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年共审结涉黑涉恶案111件,执行到位金额7亿元! 焦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1 14:46: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文图

2021年10月9日,焦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在焦作中院新院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对三年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肯定,对涌现的先进基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三年来,焦作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1名干警受到最高法院表彰,4个先进集体、14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表彰。

黑恶势力受到严厉打击。焦作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犯罪分子“下重拳”“出重手”,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从严掌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条件,加大对带有黑恶苗头犯罪活动的惩处力度。专项斗争期间,焦作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 111件708人,结案率98.2%,判处黑恶势力犯罪份子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1人,重刑率达28.8%。

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得到有效铲除。焦作法院紧扣“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的要求,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及资格刑等多种措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推广基层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开展专项执行行动,运用网络查控、账户扣划、悬赏执行等措施持续加强执行力度,提升执行到位率。建立涉黑恶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缩短执行案件流转时间,提升执行质效。专项斗争期间,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7.07亿余元,有效摧毁黑恶势力再犯的能力。

“保护伞”“关系网”被依法严惩。焦作法院始终将“打伞破网”摆在专项斗争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机制,通过提级核实、交叉核办等举措,提高线索核查质效。专项斗争期间,排查移交及查办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60条,一审审结涉黑恶“保护伞”案件8件40人,涉及的13名公职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实体刑。

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波强调,焦作法院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机制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认识为统领,扎实推动。二是公正司法,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履职尽责。三是建章立制,以规范化为支撑,行稳致远。四是司法为民,以深化综治为依托,服务大局。五是正风肃纪,以“打伞破网”为抓手,锻造队伍。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总结斗争经验,巩固深化斗争成果,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以更有利的举措整治黑恶势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焦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波说。

会上,先进基层法院代表修武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国利、沁阳市人民法院院长施文星,先进个人代表温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谢栋、武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常丽君4人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