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植得口腔张梦圆:乳牙龋坏 家长莫大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1 18:05: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谷桂林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不仅让孩子笑容灿烂那么简单,还关系到全身健康,毕竟牙齿不好,吃不好,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可是,孩子乳牙发生龋病,很多人会认为不要紧,等到孩子六七岁,换出新牙就好了,于是任由蛀牙的发展。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对此,郑州植得口腔医院张梦圆医生为家长讲解关于乳牙的那些事儿。

儿童龋齿影响口腔健康

  张梦圆说,一旦发现孩子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首先,家长要了解“蛀牙”是不能自愈的,蛀牙洞里的细菌是不能通过刷牙来彻底清除的,“蛀牙”不治疗会使孩子口腔中“蛀牙”细菌量多,易使原本健康的牙齿患上“蛀牙”。

  并且,乳牙的牙髓腔宽大、壁薄,一旦发生龋齿就很容易烂到牙髓腔,破坏牙神经。每颗乳牙的下面都埋着对应的“恒牙胚”,一旦细菌侵蚀到恒牙胚,就导致宝宝恒牙长不出,或者一长出来就有缺损。

  乳牙是恒牙萌出的向导,恒牙胚藏在乳牙下面,等着“取而代之”。如果龋齿造成乳牙过早缺失或大面积破坏,相邻的牙齿就会向缺失牙的间隙倾斜,引起恒牙的排列紊乱,引发错颌畸形。错颌畸形,包括常见的牙齿拥挤、地包天、龅牙等等,不仅不美观,还会影响口腔健康。另外龋齿还会造成孩子长时间用单侧咀嚼,时间长了会形成咬肌不对称,可能造成孩子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影响咬合和面部美观。

蛀牙严重但并不怎么疼 不代表危害就轻

  蛀牙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造成牙髓和牙根感染,孩子患慢性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常没有疼痛症状,容易被家长忽视。当乳牙发生严重根尖周炎症感染时可能会波及“恒牙牙胚”,影响恒牙发育,造成恒牙釉质颜色改变,严重的出现釉质缺损,甚至是不能萌出。另外,无论是否肿痛,慢性根尖周炎都是身体上的“感染病灶”,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甚至会造成全身感染,比如低热、肾炎等。

口腔健康 值得未雨绸缪

  “临床上经常接到孩子牙齿大面积龋坏,家长才带孩子过来治疗。其实,预防大于治疗,家长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减少糖的摄入,远离碳酸饮料,发现问题及时检查,做好涂氟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张梦圆说,“没有小朋友会喜欢消毒水味道、看起来冰冷的口腔检查器械,而医生,尤其是儿牙医生,更要有着充分的耐心与引导方法,不仅仅需要在医学治疗技能上有着足够高的专业度,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基础上进行口腔治疗,避免不愉快的治疗体验给孩子的成长过程留下阴影。”

  植得口腔打造的植小得儿童齿科是医院的特色科室,始终坚持推动儿童蛀牙防治,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将游戏化体验引入牙齿诊疗,营造快乐的沉浸式看牙体验。拥有10余名专业儿牙医生,致力于为0-16岁患者提供安心、舒适化口腔诊疗。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