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内黄县法院邀请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8 07:4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通讯员 宋琪 王玥

    为进一步提升法院审判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增强执法机关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促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机关应诉水平,9月3日上午,受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人民法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内黄县税务局20余名工作人员走进内黄县法院行政综合审判庭,现场观摩了一起行政处罚案件的庭审实况。

    根据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该行政诉讼案件适用普通程序,由该院行政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田青旭、王晓燕以及人民陪审员梁根据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庭审中,原告、被告双方就行政处罚所依据的事实、处罚程序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举证、质证和辩论。合议庭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辩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的事实依据、程序依据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查,整个庭审过程规范、严谨、有序,氛围庄严肃穆,庭审方式公开透明,从答辩、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四个环节,为税务人员打了一剂依法行政“预防针”,以案为鉴,引导税务人员自觉、自重、自省,不断提高税务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旁听人员认真仔细聆听,见证了庭审全过程。

    此次庭审观摩活动使在场的国家工作人员从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审视日常执法执勤的程序性和合法性问题,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法官通过释法理讲规范,切实发挥了指引作用,进一步树立了司法权威,促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

    旁听税务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零距离”旁听,对诉讼过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更加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殷殷嘱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