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除地铁6号线外 郑州这些在建地铁也都有了新进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8 14:38: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太好了,以后出行越来越方便了!”近日,郑州地铁6号线西段贾峪站至常庄站今年年底或开通载客运营,北段冯湾站至清华附中站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开通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那么,郑州其他在建地铁有什么新的消息?记者进行了了解。

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西线有望今年年底或开通载客运营

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荥阳市贾峪站,止于郑东新区清华附中站,沿线经二七区马寨镇,中原区市民文化服务中心,连接贯穿荥阳、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金水区,最终到达郑东新区北龙湖附近。线路主要沿洞林路、文泽路、滨湖南路、奥莱大道、明晖路、常州路、文博大道、凯旋路、淮河路、南关南街、二里岗南街、未来路、众意西路敷设。

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9.13公里,其中地上段2.8公里,其余为地下线路;共设2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7座、高架站1座,换乘站9座;设贾峪停车场1座,平均站间距1.5公里。

按照计划,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分西段(贾峪站至常庄站)与东北段(冯湾站至清华附中站)2段开通。其中,西段一共10个车站,约16.7公里,2017年起,6号线一期西段的车站、区间陆续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西段(贾峪站-常庄站)已相继实现洞通、正线轨通、电通。按照计划,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西段,有望在今年10月实现空载试运行,今年底开通载客运营。

6号线一期东北段(冯湾站至清华附中站)一共18个车站,约22.5公里。今年6月,东北段桐淮站至秦岭路站右线区间顺利贯通,成为6号线一期东北段首个实现贯通的区间。此外,中国建筑牵头建设的东北段项目土建工程共6站16区间,车站预计于2022年5月底封顶,盾构区间预计2022年7月底洞通。整个6号线一期东北段,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开通。

今年5月25日,郑州地铁首列车已运抵郑州地铁6号线贾峪停车场,完成组装,按照计划,今年10月即将开始空车运行调试。

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轻工业大学站~西四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绕城高速公路东侧的天健湖站,主要沿科学大道、瑞达路、甜园街、东风路、龙湖中环路、中兴路、商都路、绿博大道(郑汴物流快速通道)敷设,终点位于中牟组团的绿博园。

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长50.63千米,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7座,其中3座半地下站、24座全地下站。

2021年9月26日,盾构机顺利从西四环站接收井破“壳”而出,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轻工业大学站~西四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据了解,轻~西盾构区间左线长1332.729米,采用φ6480mm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区间为V坡,最大坡度为22.33‰,最小平曲线半径R=1200m,线间距13~14.2m,隧道埋深10.124~18.912m。盾构机于2021年5月2日吊装下井,期间项目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装机、调试、始发准备工作,仅用26天便实现始发掘进。

郑州地铁项目部科学筹划、重安全、抓质量、规范施工,提前66天完成长达1332.7米的隧道盾构掘进,创造了月均进尺333.2米、月最高进尺480米的电建速度。

根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招标公告》显示,郑州地铁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计划开工日期为2020年5月1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

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全线轨道贯通

9月21日,在郑许市域铁路新郑机场站至遵大路站区间中铁五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个钢轨接头成功焊接,这标志着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全线轨道贯通,这为2022年底郑许市域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条件。

线路北端起于巢湖路站,途经郑州航空港区、长葛市、许昌市建安区,止于许昌市建安区许昌东站,全长67.13公里,其中郑州段33.4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工程串联了郑州航空港区的北部先导起步区和双鹤湖高端商务服务区等2个重点区域,是郑州航空港与许昌及周边地区间的市郊公交骨干,是服务于新郑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是支撑郑许快速融合的重要交通支撑。

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又称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是一条连接郑州航空港区与许昌市东城区许昌东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10号线一期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这些在建地铁有了新进展

郑州地铁10号线是一条放射状市域快线,主要服务于西部新城与中心城区之间的交通需求,起点位于上街机场东南侧,沿线经上街区、荥阳市、须水镇、市民文化服务中心和老城区到达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北部;线路主要沿洛宁路、锦江南路、郑上路、京城路、中原西路和康复后街敷设,均为地下线,全长约43.08千米。

郑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于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工程位于荥阳市、须水镇、市民文化服务中心及老城区区域内,线路沿中原路和康复后街布置,起于郑州西站,止于郑州火车站,线路全长约21.625km,设站12座,均为地下站。本工程设车辆段一座,新建主变电站一座。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获悉,郑州地铁7号线、8号线、12号线发布招标公告,建设进度进一步推进,预示地铁线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郑州地铁7号线一期起于黄河国家博物馆,止于侯寨站,线路全长29.308km,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21座,其中轨道交通换乘车站11座,平均站间距1.38千米。今年1月份完成黄河迎宾馆站至英才街站区间右线洞通。

开通运营后,将串联起惠济北、金水区、二七区、二七新城,成为贯通郑州南北的一条“大动脉”。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6月开工建设,建设期为2020年6月至2024年12月,总工期4.5年。

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发布400V开关柜及相关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包含12号线一期工程400V开关柜、动态有源滤波装置、交直流电源屏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郑州地铁已开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城郊线、5号线、14号线一期7条地铁线,这也标志着郑州地铁线网由“十字”加环状,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