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通航产业集聚发展“航空运动之都”名不虚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9 07:1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近年来,安阳市以全面贯彻实施《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一区三园”的通航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不仅吸引大批涉航企业落地生根,更推动通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和全链条发展,成为引领和带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典范。

    2012年,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安阳为全国第二个通航产业园区试点城市,如今,安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已经走过了十三个年头。

    十三年来,安阳通航产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品牌影响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如火如荼、产业链条不断拉大、集群效应优势渐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旅游、航空培训等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0年底,安阳市涉航企业达到45家,其中通航运营企业4家,无人机企业20家,通航制造和培训类单位13家(含3所高校)。已建成安阳航校机场和林州通用机场、永和通用机场3个,起降点4个。仅在2020年,就完成通航飞行2503小时。

    安阳市无人机产业经过多年持续发力,目前无人机产业园汇聚9家研发制造企业、1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已然形成了“两基地三中心”(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人才培育教育培训基地,产业发展中心、无人机飞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无人机整机、发动机、飞控、零部件加工、专用药剂研发生产以及飞手培训、飞防服务、检验检测、试飞等产业链完备的无人机产业发展集群。

    此外,安阳与央企中信海直等单位联手打造了无人机云管控平台、合作建设了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与国家空域重点实验室联合设立了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了无人机检测风洞。同时,携手联通5G推动形成城市场景下无人机飞行服务标准并向全国推广。5G无人机管控云平台、全丰航空无人机资源协同云平台,也将随之打开联网无人机服务应用市场。

    据了解,目前,安阳已完成对全市无人机应用资源的整合,编制完成1000万元试验区应用运行保障经费,成立了试验区实体运营公司河南云洹网联无人机科技公司,制订了民航试验区建设方案,基本建立安阳市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无人机航管二级管理机制;完成了安阳无人机5G管控云平台建设,实现了通过平台一键控制无人机起飞、悬停等操作,具备业务场景和飞行管控功能。

    至今,安阳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2017-2020年,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连续四年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12年来,安阳已承办世界杯赛、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重大赛事35次,举办文化旅游活动70次,签约项目264个,展出通航装备3000余架,拉动游客近千万人次,航空节已成为安阳人民不可或缺的盛大节日,成为世人了解安阳、牵手安阳、投资安阳的重要窗口,成为安阳走出河南、面向全国、融通世界的靓丽名片。“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已经深入人心,“航空运动之都”早已名声在外、名不虚传、名副其实。 

    (图片由安阳市航办提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