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柴郭小学优秀班主任隋阳老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3 10:1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卢换景/图文

  “人民教育家”于漪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行走在专业成长的路上,一边教学,一边学习,“让儿童释放自己的天性,让课堂焕发生命的灵性,让学习恢复教育的本性。”这是隋阳老师经常对照自己的标准和要求。

  教书育人,全面发展

  好的学习效果,总是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好的学习方法做支撑的,所以,从刚入学的娃娃开始,她就注意逐步培养孩子四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坐得住的习惯,培养读书写字的习惯,培养计算的习惯,培养总结归纳的习惯。随着年级的增长和课业的增加,逐步明确和要求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更好的保障学习效果。

  作为一名班主任、数学老师,她深刻理解教育的本质和德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学习与德育教育的引导者、促进者,生活中的好朋友、好榜样。通过学校开展的升旗仪式、入队仪式、“学雷锋月”活动和黑板报、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在教学和生活中教育孩子们不但要立学,还要立德、立志。

  热爱本职,创新创造

  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数学学习真实发生,是“核心素养”下的理想课堂。如何引导学生在情境、问题和任务的驱动下学习,针对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从学生生活中寻找并合理利用它的原型进行教学,将小学数学教材四个学习领域的教学内容,设计成为结合本校办学特色,适用高、中、低段年级学生学习的9个教学案例进行教学实践,学生喜学易懂,实现“学会”,促进“会学”。

  她认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应具有较全面的班级管理经验,较深厚的学科功力和较丰富的知识技能,具有较深刻独到的教学思想和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结合实际,创新创造,她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重视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优化教学行为,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书。二是研究教学实录,从中领略优秀教师的创造心迹、教学机智、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三是积累教学方法,包括思想方法和具体教学方法。四是修炼教学智慧,想办法搭桥铺路,让学生听懂。五是总结教学经验,把自己的学习和收获,及时运用于教学实际。

  家校互补,形成合力

  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教育引导,也是一个补齐纠错的过程,她注意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分析和把握他们的思想、学习、身体和心理发展状况,及时发现,妥善处理,做好家教配合和家长助学沟通情况密切协作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她在班级坚持开展“每天帮妈妈做一件家务事”,假期“每周为社区做一件好事”的活动,通过具体行动,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三观教育。充分发挥家访、家长会、家委会、个别谈话、校信通、微信群等各自不同的作用,建立和谐默契的家校合作关系,经常沟通,督促指导,扎扎实实地做好家庭教育和家长助学工作,发现问题共同帮助孩子从根本上解决。

  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努力做到有成熟的教育理念,有独特魅力的教学艺术,走进孩子们的内心,用孩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用孩子的心灵去感悟世界,把知识教到孩子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