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观宇宙星辰 识儒学礼仪——郑州市第五中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7 17:20: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艾萍/图文

  古话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1年10月23日上午,郑州市第五中学50余名师生来到登封市告成镇的观星台和嵩阳书院,了解古都的历史积淀,体验儒学礼义文化。

  同学们来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测量建筑——观星台,它是世界上重要的天文古迹之一,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郭守敬在此获得许多较为精确的天象数据,他编修的方法《授时历》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精密的历法。观星台反映了我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同学们认真聆听研学导师关于二十四节气和观景台的精心讲解,各式精妙的测量仪器吸引了他们在此驻足记录并热烈地探讨仪器使用原理,将课内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深切明白了学习要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接着来到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古时把学生入学称为“入泮”,是开始接受学堂教育的象征,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着汉服、净手、签名、拜孔子、献六礼、点朱砂、拜师礼、击战鼓、过泮桥...... 同学们心怀敬意和感恩礼拜孔子,和辛苦培育自己的老师,亲身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礼俗,尊师孝亲,尊老爱幼,互助友爱,树立“善”、“正”行为规范和美好品德。通过“嵩阳书院入泮礼”等古礼仪式教育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研学之旅进入尾声,同学们纷纷在横幅上留下自己的签名和心愿,在杏坛下共同完成研学任务卡,写下满满的收获。

  本次研学活动寓教于游,寓学于行,学生在活动中开阔眼界,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感受魅力,树立传承意识;在活动中进行综合性的学习方式,知行合一,以多种形式、从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