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时话河南 | “墩苗育苗”:“前瞻30年”培养好干部 为现代化河南打基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4 11:4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秋收过后,中原大地的农人们开始为来年的丰收播种希望。与此同时,现代化河南建设也迎来了“播种”。
10月11日,“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面对年轻干部,楼阳生以“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来强调到基层锻炼的重要性,以“炼钢”而不是“镀金”的铿锵话语,强调了省委“墩苗育苗”、锤炼培养年轻干部的决心。
在这项被称为“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30年河南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的重大决策中,以任职代替挂职的创新做法,更被看做是让广大年轻干部“深下去”造福于民的关键之举。
前瞻30年定规划、前瞻30年谋发展,再到前瞻30年培养干部,一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大幕正在河南徐徐展开。
“墩墩苗”: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
“育苗”顾名思义,就是培育幼苗。而“墩苗”,是让农作物苗的根系尽量向土壤深处生长,促进根系更加发达,保证其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使用“墩苗苗”来妙喻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循序渐进的重要性。他说:“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在此次的开班式上,面对年轻干部们,楼阳生也强调,“墩苗育苗”计划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储备人才”。

从第一批选派干部来看,一次就拿出近千个重要岗位,则体现了省委的决心。
对于“好苗子”们接下来如何成长,楼阳生也给出了了“六要”的要求(在此部分摘录):
要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要勇敢扛起历史使命。
要沉心安心,坚决摒弃“过客”思想,真正沉下去、深下去,以主人翁的姿态留下来、干起来。
要承压抗压,遇到困难不打“退堂鼓”、不走“绕道路”,愈挫愈勇、越战越强,在担重任、战难事、打硬仗中磨炼毅力、保持定力、增强耐力。
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切忌纸上谈兵、清谈废务。“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
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标准,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以好业绩赢得群众好口碑。
同时,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原则规则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
任职代替挂职:两字之变 直指“过客”“镀金”思想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习近平主政宁德时,就曾经积极探索青年干部宏观管理办法,并大胆试验。在福州工作时,又在年轻干部中普遍开展了岗位轮换、纵横交流、外派挂职、担任助理、压担子锻炼。
当前,河南正处在新发展格局之下,要锻炼好干部,为实现“两个确保”培养梯队,更需要秉持总书记这种宏观性的视野,在队伍建设中行探索创新之举。

从“墩苗育苗”计划的具体内容来看,一方面从省直、市直等单位选派处级干部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科级干部到县(市、区)直单位任职。另一方面,也从县(市、区)选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直、市直单位副处级或相当职务层次岗位提拔任职。
这种双向任职交流,既“墩苗”也“育苗”,既有“派下来”,也有“选上去”,既“接地气”,也培养“顶层思维”,体现了系统性的干部培养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的选派工作中,年轻干部到基层往往采取的是“挂职”。而“墩苗育苗”计划则用“任职”代替了“挂职”。
“挂职”,是指在不改变干部行政关系的前提下,委以具体的职务到其他地方来培养锻炼的一种临时性任职行为。既然是临时性任职行为,就有产生“镀镀金”“走过场”的可能性。
用“任职”代替“挂职”,意味着从省直、市直机关下到地方的党员干部,要断开与原有单位的行政关系,扎扎实实、潜下心来,到新的岗位去做一番事业。这种关键之举,确保到基层来的干部是真心为百姓谋福利,而不是单纯为仕途谋进步,走过场。

从“挂职”到“任职”,短短两字之变的背后,体现的是从机制上杜绝懒政怠政、杜绝“镀金”思想的决心。正像楼阳生在开班式上所说的那样:“墩苗育苗”是任职而不是挂职,是长期而不是短期,是“炼钢”而不是“镀金”。
干部培养“前瞻30年”:落实总书记嘱托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培养梯队
事实上,对河南而言,无论是“派下去”还是“选上来”,无论“墩苗”还是“育苗”,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今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明确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一个多月后,面对参加“墩苗育苗”计划的河南年轻干部,楼阳生用总书记引用过的“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句话给出了箴言。
楼阳生表示,“墩苗育苗”计划,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30年河南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作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重大决策,充分表明了省委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坚定决心。
当前,全省正站在“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新起点上,省委工作会议作出了“十大战略”和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接地气、有底气,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而要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前瞻30年的视野推动“十大战略”深入实施,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要有一大批站在省一级、市一级视野的干部真正躬下身去,到基层为一方百姓谋福利。而扎在泥土里、扎在基层广阔天地里的“好苗子”们,无疑将为河南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打下第一步基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