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化转型战略激发产业链活力,河南制造将向河南智造转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5 21:1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

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已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产业变革,我省为何将实施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必答项?加快产业数字化为河南制造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图源东方IC)

河南加速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

数字化正席卷全球,河南数字经济有一定基础,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约1.6万亿元。省委工作会议提出,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项。

“河南进行数字转型并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具有三大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一是决策和政策相互呼应。省委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到位,且政策跟进及时,政策可操作性较高,由此奠定了河南发展数字经济的第一大优势。二是数字经济产业和人才基础已经形成。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能够在河南进行数字匹配,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已经开始深度融合。三是市场空间巨大。数字经济在河南应用场景十分广阔,比如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励新型消费模式产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等,可最大化壮大河南新经济发展新规模。

 “数字经济是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河南只有顺之而为,将所有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坚持用数字化引领,用智能化赋能,是河南乃至中国不二的发展策略,也是真正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宋向清表示,数字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延伸,是未来一百年主力经济形态,并将驱动全世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对世界经济、政治和科技格局将产生深远而又至关重要的影响。

 “河南发展数字经济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项,是必须答好且让人们满意的世纪性考卷。河南提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明确进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宋向清说。

(图源东方IC)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体系性变革,成为政府、社会乃至企业、个人面临的“必答题”。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这是我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构筑综合竞争新优势的重大决策,对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实现“两个确保”意义重大。

河南制造业将迎来数字化春天

实施数字化转型后,宇通客车新能源工厂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52%,资源利用率降低36%,产品下线一次交接通过率提升41%,运营成本降低3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1%;森源重工的环卫系列产品直接销售收入从2018年的16.9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28.6亿元……

数字化运营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方式。“相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对于河南更为重要。”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樊慧玲提出,数字经济不只是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也涵盖其中,也就是产业数字化部分。她曾在调研中发现,河南大部分传统企业有意愿融入数字化,只不过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这与数字经济对传统支柱产业的改造提升有一定门槛有关,不过随着我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人才、技术、政策等不断完善,传统产业将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

“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快速推进,目前累计培育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71个,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5个,上云企业超过12.8万家。”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制造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构建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

同时还将在数字农业上发力,建设大田养殖、畜禽养殖、质量安全等领域农业物联网,推进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落地,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中原文化+在线教育”等业态。

(图源东方IC)

“数字技术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释放。”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对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已经出台了相应的奖励和补贴政策,自2020年9月启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预计支持资金近6亿元。

可以预见,河南制造业的数字化春天即将到来。

数字化转型,河南制造业有机遇,也有挑战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闯认为,河南数字产业的关键性产业需要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虽然有一定成效,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仍有一定差距。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仅就郑州制造业来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出现了企业上云深度不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缺乏整体规划的问题,在实施的200家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中,仅有25.38%的企业有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整体规划。

“存在差距,同时也意味着潜力巨大。”马闯认为,目前是河南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时期,随着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我省将迎来五个变化:产业能级提升;数据要素资源充分释放价值并转化为生产力有利于碳中和;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地区融合加速;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包容创新思想泉涌,不再是保守跟进;探索建立健全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新型治理制度体系。  “这将加速河南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将为河南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马闯说。

根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从长远来看,数字化创造的价值可以有效地抵消支出。

(图源东方IC)

樊慧玲认为,相关研究证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正向经济效益的时滞为3~10年时间,势必会对传统产业的相关部门带来不同程度冲击,这就要求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尽快做出适应性调整,这也是留给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挑战。           

“发展数字经济不下狠心不行,不下血本不中,不让狼咬一口不现实,要抱持先吃亏再伺机突围占据制高点的雄心,要抱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远大抱负,利用数字经济实现河南全面复兴的战略构想。”宋向清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