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时话河南|从产业集聚区到开发区 更高站位布局县域经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2 17:2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9月7日的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战略”举措,并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构画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一系列部署,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后,河南省委作出的立即行动;这一系列部署,让刚刚经历暴雨和疫情后“重启”的河南人民重拾贵比黄金的信心。

在这其中,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无疑将为河南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原从何而起?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将开发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前瞻30年的眼光进行战略性布局,为河南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找到了路径。

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新洗牌,河南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背后,是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培育新优势,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打造全省经济发展强大引擎,以促进河南在中部崛起中昂起龙头,不负总书记嘱托。

发力开发区“二次创业” 更高站位谋划未来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答题”,新格局下如何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发区工作十分重视,曾多次到开发区调研,2014年8月考察大连高新区时讲道:“中国要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必须走创新驱动,高端解决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看就从高新科技园区开始。”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做好开发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楼阳生高度重视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工作,履新河南后,他在摸清河南开发区底子的同时,一直在进行前瞻性的思考。今年6月,河南省委财经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上,便研究了开发区“二次创业”工作。此次省委工作会议上,更是进行了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在9月14日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对如何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作出了更为具体的部署。

从去年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上提出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以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到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推进开发区的“二次创业”,这一转变背后,是河南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培育新优势,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河南省亟需做的一项工作便是调整完善开发区体系,当前河南的国家级园区包括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综保区、国家农高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而省级园区则包括省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专业园区等。参考国家级开发区的设置,下一步河南的省级开发区也将进一步“整合”。

对此,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对照国家标准和政策,将各类园区分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两个层级,建立全省统筹、国家对口、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开发区管理体系。

(9月17日,楼阳生到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调研)

时不我待:布局“一县一省级开发区”

只有开发区建设走在前头,现代化河南建设才能走在前列。

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给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省委工作会议提出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这也是给河南158个县(市、区)立下的目标。自此,河南县域经济提档升级的方向越发明确,路径更加清晰和精准。

目前河南省国家级园区包括国家经济开发区、国家高新区、综保区、国家农高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等;省级园区包括省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专业园区等。而“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目标的树立,既有楼阳生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码的洞察,也有对河南各开发区自身优势的深刻认识,其背后呈现的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底气、信心和决心。

就在不久前,河南省政府批复了濮阳、洛阳、禹州、商丘等6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河南省高新区实现了省辖市全覆盖,数量达到了38个。而河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级经开区数量达36个,再加上9个国家级经开区,河南经开区数量达到45个。

从全国层面看,目前河南高新区总数位列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二位;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数则和辽宁、新疆一起并列全国第6位,不及江苏(26家)、浙江(21家)、山东(15家)、安徽(12家)、江西和福建(10家)。

跳出成绩看差距,跳出眼前谋长远。就在河南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战略布局开发区建设之时,作为兄弟省份的山东,也在日前出台了开发区5年规划。与此同时,江苏、浙江、山西、河北等地也都在纷纷加码开发区建设,加速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

突出项目为王 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

如果说,开发区的“一次创业”主要以园区空间规划与扩张、产业布局、引进企业为主,那“二次创业”则是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园区的创新体系上。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楼阳生强调了五点意见。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便是,楼阳生强调:要突出项目为王,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把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发展的主抓手。

这也对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把其他地方淘汰的产业和落后的产能招过来,而是要瞄准“专”“新”“特”。在楼阳生看来,符合标准的项目应该是: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

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招引到好的项目才能发展起好的产业。事实上,好项目的方向已经明确,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明确,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成为各地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换道超车”的战略重点。

在7月10日举行的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上,便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楼阳生在会上明确指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他要求全省上下要鲜明确立起“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使这个主抓手与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一起,形成抓经济工作的完整链条和体系。

事实上,依托开发区,河南已培育出了洛阳智能装备、漯河食品、商丘纺织服装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00多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但这些产业还不足以支撑起现代化河南建设,仍需通过着力培育主导产业,进一步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

(洛阳智能装备创新港鸟瞰效果图)

向开发区放权赋能 “以结果论英雄”

在河南对开发区实施的新一轮改革中,除了扩区、整合、调规外,还有改制。河南明确,将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赋予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省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将积极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改革,以市场化方向推动开发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

放权赋能则将使县域发展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向省级开发区放权赋能,其实我省一直在进行着探索。今年年初,信阳市政府向潢川经济开发区一次赋予55项行政权力,极大地丰富了审批权限,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办事不出区”。

事实上,不仅是河南,外省多地也都在推进向开发区放权赋能工作,以进一步破解开发区体制机制障碍,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更是首次赋予54个开发区14项省级权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要求各地将开发区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的同时,河南也坚持“硬考核”导向,以目标倒逼,用奖惩激励,把考核结果与开发区的动态管理、班子调整、干部使用、绩效工资实行“硬挂钩”,推动各类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以结果论英雄”不仅将激发各级干部“想干事、干成事”的主动性,也将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看来,河南要实现“换道领跑”,开发区可以说是换道领跑、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以及主抓手。通过开发区的发展,将引领、带动整个经济、产业发展的转型,进而打造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杨建国表示,以本次省委工作会议为开端,河南正在朝着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对产业载体进行一次系统性重构,加快打造竞争力强、产出效率特别高、发展后劲特别足、辐射带动力特别大、更加适配新发展格局的高能级产业平台,这也将进一步助推河南在中部崛起中昂起龙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