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近期龙门石窟多处泉水为何复涌

来源:洛阳日报 2021-10-27 15:0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专家称这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与近段时间降水增多也有一定关系。

“这是锣鼓泉,干涸多年后泉水复涌。”26日下午,在龙门石窟景区,讲解员马丁对锣鼓泉泉水复涌情况的介绍,吸引了众多游客。

泉水复涌的禹王池

记者在景区内看到,除了锣鼓泉,珍珠泉、老龙窝泉等多个泉眼也汩汩冒水,水质清澈。马丁说,这些曾经干涸的泉眼,于今年8月下旬重新涌出泉水。

龙门石窟景区内分布有泉眼十余个,形成泉群。过去,这些泉眼水量充足,水温常年保持在24℃~26℃,是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9月以来,泉水多次发生停涌。至2008年11月,主要景点泉水全部停涌。后来,部分泉水曾短暂复涌,后又停涌。

洛阳市曾组织专家对龙门石窟景区泉水停涌问题展开调查。调查表明,其主因是偃龙矿区矿井水的常年强排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特别是景区附近两家煤矿的大量排水,截流了泉群的补给水源。景区附近地热资源的大量开采,则是泉水停涌的次要原因。

面对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洛阳市把后者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洛阳市努力下,截流龙门石窟泉群补给水源的两家煤矿,一家已于2016年关闭退出,另一家将于今年年底前关闭退出。去年5月,市政协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龙门石窟景区泉群复涌的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加快进行。

与此同时,洛阳市对地热资源开采进行了集中整治。记者从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洛阳市对龙门西山9家地热水用户的取水许可证予以吊销,封闭地热水自备井18眼、凉水自备井11眼,每年减少取水量约50万立方米。

森林植被可涵养地下水源。近年,龙门园区管委会先后对景区周边8700亩山地的绿化进行了提升,种植各类苗木超过32万株。

“泉水复涌与近段时间降水增多有一定关系,但这不是主因。”河南省自然环境调查二院教授级高工雷华友说,其与煤矿关闭退出、地热资源开采整治等的关系更为密切,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还有专家表示,要保持泉水长期喷涌,后续管理和地下水补给尤为重要。

据悉,为保护地下水资源,龙门园区管委会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园区用水配置方案,不断扩大市政供水管网覆盖面,大大减小地下水开采量。(来源:洛阳日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