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收费调查·医院篇 | 后续:许昌市中心医院停车收费俩院区俩标准 是郑大一附院2倍多 记者走访后医院调整收费价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4 17:0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文图

近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停车收费调查·医院篇”之许昌篇报道后,网友纷纷留言,反映许昌市中心医院两个院区两个停车收费标准,其中鹿鸣湖院区存在停车收费高、收费不合理等问题。收到他们的反映后,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走访。许昌市中心医院接到记者的通报后,当即调整了收费政策:延长机动车停车免费时长、降低夜间时段停车收费价格、先期免除非机动车辆存放收费。

反映| 停车两个多小时被收9元停车费 网友慨叹:“我都震惊了”

9月15日下午,网友“阿洁小可爱”留言说:“昨天去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了,7点进去的,9点47分出来,停车两个多小时,收费9块,我都震惊了!”他的话语引来了更多网友留言。

网友“Y.Z”留言说:“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停车太贵了,1小时5分钟收了4块!”

网友“菩提树下无红尘”留言说:“去医院都治病花钱了,还要收取停车费,感觉很不合理!”

网友“马牛”留言说:“早该不给医院这特权了!”

而尾号为275的网友则留言说:“郑大一附院东院区白天停多久都是2块钱。”

网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留言说:“请媒体关注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的停车收费问题。”

也有网友留言反映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挂号费贵的。

有读者直接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老院区和鹿鸣湖院区,存在一个单位两个停车收费标准。而且对比发现,鹿鸣湖院区利用提高一小时停车收费基数,变相提高收费价格牟利。一个单位仅停车收费就实行两个收费标准,不仅显得收费混乱,而且也不符合情理。

(华佗路老院区停车收费标准)

调查| 一家医院俩院区俩收费标准 收费价格差别明显

许昌市中心医院是许昌市目前诊疗规模最大的公办综合性医院,现有老院区、南院区、鹿鸣湖院区三个院区。十几年前,该院逆势而为,由公办公益性医院改制为了民营股份制医院。经过长时间运营后发现,道路和方向都出了问题。一番折腾后,几年前又改回来了,回归“公立”性质。

该院华佗路老院区停车收费标准相对简单,公示牌上显示:机动车2小时以内,免收停车费。超过2个小时,按每超过1个小时加收1元收费,全天24小时累计收费不超过13元。21:00至次日07:00,每次收取8元停车费。另外,对新能源车辆减半收取停车费,对门诊患者凭当日财务缴费票据免除当日停车费。对住院患者住院首日凭住院收费单免当日停车费,对出院患者凭出院单据免当日停车费。

该院鹿鸣湖院区停车收费标准又是啥样呢?是否真如网友所说?9月16日上午,记者又赶到位于许昌市文轩路北侧的鹿鸣湖院区进行核实调查。

在机动车出口处,该院竖立有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牌。

上面显示,停车30分钟内免费收停车费。每个标准停车位1小时内收费3元,以后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全天24小时累计最高不超过13元。21:00至07:00,每次收取5元停车费。新能源车辆减半收取停车费。出院患者凭出院单据免当日停车费。电动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白天每次收1元停车费,夜间每次收2元停车费,一天一夜最高收费3元。

两院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对比发现,鹿鸣湖院区将免费停车时长整整缩短了1.5个小时。据一名前来体检的王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按照老院区的政策,他到这里体检或者看望个病人,两个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足够用了,“像我这样停车需求的车主,应该占比非常高。但鹿鸣湖院区缩短了占比非常高的群体免费停车时长,用意很明显,这是在变相提高收费价格,增加停车费收入!”。

通过对比,王先生刚才说的观点仅仅是一个方面。鹿鸣湖院区还提高了一小时停车收费基数,超过30分钟,含一个小时,每次收费定为3元,整整比老院区高了2元。再一个,取消了住院患者住院首日凭住院收费单免当日停车费项目。

按照鹿鸣湖院区停车收费政策,网友“阿洁小可爱”反映的,停车2个多小时被收了9元停车费的问题是准确的。他是早晨7点前停的车,首先计费5元。过了1个小时后,再计3元,又过了一个小时,又计1元。符合停车2个多小时被收费9元的事实。

网友反映说,鹿鸣湖院区停车费收费标准高郑大一附院东院区两倍多。记者又进行了核实。目前,郑大一附院东院区机动车停车收费只有两项标准:白天7点到晚上9点,每次收费2元,晚上9点到第二天7点,每次收费3元,一天一夜停车费总计5元钱。网友反映的情况也属实。

(郑大一附院停车收费标准)

现场| 院前无序停满数百米车辆 院内车库、地面停车位空旷闲置

此前,偏居许昌城北的文轩路,原本是条寂静的街道。但自从鹿鸣湖院区今年8月前后启用后,这里便喧闹了起来。9月16日上午10时许,鹿鸣湖院区前的文轩路两侧,横七竖八地停满了前来就诊或者办事的市民驾乘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有两三百米长,它们将道路两侧的人行通道完全占完还不算,有的机动车和电动四轮车,还把车屁股凸到了机动车道上,给往来车辆和行人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序停放的车辆中,非机动车占70%以上,而该院区的东南侧就设有露天的六七个篮球场大小的非机动车停车场。离此地也不远,市民为何不前去停放呢?

“我们来这里看望病人哩,就停一会,如果停到医院的停车场,还得交钱,麻烦还破费。”当记者问及不将车停放医院停车场的原因,一名红衣女车主快人快语,她随手把车门一锁扭头走了。

据鹿鸣湖院区非机动车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医院停车场一律收费,收费价格有公布,白天存放一次,收费一元。记者看到诺大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只停放有二三十辆电动车,场地大面积闲置。

机动车停车位使用率如何呢?看过非机动车停车场车辆停放情况后,记者驾车来到该院区负一层机动车停车区查看,发现自外面进来行驶到E区时,就出现了大量停车位闲置的现象。而此时正值该院就诊、办事的高峰时段。按照常理,这也是停车位使用率最高的时段。一路摸寻,记者又来到了负二层停车场,这里整层还是水泥地面,车位还没有施画,照明设施也没有安装。有车辆停放,但闲置的地面空间更大。负三层因没有找到进口未能进去查看。

说法| 停车场由第三方投资建设经营 医院立即协调调整收费政策

在调查过鹿鸣湖院区停车场的现状后,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了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负责人。当日下午,受委托,该院分管此项工作的工会主席张现军带领停车场具体负责人找到了记者,通报相关事宜。

据他介绍,鹿鸣湖院区地下负一层共设置停车位600个,负二层设置停车位700个,院区总规划机动停车位共2000个。停车场建设采用的是“BOT”模式,由第三方出资建设,负责日常经营,“医院有监管责任”。老院区停车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批复的早,鹿鸣湖院区批复的晚,所以收费价格上存在差别。鹿鸣湖院区启用后,周边街区出现的交通秩序乱象他们已经看到了,这次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和市民的呼声,医院领导班子已经初步达成一致,立即协调经营方,调整调低停车费收取标准。从9月17日起,安排专人引导驾乘非机动车的市民到院内非机动车停车场存放车辆,不再收取停车费。以减轻文轩路车辆停放压力。详细调整方案这几天就拿出来。

进展| 增加免费停车时长 调低夜间收费价格

6月22日下午,记者又来到鹿鸣湖院区回访。看到文轩路两侧的“停车带”已经缩短了近一半。后勤服务人员手持喇叭里循环播放着电动车请往非机动车停车场存放,不收取停车费的提醒。非机动车停车场里,存放的车辆数目,明显比先前多了三四倍。记者发现,该院院门口竖立的停车收费公示牌,内容还是以前的。在医院会议室,相关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打电话给值班人员:咱们的停车收费政策已经调整了,马上把门口那个旧公示牌拔出来放一边。记者下午5点48分离开时看到,公示牌已经被拔掉放在了院内。

9月23日上午,许昌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把鹿鸣湖院区最新停车收费政策的“情况说明”发给了记者。

该院决定,机动车免费停车时长由原来的30分钟,调整增加为1个小时。同时,调整夜间时段,由原来的21:00至7:00收费5元,调整为21:00至5:00收费4元。调整后的时段显得更合理些,收费价格也降低了1元。他们此前已经决定,非机动车辆可以在院内非机动车停放点免费停放,同时医院将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广而告之。但记者在6月22日下午回访时也发现,鹿鸣湖院区非机动车停车场锁大门时间有点早,当日下午5点45时停车场进口已经落锁不再接收车辆存放了,值班人员也不见了踪影。见记者在现场愣神,旁边有人提醒说,“他们总是不到下班时间就锁门走了,你走西边的大门吧。”

(鹿鸣湖院区调整后的停车收费公示牌)

 

“情况说明”说,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医院特别安排了摆渡车,患者车辆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场内后,可乘摆渡车至医院各科室进行就诊。下一步医院将逐步增加非机动车停放点,吸纳非机动车入位停放,缓解院区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医院积极完善鹿鸣湖院区周边停车场的标识标牌和智能停车场的引导屏,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工,为前来就医的市民提供便利,也使就诊群众能够安心在停车场停车,使停车场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另外,医院从今年10月1日起,可以实现鹿鸣湖院区和华佗路老院区双向对开班车,以进一步减轻机动车辆停放的压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