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2家豫企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专家解读:河南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5 21:1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9月24—25日,以“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全力推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会上2021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发布,河南有12家企业上榜,其中有3家企业新入围榜单。

222家企业迈入“千亿俱乐部”,万亿级企业保持在8家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20次发布该榜单。此次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
从整体规模来看,2021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营业收入)由上年的359.61亿元升至392.36亿元。500强企业对GDP贡献突出,营业收入与GDP的相对比稳中有升。
另外,2021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为343.58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10.00%;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总额为45.4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11.06%;“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增加5家,达到222家,万亿级企业保持在8家。
从地域来看,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除海南、西藏外,内地其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企业入围,但入围企业数量与上年相比有不同程度变化:上海、山东、河南新增入围企业数量最多,均为3家;北京入围企业减少4家。
从行业特征来看,2021中国企业500强共涉及75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249家,比上年增加11家;服务业企业176家,比上年减少5家;其他行业企业75家,比上年减少6家。在主要指标占比上,服务业、制造业各有高低。
其中,生产资料商贸业表现突出,净资产利润率、人均营业收入均居行业首位,人均净利润居行业第三,资产周转率居行业第四;商业银行收入利润率高居行业首位,证券业资产利润率居行业首位。
河南12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3家企业新增入围
从河南的角度而言,在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河南有万洲国际、平煤神马、河南能源等12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与去年相比,牧原实业、郑州中瑞实业、伊电控股等3家企业新入围榜单。

另外,有万洲国际、栾川钼业、牧原实业等22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6家;有建业集团、中瑞实业、郑州银行等9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3家。

会议同时发布了202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河南均有企业上榜。
专家解读:河南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河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等各项榜单的河南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便是最好的例证。
那么,这对河南意味着什么?河南的这些大企业还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挑战?未来又该如何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宋峰。
在宋峰看来,近年来,河南企业对中国企业500强排序发布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参与积极性越来越强,申报企业日渐增加,同时也显示了河南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1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等榜单河南入围企业均有增加。作为我国大企业的代表,河南省企业入围数量不断增加,一定会成为支撑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不过,宋峰也提到,对于河南而言,虽然今年新上榜有所增加,但新上榜企业依然以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居多,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中河南省仅有一家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今年中国企业500强河南入围企业虽有增加,但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结构调整的挑战、创新发展的挑战、实现双碳目标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诸多挑战。
对此,宋峰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就河南企业而言,他建议首先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其次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努力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第三要减污降碳,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第四要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第五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此不断促进河南企业乃至河南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