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 尴尬!焦作一老旧小区改造后漏雨? 住建局:核实原因,若是改造引起的立即维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0 16:0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赵明 文图

两年前,焦作市一些老旧居民楼进行了建筑节能改造,不仅外墙加装了保温层,楼顶也做了防水。不过,这项便民措施却因天降大雨变得有些尴尬。近日,解放区胜利北街一号楼多位居民反映,他们所住的居民楼在做完节能改造后,出现了楼顶漏雨、阳台漏雨的问题,不仅屋顶、阳台被雨水浸湿,房间内的墙壁、壁纸以及包边的木门也被漏进来的雨水泡坏。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投诉】 居民楼十几年没漏雨,一改造阳台成了“水帘洞”

陈女士住在解放区胜利北街一号楼一单元四楼。她告诉记者,她在这儿住了十几年,房子从没漏过雨。两年前,该居民楼进行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大家觉得这是政府给居民办好事,都很支持,结果改造后,该居民楼就出现了下雨时屋内、阳台漏雨的情况。

“我家去年漏的不明显,今年下了两场大雨,我家阳台上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家里能用的盆都用上了,甚至连做饭的锅都用上了,接漏到家里的雨水,因为漏雨,我家阳台天花板、灯和这里面刚装好的门都被泡坏了。”陈女士说。

“我家是顶楼,老旧小区改造后,每次下雨,我家每个房间的屋顶、墙壁都会被阴湿,这次下大雨,屋内直接开始漏雨了,墙壁上粘的壁纸整面儿都脱落了,没办法,我暂时找小竹片固定到了墙上,不然屋子都没法住人了。你再看这里,我们阳台的墙上贴的是白瓷砖,现在都成黑色的了。”刘阿姨十分气愤。

“家里漏成这样,想给闺女买个书桌都不敢买,怕把家具给泡坏了。你说说这叫啥事儿?”住在顶楼北户的张先生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居民楼改造后屋内漏雨的事儿,陈女士他们多次到社区反映,但是社区只做登记,至今没有人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住在顶楼的刘阿姨和张先生家当时怕顶楼漏雨,两家花了3万多在楼顶加盖了防雨红瓦,并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遍。结果,在进行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时,施工方把红瓦掀掉后,还没来得及做防水就下了一场大雨,导致两家刚装修好的新房被泡坏,地板、墙面、被褥家具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他们一直向社区、解放区住建局反映,但近两年了,至今没有结果。

【进展】 住建局:核实原因,若是改造引起的将立即维修;涉及的赔偿问题,需要向领导汇报

该居民楼之前不漏雨,改造后反而漏雨,为何群众多次向社区反映,问题却至今没有解决呢?

9月1日,记者来到解放区民生街道民生街社区。该社区的苗书记称,该居民楼的建筑节能改造是解放区住建局负责的,因改造后多户居民家出现漏雨的情况,他们做过登记后,分别反映给了该局负责此事的两位科长。

“我也催过多次,但咱只能催,其他的也没办法。”苗书记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解放区住建局规划科负责改造胜利北街一号楼的钟振宇(音)科长。记者说明情况后,当天,钟科长便派该单位一位工作人员来到该居民楼陈女士、张先生等家里进行了实地查看。

“因为今年的雨水比较大,我查看后,暂时也找不出漏水点。等我回去了联系下施工队,让专业人士到你们几家看下,看是因为雨大造成的渗水还是其他啥原因。”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是施工原因造成的,我们该修复修复;涉及的损失赔偿问题,还要向领导反映。”

对于当年施工的时候造成顶楼张先生和刘阿姨家漏水、家里被泡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从2019年到现在他们只接到了张先生的反映电话,当时他们也让施工方对其楼顶进行了恢复,可能施工方没有恢复好,造成了张先生家里仍然漏水。

“这个问题已经跟施工单位说过了,等这两天雨停了,让他们到这儿看看,把瓦恢复一下。关于损失赔偿问题,也会向领导反映。”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