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创新街花溪小学第37个教师节系列报道——段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3 10:0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李萌雅/图文

  引言:又一个收获的季节硕果飘香,又一个期待的九月祝福飞扬。在秋韵荡漾的日子里,即将迎来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崇高的节日里,一起聚焦创新街花溪小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体会他们教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2015年9月,段文老师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段文老师时刻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做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她基本功扎实,而且对教育事业更是充满了爱心,在她所教的班级内,尽量会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关心,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学生是老师心目中的骄傲。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盛于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段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段老师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段老师曾经所带班级中,有一位“特殊”的孩子,因身体的原因,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都有困难,不得不每天坐轮椅上下学。段老师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在班里开展了一节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第二天,班级内就自发形成了一个助人小分队,大家帮助这个孩子学习,上厕所,打饭等等,下课还会陪他一起聊天。慢慢的,这个孩子愈发的乐观自信,阳光开朗。助人小分队不断有新的同学加入,他们分工明确,轮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段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一样流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滋润他们健康成长。

  这样的例子在段老师身上很多很多,她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任教六年来,段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所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她本人也荣获了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育宣传先进工作者”等多项光荣称号。段老师献身教育,甘愿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

  2020年疫情期间,段老师每天除了完成数据统计的班主任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外,还始终关注着抗疫最前线情况,每天为医护人员揪心的同时,也被各岗位上抗疫人员的付出所感动。她用键盘和文字做武器,把身边的抗疫故事写出来,共编辑和发送信息达44篇,不断向社会传播抗疫正能量,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加把劲。她自己创作的文章《爱国的力量》更是被发表在了学习强国,以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国家和党的热爱之情。

  2021年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郑州的洪涝灾害和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段老师这次不仅仅是用文字抒发热情,她积极报名志愿者,成为了抗疫的一份子。她每天去志愿卡点值班,协助小区人员扫码、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三尺讲台写春秋,立德树人铸师魂。教学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都见证了段老师的成长与发展。未来,她还将继续进步和成长着,用自己的坚韧和执着、用自己的敬业和奉献,用自己的成果和业绩,不断诠释着新时期的教师精神。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