可降解塑料项目、与中国航天科技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顺成氢能开发基地项目、与山东东岳集团合作的顺成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与国电投集团合作的光伏风力发电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对推动安阳经济绿色发展,践行“碳达峰中和”有着重要意义!

    为促进集团快速发展,目前,顺成集团又与国内外十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签约项目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共谋发展。

    作为安阳市骨干民营企业,全国第二批焦化行业准入企业,顺成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夯实基础为稳定,以挖掘潜能为提升,以绿色产品为目标”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在原有煤气脱硫、焦炉地面除尘、废水生化处理的基础上,狠抓环保深度治理,投资近10亿元,利用北京三聚等国内先进的环保技术,建成投用了7座焦炉的烟气脱硫脱硝余热回收、直燃机烟气脱硝、焦炉煤气二次脱硫、VOCs和煤场大棚、焦场大棚、LNG废水深度处理等三十多个环保项目。2017年再次通过焦化行业清洁生产审核,2018年实现了焦炉烟气的超低排放。2019年继续加大投入,确保在VOCs及异味治理、无组织排放控制、废水深度处理和清洁生产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