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新区多队伍多部门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11:24: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9日,郑州高新区召开国庆假期安全防范暨灭火应急救援工作联席会。全区各办事处、环保安监局、城市管理局、国土规划住建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二大队、中心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等负责人参会,孙君甫 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甫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教导员王飞飞主持。

  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甫在会上结合全区国庆假期期间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增强对应急救援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专兼结合,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三是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攻坚作用。四是鼎力协作,全力为区应急救援工作出谋划策。五是突出重点,有针对性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别强调在假期期间,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整治和消防宣传活动,应急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确保全区国庆节期间的绝对安全稳定。

  会议结束后,高新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高新区供电公司、河南省西区中医院、高新区市政管理局、梧桐派出所、交警二大队、梧桐办事处等六个部门在黄河护理学院内进行灭火救援联合演练。

  黄河护理职业学院位于郑州高新区西四环与化工路交汇处西100米路北,占地面积约12.4万㎡,容纳总人数8000余人。该单位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灭火、声光报警、消火栓、防排烟、消防事故广播、疏散指示应急照明、防火门监控、防火卷帘等系统,具有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本次消防演习共分为四项,分别为“疏散逃生”“灭火实战”“医疗救援”“灭火实践”。上午十一时,黄河护理学院上空警报声响起,宿舍楼西侧“起火”。单位控制室接到烟感报警信号后,迅速组织微消站人员前往查看。确认火情出现,单位迅速报警并组织自防自救。通过楼宇广播组织楼层内人员进行有序疏散,并且对无法紧急撤离的师生进行指导避险。师生们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低姿,在浓烟中迅速逃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伴随着警笛声,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队员们迅速铺沿外墙垂直铺设水带进行“灭火”,组织队员进行内部侦查确认内部情况、成立搜救小组对被困人员进行搜寻、架设水枪阵地控制火势向内部蔓延、架设高喷、登高阵地进行火势夹击控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生死搏斗”,“被困人员”被消防队员成功“救出”,现场“火势”在指战员的全力以赴下被成功扑灭。

  整个演练过程中,现场指挥员结合该单位的特点对演练各环节进行了周密部署,以达到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处置果断的演练预期效果。各战斗小组配合紧密,分工明确,安全员落实责任,参演单位配合有力,演练活动圆满成功。(通讯员 胡芳蕾 韩若馨 李大伟)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