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个医警家庭,两个抗“疫”战场——记管城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三中队李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2 13:4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左忠红/文图

李强,汉族,1978.5.30出生,二级警长,现任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刑侦大队责任三中队的指导员。1998年入警以来李强干过交警、巡警、治安警、刑警,不管什么岗位他都踏踏实实,认真负责。2020年警改后李强调任管城分局刑侦大队责任三中队,在新的工作岗位他兢兢业业、积极工作,此次汛情救灾及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更是率先垂范冲在前。

暴雨中同事拉着他的腰带  他伸手拽起落水群众

“7.20”暴雨当天,位于管城区布厂街附近的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三中队全体民警和辅警在单位值守,积极应对汛情突发情况。布厂街紧邻火车站地区人流量较大,当晚随着雨越下越大,离中队营房不远处路面出现了塌方,眼看着水位在逐渐升高,中队果断采取措施布置警力在附近街道设置警示标识并积极协助受困群众。当晚22时许,布厂街路面的水位已经上升到齐腰深的位置,水流急剧,正在营房附近带领民警帮助群众转移的李强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快救命!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李强领着4名同事毫不犹豫直接下到流速极快的洪水中,洪水浑浊不堪,根本看不到水下有任何物体,为了保护好一同下水的同事的安全,李强走在最前面,大声呼喊着让大家手挽手向前,他们就这样一步步艰难地移动到向落水群众附近,当时群众在水里拼命挣扎,情况危急,接近后李强让身后的同事拉住他的腰带,自己伸出双水使出全身力气将落水群众从水中拽起,身后有人大喊危险让他们赶紧后撤,李强则决定先把群众送到安全区域,他拉着落水群众,领着同事们再次进入湍急的水流,历尽艰难终群众送到了路边地势较高的安全区域。顾不上多言,李强领着大家再次返回救助群众。

凌晨时分浑身透湿精疲力尽的李强和同事几人才返回中队,大家议论着刚才惊险的救人过程,李强则在一旁焦灼的打着电话,原来当晚由于汛情造成郑大一附院停电,而李强的妻子丁蕾正是郑大一附院的一名护士,当晚由于雨势太大,妻子没有回家,李强则一直忙于在雨中救人,直到忙碌告一段落,他才猛然间想起妻子的单位因雨停电,而此刻妻子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已是后半夜,看到外面的一片漆黑,妻子仍联系不上,李强往家里打电话,此时家中只有两个孩子,孩子睡梦中被电话吵醒,只说了妈妈没有回来,家里也没有电,李强草草交待一句:“爸爸晚上有工作不能回家,你们在家注意安全”算是对孩子的安抚。直到后来,他终于辗转联系上了妻子的同事,得知妻子安全时,才终于放心了悬着的心。

妻子临危受命他全力支持  既奋战一线又护儿女周全

汛情过后,还没来得及喘息新冠疫情接踵而来。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生活秩序。责任区三中队因处于政府设置的隔离区域,作为被封控的单位,一下变成了高危险区域。中队日常工作除了接处警,增加了疫情卡点执勤、高速卡口执勤、同时还有协助辖区办事处做好相关的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李强整日忙碌,根本无暇分身。李强的妻子自汛情开始直到进入疫情防控,一直是一线奋战。一天李强接到妻子的电话:单位所在手术室接诊一名来自外地疫情地区的孕妇,因病情严重,需要立即手术,术前核酸检测报告还未出结果,领导征求大家意见是否自愿参加手术,妻子打电话征求李强的意见。电话里,李强坚定地告诉妻子:“你是一名有经验的护士,不管你做出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同时他还告诉妻子“平时都是你支持我工作,这次换我支持你,放心,家里有我,没事的,你要注意安全!”就这样,妻子参加了这台有风险的手术,协助医生完成了全部工作,手术顺利,但手术结束前病人所在地区疫情防控部门向医院来电确认,因该病人是当地确诊病人疑似接触者,可能有感染风险,院方决定为了安全起见,所有参与手术的人员全部进行集中隔离。

而此刻,家中14岁的大儿子和7岁的小女儿是妻子的牵挂。正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李强得知后,宽慰妻子:“孩子我来想办法,你就安心去隔离,等隔离结束了我去接你!”电话里妻子哽咽了。这一切只有夫妻二人知道,岗位上的李强只字未提家中的困难。勤务结束后,请了几个小时的假赶匆忙往家赶,路上李强打电话给家中的儿子,告诉儿子妈妈医院有事需要加班几天不能回家,让他收拾自己和妹妹的行李,到家后李强接上孩子就直奔母亲家,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他把小女儿放到老母亲家,自己带着儿子返回单位一同生活,同事见状询问,他以不放心孩子学业为由仍未提及妻子隔离和家中的困难,对儿子简单交待几句,李强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同事们共同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这就是李强,一名普通的刑警,有着共产党员的一颗“红心”,在汛情和疫情面前,他始终奋战一线、忘我工作,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责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