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喜迎党代会丨为何说党代会与每个河南人息息相关?如何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5 22:03: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民生问题,关乎老百姓的生活,也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长远发展。

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和具体利益问题,不仅贯穿着省委省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出现在历次的党代会中。随着历次党代会上列出的一个个“民生清单”落地,人民的希望逐渐变成生活的现实。对于本次党代会,你又有哪些民生期盼呢?

一、五年,教育医疗环境大不同

过去的五年时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和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教育和医疗。

●教育更有温度了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青少年的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幸福。近年来,对于河南教育方面的诸多变化,家长感触最深。

“从班里的人数减少,到孩子的作业负担减轻,学校还有了课后延迟服务,曾经家长们抱怨最多的事,现在都在解决了。”郑州市高新区居民杨女士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最近家长们讨论最热烈的,就是中考体育分数即将增加,这让他们意识到,牵挂孩子身体健康的,不仅仅是他们家长。

在上一次党代会中,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十三五”期间,河南教育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持续下降,实施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99%,高考综合改革稳妥推进,本科二批、三批合并录取顺利实施,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实行乡村教师“一补两贴”等政策……

“这两年待遇确实涨了,我在教学点有生活补助、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一年的收入比之前多一万左右,还有周转房、评职称,这些都是切切实实帮助咱乡村留住老师的好政策。”信阳市潢川县柳林镇一位乡村教师告诉记者。

●少生病 看好病 少花钱

由于看病难、看病贵,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因病致贫……在历次党代会中,对此都有关注。从启动新农合,到跨区域即时结报,城乡群众的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在这方面,上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推进职工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员全覆盖。

近五年,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居民可以明显感觉到,医保补助更方便了,好医院更多了,可以报销的药品种类更多了。这背后,是全民医保制度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增加……

但是这些还不够。聚焦“少生病” 、“看好病”、 “少花钱”,爱国卫生运动、扩增优质医疗资源、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等等,一系列组合拳,让我们离“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的目标更近了。

二、回望历次党代会:民生改善持续推进

梳理过往的几次党代会,民生问题被反复划重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在不断改善。

先说“安居乐业”。在住房方面,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

在就业方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体系,在此期间,河南实施了小额贷款资助下岗人员创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指导等政策,涵盖了税费减免、小额贴息贷款、社保补贴、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等系列补贴。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要求,强调以培训促进就业,以援助扶持就业,以维权保护就业,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第十次党代会,则就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提出部署。

其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党代会持续聚焦的话题。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完善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

再说社会保障。在历次党代会的要求下,社会保障体系的网正在越织越密:

2002年河南出台《河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实施办法》;2007年6月,河南省开始建立实施城市“低保”标准与物价水平动态联动机制,到2007年年底,全省已全面实现城市“低保”金的社会化发放,同时适度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艾滋病致孤致贫人员救助制度。

社会保障政策一直在实现着从无到有的突破。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河南建立了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推动出台《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殡葬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

三、期待更多惠民措施,凝心聚力促河南发展

9月7日的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两个确保”目标,“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的期盼。

立足河南,这是践行习近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也是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放眼全国,这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对于如何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曾有深刻论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大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小到实现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全体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只有聚民心,才能暖人心、筑同心。聚民心,不是标语横幅、表面文章,而是对民生问题实打实的抓、对艰难险阻硬碰硬的干。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是纾民生之困;就业住房、医疗养老是解民心之忧;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是圆民心之盼。

正是在一次次直面民生问题、提出惠民措施中,河南实现了不断发展。而展望未来,人民的愿望清单仍在不断更新:期待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期盼老有所乐、幼有所养,孩子们能在优美、和谐的环境中成长。

恰逢第十一次党代会中,让我们期待更多民生政策的提出和落实,牢牢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向着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稳步迈进、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