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天是郑州解放纪念日,绿城再添英雄丰碑!这一天,我们更该记住他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3 09:41: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袁晓强 文图

10月22日,星期五。

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这又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日子。73年前的今天,郑州迎来了解放的时刻。正如《郑州解放之歌》中唱的那样,“十月二十二,伟大的一天,哗啦啦砸开了铁锁链。咱们的郑州解放了!翻开乌云见青天;市民十六万,受苦又受难,盼来了共产党拯救咱。人民的救星来到了!搬掉头上三座大山;同胞四万万,跟党心相连,解放了全中国做主人,咱们的祖国富强了!共产主义早实现。”为了郑州的解放,无数的先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2日上午,曾经参与解放郑州战斗的革命先辈靳钟、林影纪念像在河南福寿园落成揭幕,绿城郑州再添一座精神丰碑。

解放郑州功勋卓著

1948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战略部署,刘伯承司令、邓小平政委指挥中原野战军在中原地区对敌军形成钳制,为保证京广线畅通无阻,命令秦基伟司令员率第九纵队挺进郑州,10月22日解放军官兵在郑州市薛岗、苏家屯一带与敌军激战,时任中野九纵79团参谋长的靳钟全程指挥参与了解放郑州之战,干部战士不怕流血牺牲,以少胜多,一举歼灭敌四十军,此战歼敌1600余人,俘虏近9000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黄河大桥安然无恙归我军所有,郑州即宣告解放。

革命伉俪后世楷模

靳钟早年参加革命,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时期,在烽火硝烟的岁月里,他与同为革命军人的林影结为夫妻,相扶相伴一个甲子。

朝鲜战争爆发后,靳钟和林影先后随部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时任任志愿军第十五军炮兵指挥室主任的靳钟率炮兵参加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粉碎了敌人的企图,打出了国威军威。林影则奉命回国筹建志愿军育才第一学校,并亲任校长,为国家培养人才。

家属代表、靳钟之女靳林娅致辞向莅临嘉宾表达感谢,希望大家在新时期继续坚持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遗志,树立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绿城再添英雄丰碑

家属代表靳林娅、靳林柯,嘉宾代表原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向孝民少将,原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杨武少将,福寿园国际集团总裁助理金磊屹,福寿园国际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王海明共同为纪念像揭幕,靳钟、林影雕塑纪念像由河南雕塑壁画院雕塑家虞晓明创作,纯铜一体铸造而成,展现了他们革命一生的大无畏精神,给后人留下了不朽的丰碑楷模。

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李经衡在发言中表示,红色纪念是福寿园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红色不朽丰碑,传承革命先辈伟大精神。福寿园将坚持以行业新文化引领行业变化,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靳钟、林影雕塑纪念像在河南福寿园落成之后,将为绿城郑州再添一座精神丰碑,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对于开展红色主题纪念活动,推广青少年生命教育课堂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