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樱小 教师成长】事预则立,教研先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6 09:3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文艳/图文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工作指导并支撑着我们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这秋风爽,秋雨凉的金秋开学季,9月24日下午,樱桃沟小学开展第二次教研组长培训交流,此次培训由教导副主任于孟雅主持,主题是学习教科研计划和教学管理细则。

  第二场,各教研组长带领学科教师学习学校教科研计划和教学管理细则,商讨制定本学期教研重点。

  新学期伊始,科学组的教师们认真学习了本校的教科研工作计划和积分管理制度。教研组及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教研工作计划。科学教研组计划开展听、评课活动,准备把这个活动作为本学期教研活动的重点。教研组苗老师积极准备第一节示范课,在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等方面发挥高级教师和老教师的示范作用。鼓励年轻教师上研讨课。通过开展学校的教研活动,给年轻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争取本学期通过教研活动,使科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英语组第一次线下教研热情高涨,教师对本学期英语学习以及个人提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充分体现了小组合作精神。关于英语教研,她们针对学生的学情,以及教育局提出的“双减政策”和“5+2政策”,制定了本学期的教研主题:自然拼读,阅读与写作,英文歌曲等。研讨后,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怎样提高教学效率,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夏日的余温还未褪去,新学年的脚步已然接近。高段语文组本次教研明确了本学期的备课、听课及作业要求,商讨了本学期的教研内容,计划本期教研以习作教学为主,结合课堂习惯的培养来展开课堂示范。

  樱小低年级语文组的几位教师聚集在一起,把新学期本年级的教学工作目标和重点了然于心,把新学期的课堂作业格式及书写要求统一规范,把学期中每次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集思广益。

  课堂教学是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而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不仅仅为教师们才能的施展提供了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 ,更是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学习实践基地。因此,本着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以听课评课为主抓,数学教研组进行充分的讨论,各抒己见,总结出本学期教研切实可行的教研主题方案,为今后的教研开展提供了方向。数学教师们积极踊跃报名展示课,新学期我们将迎来一场场课堂的饕餮盛宴,相信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会在教研中不断提高!

  技能组在张醒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第一次线下教研,学习了本校的教研计划以及积分管理制度,并依据本校的教研计划商讨出技能组本学期的教研计划,以孙腾飞老师,张醒老师为重点培养对象,从课标学习、教案书写、技能展示、无生上课、优秀课示范等几个方面进行着重培养,相信经过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技能组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会越来越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和教学管理细则了然于胸,提升教学质量才会水到渠成。教中有研,相得益彰,只为我们的课堂有创新,有活力,只为我们教的扎实,孩子们学的高效!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