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收费调查④个人非法停车场篇|开封:路边的停车位 成了个人的“聚宝盆” 收费标准五花八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7 20:43: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李国强/文图
近年来,开封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文化旅游名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随着本地私家车和外地自驾游车辆的不断增多,市区景点及商圈周边本来就紧张的停车场的停车位变得更是抢手。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人就瞅准了“商机”,违规圈地收取停车费,大发不义之财,因停车费问题引起的游客投诉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开封的城市形象。十·一黄金周临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于近日对开封市区个人非法设置的停车场乱收费现象进行了实地调查。

“路台上停的车挡住了俺的门面房,我收一些停车费,这是我们个人的停车场,钱也不用上交”
9月26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开封市自由路中段实地探访停车收费问题,在开封市儿童医院门诊大门东侧有两个中年人正在指挥车主泊车,车主下车后中年人让他微信扫码支付了5元的停车费。过了不到3分钟又有一辆带着孩子来医院看病的车主支付了5元停车费。见记者停车,一位身穿印有“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马甲的男子随即过来收费,记者问咋收费的呀?该男子说:“停车即收费5元,超过4个小时收费10元,夜里停车收费10元,停车一天一夜不超24小时收费20元。”记者问,咋没有看到你们的收费公示牌呀?收的停车费交给谁呀?男子回答,有牌没挂,我们这是个人的停车场,收的钱不用上交。记者问,你们这个停车场负责人是谁?他说姓王,西头(儿童医院门口)站那个就是。记者走到该停车场负责人王先生身前问到,你们的停车场批的有手续吗?王先生说没有批手续,并指着身后的一排门面房说:“这是俺家的门面房,停的车挡住了我家的门面,影响生意,我就收一些停车费。”

马路边画了一排停车位,本该免费的,却有人“坐地起价”收起了停车费。车主说,路边画停车线收费,不合理
同样是在自由路中段,十数年前开封最繁华的商业街——马道街南口东侧,一位姓刘的年轻男子正坐在车里与停车场收费人员发生争执。原因是该男子昨天晚上10点多停车时已经交了10元的停车费,停车场让他再交5元的停车费,他认为现在还不到一天时间,不应该再交停车费。而停车场人员却说,他交那10元是夜里的,现在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了,应该再交白天的5元停车费。姓刘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路边的楼上,由于附近没有免费停车场,几乎每天回来都得给他们交停车费,这停车线就画在大路边,按理说应该是免费的公共停车位,他们却长期占着违规收费,也没人管,这也太不合理了吧!”从收费人员提供的发票显示,该停车场的名称是佛达商厦门前停车场。

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就看到有三位车主在这个“马路停车场”泊车并交费。问及看法,他们都说这样收费肯定不合理,哪有在马路边上画上停车线就收费的呢?
黄河路上的金悦湾地下停车场,一天一夜收费40元,比飞机场停车都贵,还不给发票
有市民反映,因开封市前两年改造黄河路,路两边的公共停车位全部取消,造成该路段的停车位非常紧张。在黄河路中段路东的金悦湾地下停车场,就利用自己的优势,不管是小区业主还是社会车辆,一天一夜一律收费40元,比飞机场的都贵,还不给发票,机场的24小时才收30元,他们居然收40元,也不知道归哪个部门管理!

记者在金悦湾地下停车场采访时,该小区的保安说:“我们这个停车场停车一个小时之内不收费,停车1—2个小时的收费5元,停车2—4个小时的收费10元,停车4—8个小时的收费20元,停车8个小时以上24个小时以内的收费40元,不管对业主或社会车辆都是这个标准,并且没有发票。”记者问该保安,你们停车场收费标准是谁规定的?保安同志说,我们金悦湾物业自己规定的。
管理部门:没有备案的属于非法停车场,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针对开封市个人违规收取停车费的现象,9月27日上午,记者拨打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的电话进行采访,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开封市区在我们这里备案的停车场有138家,如果有存在乱收费的情况,将由市场监管部门对他们进行处罚;没有备案的则属于非法停车场,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
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停车管理问题也是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一环,这样的一个窗口城市,不应该让停车乱收费现象受到影响。十·一长假临近,在黄金周期间一定会有大量外地游客选择自驾游到开封玩,别因为停车收费问题而损毁开封的良好形象。停车乱收费现象,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管理,是单兵作战,还是协同管理,值得有关部门好好研究一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