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收费调查③营业场所停车场篇|焦作:私设停车场乱收费 有证停车场不按规定标准收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2 17:2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俊杰  杨继盈  文图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焦作市一些道路公共临时停车场存在私设停车场乱收费、有证停车场不按规定标准收费、不开具正规发票收据等行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地点一】民主路大张惠利佳门前:不按规标准收费,停一分钟也是5元

9月9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焦作市民主路与工业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大张惠利佳超市停车场。刚开进该停车场,便有一名脖子上挂着微信二维码的工作人员来到车前。

“停车5元,你扫码还是付现金?”

“20分钟内不是免费吗?我们去超市买个东西,很快出来,不超20分钟,超时了按规定给你付费。”记者说。

“我们这儿没有停车20分钟内免费的说法,停一分钟也是5元,交5块钱随便停。”该工作人员说。

“你们有正规发票吗?”记者扫码付费,问其索要发票。

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拿来一张“焦作市歌乐苑饮食有限公司解放分公司”的5元定额发票,在记者表示这不是正规的停车发票,需要正规的停车发票后,该工作人员又给记者拿来一张“焦作市来符停车场”的5元定额发票。

记者了解到,大张惠利佳超市门前有七八个免费停车位;紧邻该超市南面则是收费停车场,大概有20多个停车位。

9月17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该停车场,该停车场工作人员又直接上来收费。得知记者停车时间短,该工作人员称,你们停到旁边电动车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所指的之处并没有规划停车位,且那处地方属于大张惠利佳超市的免费停车场。

意识到被“委婉”拒绝停放,记者驱车离开。

在离开时,记者才注意到,该收费停车场在一棵树上悬挂了该停车场的收费公示栏,位置不醒目、字体还很小。仔细看后,发现上面明确写到: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和殡葬车辆免费停车;其他车辆免费停放时长统一为20分钟。而该停车场工作人员并未按照相关规定标准收费。

【地点二】光源电脑城门口:公共停车位乱收费

9月9日,记者驱车来到果园路光源电脑城门口,据群众反映,该公共停车位有人乱收费。记者开车刚到该电脑城门口,一位大爷立马上前,让记者扫码付费5元。当记者询问20分钟内是否免费,收费大爷称,只要停车就得付费。

9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该电脑城门口,门口只摆放一张藤椅,未见收费人员。记者进入电脑城询问一商家,该电脑城门口是否已取消收费,该商家表示:不知情。

【地点三】 大杨树商业街:公示牌不显示20分钟内免费字样;只要停车5元起步

9月9日,在焦作市大杨树商业街,记者刚把汽车停在一商户门前的停车位上,一位工作人员便上前进行收费。当记者询问“20分钟内是否免费。”该工作人员称,只要停车,5块钱起步。

在该商业街收费公示栏上,记者看到,电动车收费标准为:白天1元/辆.次;小型汽车收费标准为:白天四小时以内5元,超过4小时另外加费;过夜车10元到早上7点。

在备注一栏记者注意到,以上收费标准系该停车场自行定价;停车跨两个时间段可累计收费。

在焦作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监督电话处,监督电话被覆盖,贴上了“过夜车10元到早上7点”字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场名叫大杨树街玉荣停车场,有营业执照,有正规的发票。

9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焦作市大杨树商业街,发现该停车场的收费公示栏仍然没变。

【回复】  目前先普查上报,还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进行整治  

根据8月27日,焦作市发布的《焦作专项整治!严查城市公共停车场收费突出问题!欢迎举报!!》的文章,按照辖区属地管理,9月17日,记者将两次采访到的情况反映给了解放区城管局。

解放区城管局市政管理所马所长回复记者称,此次专项整治是由焦作市住建局牵头,他们只是其中一个部门。9月17日上午,焦作市召开了停车场专项整治会议,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管停车场建设、整治这块。

“之前是由公安局负责的,但后来公安这个科室取消了,就成了盲区。上午开会就是在探讨停车场整治方案,我们前期先普查了下收费停车场存在的问题,看后期由哪个部门负责整治、如何处理,目前还没有一个说法。”马所长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