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你问我答④|报废车没报废开上路被处罚!爱车到期该报废,车主到底该怎么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9 14:30: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郑州市民孙先生最近开车上路被交警抓住,不但被罚了款还将车给扣了。孙先生询问后才恍然大悟,被处罚的原因是自己的车逾期未报废。孙先生不解,自己的车虽然到了报废年限,可是车况良好依然能够上路“溜达”,为什么就必须要报废呢?10月18日,记者针对孙先生提出的关于车辆“大限已到”逾期未报废等相关问题,通过郑州交警支队进行了详细了解。

01问:哪些车辆需要报废?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报废期满的2个月前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报废期满前将机动车交售给机动车回收企业,由机动车回收企业将报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机动车所有人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公告该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
02问:机动车报废是看使用年限还是公里数?
答:车辆在年限和行驶里程方面都有报废标准。车子要不要报废,可参考机动车使用年限及行驶里程参考值汇总表。

03问:报废需要哪些材料?
答:个人车辆。
1、车主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2、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3、机动车登记证书(大绿本)原件
4、机动车号牌
5、机动车报废三张表格车主签字(三张表分别是:告知书、委托书、机动车注销申请表)
公司车辆。
1、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2、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3、机动车登记证书(大绿本)原件
4、机动车号牌
5、机动车报废三张表格加盖公章(三张表分别是:告知书、委托书、机动车注销申请表)
04问:如何办理车辆报废?
答:目前,郑州有5家企业可受理机动车报废业务,分别是郑州市中原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河南复兴报废车回收有限公司、河南省金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
05问:报废车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将车辆开往或送往指定地点;填写《机动车注销申请表》、委托书并签字(单位车辆加盖公章);交车后,机动车回收公司分步骤进行车辆查验、拆解等工作,按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和车管所的《监销车辆切割标准》切割处理;由机动车回收公司工作人员到郑州市车管所办理注销手续,领取《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机动车回收公司会通知车主领取证明并结算残值款项。

06问:报废交车对车辆完整性有没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报废车必须保证车辆五大总成齐全(五大总成包括:发动机总成、方向机总成、变速箱总成、前后桥、车架)
07问:保留老号牌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个人&单位)?
答:只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就可保留老号牌:1)车辆无违章。2)车牌号在车主名下满一年。3)车辆脱审不超过3个审验周期。4)个人车辆/单位车辆:车主身份证未做变更。(若有变更,需持相关证件前往郑州车管所办理变更业务再办理注销,方可保留老号牌)。需要提醒的是:保留号牌期限为两年(以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日期算起)
08问:车辆有抵押或查封情况,如何办理车辆注销?
答:需车主到相关部门做解除抵押或查封处理,持解除抵押或解封证明办理车辆注销。

09问:如果车辆手续丢失如何办理注销(个人&单位)?
答:1)机动车行驶证丢失,需填报相关证明后,可以正常办理。
2)机动车登记证书丢失,需登报进行遗失声明后,可以正常办理。
3)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均丢失情况下,需要到车管所系统打印车辆信息单,信息一致,凭车辆信息单,可以正常办理。(信息单需车主凭身份证或单位证明,自行去车管所打印。)
10问:事故车办理注销都需要什么手续?
答:除正常手续外,需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认定书》。
11问:火烧车办理注销都需要什么手续?
答:除正常手续外,需交警或消防部门出具《火灾证明》。
12问:异地车辆如何办理注销手续?
答:因车辆损坏无法驶回登记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车辆所在地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报废机动车,由当地车管所办理注销报废。
13问:报废车继续上路行驶会被处罚吗?
答:会!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交警部门将收缴车辆,强制报废,对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以下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