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猛犸专访|河南卫视得了文化NB症?操盘手揭秘“治不好”的背后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1 10:0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

不负众望,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再次炸场,网友们称赞的词语已经不够用了,于是自创了“文化NB症”的新词。从河南春晚出圈后,《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的节目持续惊艳全网。面对网友“看不够”的“抱怨”,“宠粉狂魔”在这次《中秋奇妙游》加大了份量,时长超过六十分钟。“一个综艺竟然把我看哭了”、“谁能想到《甄嬛传》都十年了还有‘售后’”、“太有心了,竟然请到了王羲之的后人”、“竟然是真武僧!”“什么是文化自信?河南卫视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网友们不吝赞扬,霸屏热搜也在预料之中了。而且从这次的节目可以看出,河南卫视的素材库已从中原扩大到全国,格局拉满。有网友直言“河南卫视这个文化NB症算是治不好了”。那么,这个“治不好”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这些热搜节目是如何创造出来的?频繁出圈的“流量密码”是什么?网友欣慰“终于接到广告了”、还担心的“江郎才尽”,导演组如何看?总导演路红莉接受记者的采访做了解读。

热搜词

三宝小师傅圈粉,眉庄与温太医圆满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好绝!”节目刚播完,“中秋奇妙游”的数个节目,就带着各自独有特质冲上了热搜。网友们说,河南卫视再一次诠释了啥叫传统文化滚滚洪流。看到观众的反馈后,熬了“好多宿”的路红莉和李鹏,终于松了口气,“睡觉?那是什么行为,已经忘了”,尽管与团队已打造出《元宵奇妙夜》、《清明时节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多个出圈晚会,但每次与观众见面前还是忐忑、紧张和期待。

这次,《中秋奇妙游》的导演班底,延续了《七夕奇妙游》“熟悉的味道”,导演路红莉和李鹏再次搭档,将这一系列节目的风格特点贯穿始终。奇妙游仍采用实景拍摄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与此前不同的是,除了AR特级技术,此次采用更先进的xr特技让科技赋能,视觉效果更加逼真、震撼。同时,针对以往观众“节目好看,就是时间太短”的反馈,此番是加长版“奇妙游”,节目总时长超过60分钟,且有10个节目相继上演,洛邑古城、明堂、九洲池、老君山等景点都在节目中实景亮相。

有人感动于眉庄与温太医的“三生三世”,惊喜#河南卫视让沈眉庄温实初he了#;在#如何评价中秋奇妙游墨舞中秋贴#中,网友们感叹书法与舞蹈的完美融合“太有心,竟然请到了王羲之的后人”;少年慕行少林,嵩山翠叠嵩崇。被《少林·功夫》中的场面震撼之余,网友惊讶发现竟然是#真武僧参演中秋奇妙夜#……

记者:之前已经有多次出圈的经验了,这次节目跟观众见面之前会放松一些吗?从反馈上来看,藏的细节观众有领会到吗?

路红莉:还是紧张,每次做完节目都会等着看大家的反馈,但也很期待,很想知道我们付出的心血或者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大家get到没有,有没有共鸣。从昨天到现在,我和李鹏一直在说这个事,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想要告诉大家的,或者我们想要表现的内容和想要传达的一些主题,大家完全领会到了,这是特别开心的。还有就是,这次十多个节目是均匀发力,作品的质量和品质没有很大的反差,每一个节目基本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一点我们还是很有感触的。

记者:这次的时长突破了一个小时,网友很关心这个时长会延续下来么?

路红莉: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调整。这次是因为中秋节在中国传统节日里是一个挺重要的节日,是一个具有中国人情感的节日,所以我们就想在中秋节给大家有一个较大篇幅呈现,其他节日会根据不同特点有不同设置。

记者:这次《中秋奇妙游》请来《甄嬛传》的合体,让他们拥有了另一个时空的HE,还有俩人现代生活的画面,可谓是三生三生的缘分,这个环节的设计初衷是什么?

路红莉:我们一开始想请到成熟的演员,是因为他们对于我们剧情部分的演绎是很有帮助的。坦白说,网剧中间串联部分是我们的一个弱项,那优秀演员的加盟,给了我们剧情一个很大的支撑。这两个人物在《甄嬛传》里确实有遗憾的部分,现在他们两位可以在我们的节目中,成为完美的这一家人,还有了一个女儿,这种大团圆是我们中国人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一个美好向往。尤其是在中秋节,当一个过去留有遗憾的CP终于团聚了,大家都会很开心,所以,我们请到了温太医和沈眉庄的扮演者张晓龙和斓曦。

记者:不少网友被《少林·功夫》中的场面震撼,然后惊讶发现竟然是真武僧……

路红莉:对,我们这次邀请了少林寺的武僧团。我们在一开始策划的时候就想到,要把少林功夫作为重点打造,但反映少林这个题材的作品确实很多,我们要如何呈现?确实费了一番心思。这个节目的名字中有个“点”,所以是有两层意思。节目重点突出功夫,首先我们要让大家欣赏到纯正的少林功夫,是原汁原味儿的,原生态的,最正宗的少林功夫的展示。另外,功夫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想要做成一件事,或者想要做好一件事,都要付出的“功夫”。所以说,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每一个节目我们都想找一个不同的切入点,它体现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文化的理解。

我们河南也是武术之乡,之前我已经做了很多武术节目了,但是我这次去拍摄的时候还是很震撼。在打拳的时候,大家可以留意听我们的配音,有那种呼吸的声音,一呼一吸的那种呼吸感、那种力量感是非常的完美的。

记者:节目中三宝小师傅特别可爱,网友们都被他萌化了,拍摄时有什么趣事吗?

路红莉:他是很可爱的一个小师傅,今年才四岁半,非常配合我们的拍摄。大家看到节目最后一个镜头,是他在少林寺的山门前打拳,还有最后的一个造型定格。当天原来是打算白天拍摄,但雨下得特别大,到拍夜景时,孩子已经非常累了,当时拍一个下腰的镜头,地上太滑了,他在做动作的时候一下摔到地下,“砰”一声很响,当时把我们的摄影师心疼得不得了,孩子当时泪汪汪的,但问他还能拍不能,他说“能”,就憋着两眼泪继续拍摄。大家可以看最后那个镜头的眼神,特别好,虽然才四岁半,但就是很有毅力,很有意志力。

另外,特别想说,这次跟真正的武僧接触后,能感受到他们的诚恳和认真。他们对于我们想要把少林功夫传播出去这件事,非常的支持,也能感受到他们特别的用功和能吃苦。千佛殿里有大大小小的地坑,都是僧人们长年累月练功出现的。我们在那儿拍摄的时候,闫恒师傅让我们特别心疼。当时有各种拳法的展示,有一个分身的特技,因为要有不同角度,那个跺脚镜头拍了有几十遍,他就一遍一遍地展示,结束的时候,小师傅都有点一瘸一拐,我们这才知道他前一段受过伤……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师傅,通过拍摄,能看到一个特别鲜活的、可爱的僧人形象,他们认真、质朴、有力量。

记者:这次周深的节目网友讨论比较热烈,怎么想到用他的歌曲传达客家文化和河洛文化的渊源?

路红莉:这个节目的创意是我们到洛阳采风的时候想到的。在中秋的时候,人们都有一个寻根溯源,回家老家的这种概念,而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的这种渊源,可能很多观众并不了解,就想把“客从河洛来”的文化现象和概念纳入到我们《中秋奇妙游》的节目内容中,也想在一个全球华人“天涯共此时”的节日里,有一个跟文化上的呼应和情感上的溯源。

周深的《若思念便思念》是我们定制的原创作品,包括词里也有“龙门山”,“豫州夜渐远”,这个作品体现了我们想传达的内容,周深的声线也特别适合这首歌,大家也觉得特别动听,能让人有情感代入。有这样子的一首歌曲作为一个载体,我觉得对于我们客家文化的介绍,会有一个更广泛的推广。

流量密码

不是团队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

少林在嵩山唱响,云海翻腾中听到阵阵笙歌……实景拍摄加特效制作的方式,展示了老君山的奇景,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韵之美,再结合河图洛书中古老的文化内核,传递东方哲学中“和”的概念。还有《鹤归来兮》中,苏海陆化身如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鹤,轻轻一跃,溅起鹤舞中秋的涟漪……看到这儿,有网友感叹“原来担心江郎才尽,现在看根本不存在的,每次都有惊喜”。这次依然是中华文化的全方位展示,整场节目以皮影戏开篇,以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为主人公,展现了唐小月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期盼与父亲相聚,通过重重考验,在不同的时空中集齐信物,最终实现父女团聚的故事。

事实上,从《清明奇妙游》开始,河南卫视制作团队就确定了“网剧+网综”的节目编排方式,用剧情的方式来呈现节目。“每场奇妙游,我们都会根据不同的角色背景,打造‘唐小妹’系列人物,塑造出性格各异、形象各异,各有各的可爱之处的女孩子形象。”而这一次的唐小月,就是一个渴望亲情、父爱的人物。节目中,华美大气的洛阳盛唐建筑、云海翻腾的老君山自然奇观、根在河洛的客家根亲文化,在一个个节目的串联中依次呈现。自从节目出圈后,常有人问主创,你们出圈的“流量密码”是什么?导演讲了一个细节:歌手周深在录《若思念便思念》时,现场一直很安静,但录完后突然响起了掌声,“回头看,原来是我们的保洁大爷,完全被歌声触动了,情不自禁地鼓掌”。

记者:《中秋奇妙游》什么时候开始拍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路红莉:从一开始的策划、创意到最后的播出,历时了近一个月,几乎是《七夕奇妙游》刚落幕,便立刻投入拍摄。工作的前期是知识储备的过程,我们既定的创作方式和节目样态不会改变,主要呈现我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我们的黄河文化。在创作过程中,难点就在于你用什么样的切入点,去向观众传达你想要表现的内容。同时,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有创新又有突破,又和内容特别贴切,这是我们在前期遇到的很费脑子的问题。

另外,就是时长增加了30多分钟,意味着工作量增大了一倍,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还是蛮辛苦的,大家看到有很多场景都是在山上,如果说前期是对脑力的考验,那么带着大型设备上山是对体力的考验。实地拍摄时受天气影响很大,记得去老君山拍摄时正好下雨,能见度很低,团队就必须去抓一些天气变化的间隙拍摄,还好,最后效果不错。还有拍嵩山时,看景和踩点时都晴空万里,能看到远山,但实拍那天又看不到山,拍摄计划也只得临时调整。

进入到后期制作又是一个考验,我们的系列节目中,一个重要的手法就是文化加科技,所以后期制作在我们的节目中间占有很大份量,也承载着是我们节目对文化内容的解读和视觉呈现,所以说后期的工作量也很大,在节目播出的时候,我们心情都很忐忑。

记者:这次的《中秋奇妙游》最希望传递给观众什么主题?

路红莉:我们创作团队想通过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展示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黄河文化,我们的中原文化。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那种中国精神。这一系列节目受到大家的喜欢,其实也就印证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证明传统文化是受年轻人的喜欢、是被年轻人关注的。

记者:很多人觉得,咱们的系列节目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表达,已掌握到“流量密码”……

路红莉:其实我们没有掌握什么“流量密码”,我们只是敏锐的捕捉到了目前一个文化的主流,那就是国潮。实际上是我们现在的观众对于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捕捉到了,并且用一个很好的形式表达了出来,这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流量的密码。

另外,表现传统文化的节目特别多,为什么我们的节目能受到大家的这种喜欢?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文化的解读。就是我们找到了内容之后,有我们的理解,再把我们对于这种文化的认知来和大家分享。就像周深这首歌,不仅承载了情感,还有更大的一个文化概念在里面了。我们不仅仅有小家,还有一个大家,有民族根的这种溯源,这样的话,它的层次就丰富了。包括《少林·功夫》,我们不仅仅展示的是功夫,还展示了对功夫的理解,就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你要下功夫才能工作好,学习好,才能完成你的梦想。所以说,我们的秘诀,首先是我们反映的内容,第二个是我们对内容的解读和现在的观众达到了一些共鸣。另外,就是我们有科技手段的加持,这种手法是现代的、时尚的,我想,这三点就是我们的“流量密码”吧。

记者:怎么看待网友评价“河南卫视有文化NB症”?

路红莉:我们团队看了网友的这些评论和留言,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不是我们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另外,网友对我们还是特别的包容,我觉得我们创作团队跟网友的关系,跟以前媒体与观众的交流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并不是说我做一个节目你们来看,我们是共同商量着做,你们喜欢看什么,我们想怎么做,有一个交流,我们的沟通还是很频繁的,我们也会认真汲取网友的一些意见。包括做节目时,我们也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种创作者身段,而是真正和大家在一起讨论,大家喜欢或共同关注的热点,我们一起来创作。所以我说,我们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和网友共同成长起来的。

传承

不是今年开挂,而是厚积薄发

传承不会因时间改变。《中秋奇妙游》从皮影戏开始,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陆续呈现了刺绣、剪纸、泥塑、舞狮、火龙等“非遗”元素。弹幕里有网友提醒“不要眨眼,不要错过细节,处处是‘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词是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相传,我们在做努力,非遗传承人也在做这种努力”,路红莉坦言,他们希望用传统节目,把这些宝贵的技艺和传统文化介绍给大家。在戏曲节目《戏·韵》中,他们邀请了戏剧靴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华、京绣技艺传承人骆宁宁、戏曲盔头制作技艺传承人李鑫等加盟。民乐节目《豫见》则融合了河南豫剧流水、河南越调乱弹、河南道情、河南曲剧慢垛等内容,“有很多具有中原特色的乐器,希望让大家看到河南的同时,也能听到河南”。创意太极《和》将拍摄地点置于老君山,河南武术冠军马建超、张振兴的陈氏太极拳表演与笙艺术家吴彤的音乐融合交汇,导演解释,选择笙,是因为无论是呼还是吸,都是能发音的,与太极的阴阳概念有共通之处。

可以看到,在传统文化呈现的方式上,河南卫视一直在摸索创新。年初《元宵奇妙夜》播出后,网友狂赞的同时也担心“会把好牌都完了吗?后续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否跟上?”从目前来看,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家底很厚”,“我们的创作是不会枯竭的,因为我们创作源泉太丰厚了”。

记者:《戏·韵》中除了请到京剧表演各派传承人,还把很多“非遗”元素完美融入,这个创意是如何出来的?

路红莉:这次的节目,时长加到了60多分钟,内容多,那所包含的艺术种类、展现的艺术形式也要多,戏曲、器乐、舞蹈、歌曲……尽可能用多样态的节目展现。戏曲节目从《元宵奇妙夜》起我们就做过尝试。戏曲在每一个节目中表现的文化点是不同的,像《七夕奇妙游》里,我们是用戏曲展现最中国的爱情故事,这次的戏曲节目,我们又换了另外一个角度切入。其实我们的目光不再局限于地方戏,上次已经进行了一次大的融合,有越剧和昆曲的融入,这一次我们展示的就是京剧的魅力。

如何呈现?我们还是想做一些探索,不仅仅展现舞台上戏曲节目的精美。所以我们把镜头转向了后台,突出的两个字是传承,就是戏曲艺术背后的戏曲文化,承载的这些“非遗”的文化。比如说精美的戏服,包括盔头、厚底靴等制作技艺的揭秘,让观众去了解,我们看到的五彩斑斓的戏曲艺术是怎样形成的。这里面还有我们戏曲文化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戏班的“规矩”……这其实是对于手艺的敬畏,也是对于这门艺术的一种敬畏,我们想在里面有所表达。

记者:创意舞蹈《墨舞中秋帖》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网友们很惊喜看到这次还请到王羲之第75世后代表演……

路红莉:这其实也是一个传承的概念,我们有很多优秀的文化,还有他们的后人,他的存在告诉你,我们的文化不是虚的,我们的传承者依然在。这次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认识和弘扬书法的艺术,邀请王羲之的后人,首先他非常合适,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其次我们认为他这种身份,也代入了我们对于文化传承的一个解读,因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就是在我们后代的传承中得以体现的。

记者:这次晚会中展示了很多“非遗”元素,网友总在担心,一次放这么多,以后做什么?

路红莉:其实大家一点儿都不用担心,因为太多了,除了我们河南的非遗元素,还有全国那么多的非遗,每一个都会让你很惊艳的。我们节目没有担心过节目源的问题,看到有网友留言,这次洛阳元素很多,有没有考虑其他的城市?其实是有的,河南还有很多地方上的文化没有表现呢,而且我们以后的创作会走向全国,在全国的范围内去扩大我们节目的创作,所以说,这个素材库不用担心,我们的内容非常丰厚。

记者:所以,“中国节日”这个系列IP会继续打造下去吗?

路红莉:会的。从《元宵奇妙夜》走到了《中秋奇妙游》,我们感受到了网友对我们的这种期盼。在创作的过程中间,我们也发现了,我们的表达能得到了大家喜欢,我们的基础是有的,我们的素材库是无穷的,就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文化,我们有这个作为依托,我们也在不断成长,不断学习,所以我们还是想继续努力,把这个IP继续打造下去。

记者:素材库已经扩展到全国了,有网友说咱们的“格局越来越大”……

路红莉:这是一个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问题,当你去做这些节目的时候,越做眼界越开阔,而且我们也想把这个目光投向全国更广泛的题材选择,吸引更多的观众,创作面更大,素材内容更多,格局确实也会更大。

变化

进入良性循环,阵容越来越强

《少林·功夫》里的老和尚对小和尚说:要想练好功夫,就得下功夫!而河南媒体人多年下的“功夫”终于在今年爆发出来。有网友表示,我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希望各地都可以在文化节目这个领域“卷起来”。节目频繁出圈,也引来更多优秀的主创和演员加盟。像人气歌手周深的出现,也引发了粉丝的关注。他的一曲《若思念便思念》展现了河洛文化的前世今生。“走过万水千山,只等一艘客家船。人若思念便思念,终会相见……”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周深在采访时也表示过,这次来之前就非常期待,因为他看过河南卫视的节目,“很惊艳,非常喜欢”,他感叹“这是我们独有的文化,是一直记在脑海中但很少被提起来的东西”。所以,来之前他就期待这次跟河南卫视合作。此外,观众也发现了,这次的舞蹈演员和主创阵容也都“升级”了很多……

记者:有网友看到节目的广告,调侃“终于接到广告了,欣慰!”、“有钱了,节目会越来越好”,这方面咱们有什么感触吗?

路红莉:当一个好的节目出现之后,就会有这种合作。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的这些合作方都是对传统文化特别认同的,他们喜爱传统文化,认同我们的这种表现形式,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共同来传播,用我们各自的优势和强项,共同给大家来打造一台视觉盛宴,共同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其实我们挺欢迎这种高级的合作。以后,演员阵容,包括特效制作方面,都会越来越好,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到一个良性循环。

记者:现在请到的艺人阵容也越来越强大了,现在邀请约艺人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路红莉:我们这次的创作的阵容包括演员阵容,都有了加强。就是当你有一个好的节目,大家都愿意过来,共同努力进行创作。以后我们还会去吸纳邀请更多的人才,希望全国的优秀创作者可以进入到我们的创作团队里面,有更多优秀的演员进入到我们的表演团队里面。

记者:可以看到,舞蹈演员的阵容也越来越强大了。而且每次也会推出创新舞蹈,在挖掘圈内能力舞者和原创力量方面,是怎么选拔与挑选合作对象的?

路红莉:在我们的系列节目中推出了很多受到大家欢迎的舞蹈作品,包括这次舞蹈作品《广寒宫》中,也有邀请到两位《这!就是街舞》的选手。其实我们在节目中间会想引入一些现在时尚的,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元素。就像这次的两位街舞演员,就演出了不一样的小玉兔。

现在跟我们合作的也都是国内非常优秀的舞蹈的编创者和舞蹈演员,这些优秀的舞蹈艺术家,加盟到我们的节目,对我们想要给大家呈现的作品,在专业上给了强有力的支持,我们以后也会跟更多的优秀的舞蹈编创者,音乐创作者,包括我们的舞蹈家继续合作。

记者:看到不少年轻的网友留言“实习申请要往河南卫视递”,这半年多以来,我们的人才团队是不是也有变化?

路红莉:其实吸引他们的就是我们能做出这样的作品,节目受到大家的欢迎,也会有很多优秀的媒体人加入到了我们的创作行列里面,更多的优秀的导演也会进来。

记者:《重阳奇妙游》现在进度如何了?每次节目都受到认可,对下一次来说是不是压力更大?

路红莉:已经在筹备了,我们会有新的导演来做。其实每一次都有压力,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就是别人不去给你提这些要求,你自己都会给自己提要求。现在我和李鹏还在机房加班,之后大家还会看到一些精华版、内容荟萃什么的,这些都在制作中。

其实在网友的留言中,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有一个母亲说:我特别愿意带着我的孩子去看你们做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看节目时,我能和他一起去讲这个节目里面的故事是什么,里面有什么文化,它发生地在哪儿,让孩子听得兴致勃勃的同时,还能给孩子讲述很多中国历史文化。还跟孩子相约,暑假的时候我们就去看龙门石窟,还要去少林寺看看,再去焦作的陈家沟感受一下太极,去找找我们太极发源地…… 看到这些,我觉得我做的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