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黑车”上路一查一个准?路上的车辆千千万,执法人员现场揭秘他们是如何被“锁定”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2 18:2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路上的车辆排起长龙,您留意过执法人员“查车”的过程么?路上的车辆千千万,他们是随机拦截车辆的么?有不少人好奇,那些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到底是如何被锁定的?

10月1日,记者跟随执法支队航空港大队在新郑机场区域执法的时候,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来来往往的车辆中,被执法人员拦停之后经过调查取证,竟然几乎都是非法营运的“黑车”,准确率非常高。这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航空港大队执法人员贺振乾在采访时表示,这个过程可以称为“精准执法”,执法支队会安排业务比较精通的执法人员,提前通过监控室的视频监控,根据司机和乘客的言行举止、习惯等,从多个方面进行观察判断。

比如,目前正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是一家人,,一般都比较亲密,而且在车内可能也很少戴口罩,但是如果是“黑车”,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那么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会戴口罩,而且通常情况下是没有交流的。另外,非常明显的一种情况是,当乘车人携带的有行李时,可能司机坐在驾驶位上都不动,双方很有距离感,这样执法人员会先判断一个大致的结果。
然后,负责观察判断的执法人员,会通过对讲机报给正在下边负责查处车辆的人员,对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进行调查取证。如果是黑车,司机没有“双证”(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下拉客、载客,就会依法对车辆进行暂扣和处罚。
此外,除了这种方式,执法人员还会通过其他的方式结合进行。执法人员表示,总结起来主要有三种,第一个就是路面巡查,发现可疑车辆,直接拦停进行调查。第二个,就是依托监控设备,执法人员预先在监控室观察判断,发现可疑车辆之后,通过对讲系统报给下边的执法人员,他们会在3号停车场进行拦截。第三种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从交通局的数据库中分析有涉嫌违规的车辆(车牌号),也会对他们进行拦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