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要办退休 结果养老、医保缴费年限都不够,该咋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7:40: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我今年65岁了,没有退休金,还要月月交千把块,压力太大。”在郑打工人员刘随桩向记者抱怨道。
原来,刘随桩来郑30余年,直到53岁才参保,由于社保缴费年限不够,退休办不了,职工医疗已经缴了12年,又不愿意放弃,只好一边打工一边继续缴费。
像刘随桩这样的参保情况并不是个例,他们想要正常享受退休、医保待遇,该咋办?

社保缴费年限不够

65岁办不成退休
刘随桩来自焦作温县,来郑有30余年,一直靠打零工谋生。直到2009年在郑州一家银行做电工,才和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正式交社保。
2016年刘随桩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和第三方公司结束了劳务关系。考虑到养老、医保已交了7年,刘随桩不舍得放弃,就一边打工一边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续交社保。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也觉得挣钱越来越难,“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可多单位都不要了,我还是凭着有点小技术,能找个活儿挣那一两千块,但是也感觉力不从心了。”
今年,刘随桩想去办理退休,由于养老缴费年限不够15年,他暂时办不了,补救办法就是要么补齐剩余3年的养老,要么延迟退休按月交,直到交够15年再办理。
记者了解到,刘随桩目前医保每月扣423元,养老扣635元,社保最低缴存15年,医保河南规定男性缴存25年,如果一次性补齐社保、医保,大概需要八九万,一次性补齐社保,也需要2万多。
“养老还好,医保费用不是小数目,一次真掏不出来这么多。”刘随桩有些无奈。
怎么做最划算?
在郑州打了一辈子工,年老了还要拼命,刘随桩吃了不懂政策的亏。
我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也就是说,没达到医保退休年限没关系,可以补交,只要补交够年限就行。在郑州,想要一次性补齐医保,需得拿着退休手续办理。当然,也可以一边领着退休金,一边每月扣着医保,直到缴满25年为止。到底,哪种更划算呢?
“毫无疑问,一次性补交是最划算的。”郑州市医保局经办人员介绍,一次性补交是按退休前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的,而逐年补交的话,所依据的平均工资也是逐年递增的,计算基数也要跟着提高。“这样,逐年补交一年比一年交得多。所以,一次补交优于逐年补交。”
经办人员表示,如果手里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一次补交,也可以先采用逐年补交。等手里宽裕了,再把剩下的一次性补交。
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

业内人士不建议
像刘随桩这样,一次性补齐和逐月缴费都有困难的,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退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转居民医保。
目前,郑州市已经全面启动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缴费时间截止到12月26日,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缴费成功,可享受下一年度的医保报销政策。
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
根据医保政策,郑州城镇职工医保实行郑州市统筹,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双方负担、共同缴纳。郑州城乡居民医保实行郑州市统筹,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采取政府补助和个人缴纳相结合,以政府补助为主的方式筹资。参保方式上,参保单位在与职工建立劳动(工作)关系当月内为其办理参保手续,参保职工从参保缴费当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参保缴费成功后,享受待遇时间为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最大的区别还在于报销比例上。目前,郑州市在职参保职工在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95%、90%、88%,退休参保职工在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97%、95%、93%。
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为:
一类定点医疗机构:600元-3000元65%,3000元以上75%。
二类定点医疗机构:1200元-5000元60%,5000元以上70%。
三类定点医疗机构:2000元-8000元55%,8000元以上65%。
“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比较低,非常适合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居民,这位参保人已经缴费10年以上了,由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有点可惜。”郑州市医保局经办人员表示,该参保人目前补齐医保达到‘医保退休’年限虽然有点困难,但缴够后就可以不再缴费,终身享受职工医保待遇,报销比例也高,并不建议转居民医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