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推进网约车依法合规运营,河南将全面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2 12:2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10月22日,记者获悉,为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维护出租汽车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近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河南省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开展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工作,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方案》指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网约车合规化对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意义,主动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清除市场壁垒,释放市场活力,引导和鼓励网约车新业态逐步纳入行业规范化管理轨道。

要综合考虑当地网约车发展实际和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和政策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网约车车辆标准、驾驶员申请条件不合理的、脱离实际的一些规定,进行调整优化和修订完善,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加强后续落实情况的跟踪和总结。

要优化业务流程,坚决破除网约车准入许可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不得擅自增设或变相增设许可条件,不强制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县级行政区域设立分公司性质的服务机构,严格落实考培分离、考生自愿参培要求,要明确并公开网约车有关行政许可办理的具体要求、办理时限等。

全面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即日起,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限期全部清退已在平台注册的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招募或诱导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带车加盟”,不得向无法提供有效合法许可证件的驾驶员和车辆开放注册,不得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或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派单运营,确保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

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综合运用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线上抽检与线下执法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治理网约车平台公司及驾驶员违规经营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联合有关部门,对仍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查处。

 

《方案》强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扎实组织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制定符合当地的网约车合规化实施方案,彻底摸清底数,全面开展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工作,最终实现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更加优良,健全全链条联合监管机制,网约车全面合规化运营的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