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收费调查③营业场所停车场篇|周口:项城人民会堂停车场收费许可过期5年乱收费谁来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2 09:12: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 白俊峰 文/图

核心提示:项城市人民会堂广场“变身”停车场,在未取得发改委收费批复,且收费许可证过期5年之久仍然在乱收费,被群众质疑占用公共资源“敛财”无人监管。

投诉:人民会堂停车场没有收费许可证 乱收费

连日来,项城市民不断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反映,称位于项城市西大街与团结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人民会堂广场,之前是群众休闲散步娱乐的露天广场,从2014年开始,就“摇身一变”成了收费停车场。

“这个广场之前停车收费不开具任何收据发票,现在停车收费给的是盖有“项城市人民剧院”公章的定额发票。该停车场公示的没有收费许可证,期间也拨打过投诉电话12315,仍然制止不了这种无证乱收费的情况。”

现场:停车场存在多收费现象?

9月18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前往项城市人民会堂停车场亲身体验停车收费情况。

当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开车驶入该停车场停车。在该停车场未看到项城发改委批复的停车场收费文件和收费许可证。下午13时40分驶出停车场,停车时长3小时10分钟。

关于具体的收费情况,收费人员告诉记者:“停1个小时收费3元,1个小时后每小时再增加1元,你停了3个多小时,6块钱。”

停车场入口处旁立着一块“人民会堂停车场公示牌”,上面公示收费标准30分钟以内免费,2小时以内收费3元,以后每超过1小时加收1元。

按照公示牌收费标准计算,记者停车3小时10分钟,应该收取5元停车费。停车场却按1小时3元收费,实收6元停车费,多收了1元钱。

随后,记者现场走访了多名市民,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说:“他这个广场就是胡乱收费,之前我在这停过几次车都是多收钱,我还给他们停车场的争论过,也打过投诉电话,根本没有用,他们照样多收,也不知道进谁的腰包了。”

人民会堂广场停车场是否获得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以及备案等相关手续?收取的停车费用流入了哪里?停车费是怎样监管的?职能部门针对停车场乱收费情况又是怎样监管的?

职能部门:停车场没有获批收费许可,监管部门未回应

对此,记者联系了项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梁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梁姓人员说:“发改委没有对人民广场停车场下文(批复停车场收费文件),人民广场原来是文化局的二级机构,他这一块现在属于文广新局管理。”

项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邓姓主任说:“现在纪委正在开展停车收费的专项整治,关于该停车场没有收费许可乱收费问题,物价这一块具体咋弄的,是我们局的李宏伟局长分管的,目前清理整顿正在调查吧,一会让物价所的张所长给你联系解释。”

主管部门:局长回复打太极? 收费许可过期5年仍收费谁来管?

随后,记者联系了项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张贺春了解情况,张贺春说:“该停车场早就取缔了,已经取缔了。”

当记者告知张贺春已经亲身体验过人民会堂停车场收费情况,以及与其他部门落实的关于该停车场没有获批收费许可,正在乱收费情况时,张贺春又改口说:“收费了吗?他们竟在这胡乱,这个停车场原来有手续,现在已经过期了。”

据人民会堂停车场刘姓经理说:“这个停车场属于人民会堂的内部停车场,也对外营业,电脑计费每一笔都有记录,收取的费用都上缴到单位(文广新局)的公账上了,这也是单位的一项收入,用于补贴单位开支。”

记者问其关于人民会堂广场停车场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以及备案等相关手续是否完善?

刘姓经理说:“我们的收费许可证有效期是2014年至2017年,已经过期了,发改委也不给我们办了,项城市场监督管理局给我们下的有通知,清查停车场整顿,俺有一个过期的收费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已经递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检查科了,这个停车场是公家的,有时候市里在会堂开会时,停车场只为各单位会议的车辆服务,所有会议车辆免费,明天我把相关手续整理好给你们提供。”

截止发稿时,记者未看到该停车场的任何手续,以及物价部门的回应。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