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部分家长吐槽小学营养餐质量差,固始涉事企业回应:会保证营养安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8 18:0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文图

近日,因新冠疫情防控规定,信阳市中小学陆续分阶段开学。为了便于学校管理,也为了给家长减少负担,有企业专门给学生配送营养餐。然而有固始县学生家长却发现,八九百元一学期的营养餐,分量少、食材简单,很难保障孩子需要的营养。

(家长缴费截图)

家长吐槽:食材简单,营养餐没营养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的规定,信阳市教体局要求中小学分三批次开学:第一批,9月1日高中三年级、初中九年级、小学六年级返校开学;第二批,9月6日高中二年级、初中八年级、小学二至五年级返校开学;第三批,9月13日中小学各级段新生、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学。中等职业学校各级段随普通中小学分批同期开学。

自8月底开始,固始县城区各学校就开始动员家长参加营养餐计划。根据一位家长提供的信息,根据班主任发到微信群里的小程序,家长扫描进入后,填写手机号、学生姓名、年级、学校名称等就可以实现缴费。收费标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860元到940元不等。

(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收费标准)

“第一天的午餐,有胡萝卜炒玉米、豇豆炒肉丝、还有一块油炸的什么。”固始县十小一位三年级家长说。

(9月6日,配送到固始十小三年级的营养餐)

固始县实验小学一位四年级家长向记者发来了9月7日中午的营养餐照片,套餐里有米饭、豆腐、黄瓜炒木耳和小香肠。

(9月7日,配送到固始实验小学的营养餐照片)

“我们不求在学校吃得多好,只求干净健康,不要不健康的食材给孩子当主菜。”该家长直言,哪怕是素菜也比用淀粉和添加剂合成的冷冻肉肠要好。那些油炸鸡排、鸡柳和冷冻食品加工出来的东西,对孩子成长一点好处也没有甚至还有害,孩子在家期间是绝对不会让吃的。

除了已经开学了的学生家长对营养餐不满意,一年级新生还没开学,家长也表示了顾虑。

固始县第六小学某位家长表示,看到了家长们都在传的营养餐照片,很不放心孩子吃这些,想开学后自己送餐,但班主任告知,上面的要求是非特殊情况都要参加。

“昨天老师还在群里通知,没交费的抓紧缴费。”固始实验小学一位一年级家长顾虑,配餐企业用的是塑料饭盒,不知道卫生消毒工作做得怎么样。

9月8日中午,又有固始十小三年级家长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发来营养餐照片,表示有鸡块、培根、还有没营养的淀粉丸子。

(9月8日,配送到固始十小三年级的营养餐)

调查:被吐槽营养餐企业为11所小学配餐

被家长吐槽的配餐企业属于什么性质?小学各阶段各是什么收费标准?该企业共向多少所学校配送营养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一款中原银行小程序,扫描进入到了主缴费页面。

(缴费小程序二维码截图)

手机页面显示,收费单位为固始县国有资源发展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始国发公司”)。营养餐收费标准:一年级860元、二年级到五年级910元、六年级940元。该页面还有家长手机号、学生年级、班级、姓名等必填信息。

记者发现,当点击“年级”栏目时,会弹出固始县十三小、四小、实验艺术小学、十小、幸福小学、一小、六小、实验小学、二小、七小、回民小学,共11所小学。

(固始国发乐禾食品向城区11所小学提供营养餐)

据学生家长告知,收费的是固始国发公司,实际配餐企业是固始国发乐禾食品有限公司。

据爱企查显示,固始国发公司2020年3月成立,系固始县财政局100%控股企业。固始国发乐禾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01月14日,注册地位于该县产业集聚区。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食品生产、食品经营、城市配送运输服务等。该公司有三家股东,郑州乐禾食品有限公司占股55%、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股25%、固始国发公司占股20%。

(固始县国发公司由该县财政局100%控股)

(固始国发乐禾食品公司的股权构成图)

另据媒体6月份报道,为更好地提高固始县中小学营养餐团餐配送标准,把控团餐质量,由固始国发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县国发乐禾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专项用于开展中央厨房及集体团餐配送业务。

固始县国发公司回应:会严格保证食品营养安全

固始县共有几家给学校做营养餐的配送企业?是只覆盖城区还是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订餐是否是自愿原则?9月8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向固始县教体局进行了咨询。

该县教体局副局长李克一介绍,固始县目前有两家营养餐企业,目前只覆盖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没有食堂的学校。

“订营养餐都是家长自愿的,我们每个学校都有征求意见卡。课后延时服务与集中供餐是配套的,学校都是充分尊重家长意见,有不少学生也是中午自己回家就餐的。”李克一说。

关于学生家长对营养餐质量问题的顾虑,记者也采访了固始国发公司董事长蒋向辉。

蒋向辉回应,给学生供应的营养午餐每15天一个轮回,是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配备的符合多种营养标准的菜单。“昨天的菜单跟今天的就不一样,这是一个过程。部分家长拿开学第一天的食材,代替我们全部的的营养餐,可能是我们宣传的不到位。”蒋向辉介绍,专业人员正在跟教体局对接,负责解释这个事情。同时也会做好对外的舆论宣传,把营养餐的结构、生产环节、用品的标准、检测的报告等附加在宣传信息里面,争取尽快让家长消除疑虑。

“营养餐食品安全我们会当企业的首要工作来抓。”蒋向辉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