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换道领跑的产业“思路”怎么找?看好想你精准发力的“黄金赛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2 21:0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摄影记者 邱琪/图 

核心提示:时维九月,新郑的秋天,到底有多甜?一望无际的枣园内,一枚枚红彤彤的“玛瑙”压低树梢,冲着八方宾朋发出召唤,煞是喜人。

“好想你”,一个直白而勾魂的字号。当大多数农产品还在“裸奔”时,新郑红枣就穿上了品牌的外衣。

世界红枣看中国,中国红枣看新郑!9月12日,“传承中国红·轻养生活行”2021年中华枣乡风情游暨第十九届好想你红枣文化节”及第二届中国红枣食药同源峰会在新郑开幕。

记者通过与“红枣司令”的对话,去探秘新郑红枣是如何从一个农产品蝶变为“枣中贵族”,又升级为新时代健康锁鲜食品的引领者。

“聚焦聚焦再聚焦,专注专注再专注,坚持坚持再坚持”

9月12日,行走在“好想你”6500亩的“红枣小镇”,神州八号红枣太空育种及30多个观赏类红枣品种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在这里,红枣是用来看的、用来赏的、用来品的,传统枣园的功能正在变异、升华。

在“好想你”冻干坚果生产线和冻干红枣咖啡生产线,智能化车间以透明工厂的方式,将生产环节的全过程开放在公众视野中,让游客们近距离体验好想你的“品质”。而生产线上的红枣却来自万里之遥的“新郑飞地”。

“白天强迫种下,晚上我们再偷偷拔掉。后来好想你来了,红枣值钱了,我们就都把红枣当娃娃养了。红枣让我们富裕了,现在,农村一个家,城市一个家。日子幸福美满。”当天,“红枣司令”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用一腔新疆调儿颇具幽默地向记者道出了一颗枣的“援疆”之路。

从2007年开始,好想你“以枣为媒,以产业为支撑”,把红枣中的优质品种灰枣选育出来,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推广到新疆,带动六万新郑人技术援疆、公司百名工作人员驻扎新疆,成就新疆1000万亩红枣基地建设。

一颗红枣,和它背后一个品牌的力量,远不仅于此。好想你成为架起了豫、新两地经济繁荣、民族和谐的“金桥”。截至目前,通过原料采购等形式消费扶贫总额达60亿元,惠及100万枣农,助其脱贫致富。

说起做大做强的“法宝”,“聚焦聚焦再聚焦,专注专注再专注,坚持坚持再坚持。”石聚彬用21个字道出了“围绕一颗小小的红枣,从1厘米宽做到1公里深”的奥秘,并为行业做出六大贡献:即改变中国红枣的品质,改变人们吃枣的方法,把红枣带入了品牌时代,塑造了河南一张靓丽的名片,打造了中国红枣上市第一股,助推了红枣品类期货上市。

转型“换道”、创新“领跑”,好想你业态升级的“关键三步

从1992年一个小小的红枣生产企业,到现在涵盖上下游红枣全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好想你用29年时间牢牢占据了红枣行业第一的位置,每一步都迈得铿锵有力。

而回顾“破圈”历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聚彬从转型“换道”、创新“领跑”中道出了好想你业态升级的“关键三步”。

在过去发展中,好想你也曾陷入“瓶颈”。“如果想破局,就要大胆创新。”2016年,石聚彬看到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决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百草味,向电商“出发”。经过四年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休闲食品领域内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2017年,好想你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强化了“开创标准健康食养生活方式”的发展战略,进入双品牌运作时代,好想你品牌主攻高端健康食品市场,百草味品牌主攻休闲健康食品市场,这一步可谓是“稳中又进”。

2019年,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石聚彬陷入沉思,究竟是在红枣产业“做精做强”,还是在电商上“做大做强”?

转型“换道”,就要勇于先行先试,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推动全面转型。

在经过多番商讨后,2020年初,石聚彬决定抓住机遇,售卖百草味,全身心回归以红枣业务为主的新时代健康食品的发展战略,向大健康产业“出发”。

精准布局发力黄金赛道,“红枣+”战略爆发新的增长

面对“健康+消费产业”的优质赛道,好想你御风而行,坚持“新时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以红枣为中心的大健康食品体系,形成“红枣+食药同源”的产品矩阵,实现“红枣+冻干”科学配伍,开辟出大健康产业新的赛道。

“健康情”、“锁鲜去核枣”、“清菲菲”等系列大单品,以及风靡新生代圈的“冻干红枣咖啡、冻干锁鲜坚果、冻干榴莲巧克力、冻干冰激凌、冻干水果茶、冻干燕窝银耳羹”等网红产品,再次证明好想你成为了新一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

一颗红枣能衍生出多少种冻干单品?答案可不是72变。目前,好想你已经研发出冻干单品108款、清菲菲系列产品4款、冻干益生菌冰淇淋4款、冻干益生菌酸奶溶豆3款、冻干益生菌果蔬汁5款。同时,在电商新开辟冻干赛道,在冻干水果、冻干奶块、混合冻干三个品类布局,让更多懂健康、要健康、愿为健康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吃上健康食品。

“我们斥资投入4亿元,打造了全亚洲最大的全产业链FD冻干车间,从食材严选到独有核心配方再到自建FD工厂,借助独有的核心技术的管控、航空航天冻干技术的应用,以保留鲜果95%营养成分的核心优势,解决消费者吃不上鲜果、农户增产不增收的多个痛点。”石聚彬称,进军“食药同源”是好想你对“大健康”品牌体系的一次系统性升级。

在业务转型之外,好想你线下门店也做出变革。今年5月,好想你线下专卖店再次升级为六位一体的 “轻养Young生活体验馆”,以线下沉浸式体验方式为消费者直观展示一站式健康养生新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近距离体验食养产品及文化,引领新时代食养潮流生活方式。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在郑州、新郑、洛阳等地开业30多家。

红枣又迎“黎明期”,他要用工匠精神把红枣“吃干榨净”

一枚红枣“好想你”。

凭借一个好读好记、琅琅上口又寄托情感的名称,“好想你”的发展就像一道天梯。在这道天梯上,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前迈进。在这道天梯上,实现了一颗红枣在行业中的“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新的十年,红枣又迎来了“黎明期”。

石聚彬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好想你努力的方向。他会用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把红枣“吃干榨净”。

故事又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彼时年轻的石聚彬在“贩卖”红枣时,由于市场饱和、保管不当,他辛苦积累的原始资本和带出去乡里乡亲的20多吨红枣,一起“霉烂”在阴雨绵绵的南方。

几十年后,石聚彬通过黑科技“冻干技术”将红枣“锁鲜”在枝头,从源头上确保每一颗红枣的品质与鲜度。

农产品改造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业并举,延链兴链……石聚彬提出的“红枣+食药同源”战略让新郑形成了以“好想你”为核心的枣制品产业化集群,年加工红枣近10万吨,打造了红枣种植、种苗培育、红枣加工、品牌营销、健康饮食、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