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学科培训企业去年猛增155家 专家称监管措施的出台是“拨乱反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20:22: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随着等待已久的“双减”政策在全国多地落地,一场巨变正席卷教培行业,作为全国九大试点城市之一的郑州,虽然在此前一个阶段在忙着抗击疫情,但在焦虑不安的氛围下,无论是市场传闻还是其他城市出台的规则,都已在郑州业内引起震荡,在表面的平静下郑州教培市场早已波涛汹涌。郑州教培市场又将会如何“变天”呢?

郑州学科培训企业去年猛增155家 超此前4年总和

8月31日,在中小学开学前的头一天,巨人教育宣布倒闭。巨人教育发布声明称,因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此外,也可能无法满足家长退费要求,但协调了第三方机构转化未消耗的学费。

巨人教育曾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2019年初时曾宣布将投入20亿元,在未来五年设立500家校区、实现年收入50亿元,如今“豪言壮志”犹在,巨人教育则将“一去不还”,而2019年也恰恰是郑州及河南教培机构数量开始猛增的一年。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河南学科培训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递增,2018年时仅有112家,2019年时达到406家,2020年则多达631家,而今年(截至8月27日)河南省新增学科培训机构1156家。郑州也呈现出了同样的情况,2018年时学科培训相关企业注册量仅有11家,2019年时则猛涨到了59家,2020年时注册量已达155家,超过了2016年到2019年这四年的注册量总和,而在今年(截至8月27日)郑州市又新增学科培训机构132家。

9月1日起,郑州市各中小学同步开启“线上教学”,这与2020年疫情时相似,彼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启动了在线授课模式,在线教育行业可以说是如日中天,资本也纷纷融入进来,各大在线教育机构——作业帮、猿辅导、高途课堂、掌门一对一等等都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这个节点接二连三地爆发。

这把火也烧到了中原大地,记者留意到,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南省共现存1.2万余家网络教育相关企业,学科培训相关2730家。其中郑州市现存7345家网络教育相关企业,学科培训相关446家。同样的,从注册量上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近5年河南省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递增,2020年最多,达3056家。郑州市同年注册量达1860家。今年(截至8月27日)河南省新增网络教育2424家,其中郑州市新增1445家。

如今,在“双减”政策之下,作业帮、猿辅导等已开始断臂求生,裁撤团队,转型,成为了包括郑州本土教培机构在内的所有教育企业的同题作文。

多地“双减”细则落地 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成“标配”

严查之下,校外机构缩水已成定局。那么,学生课后时间如何支配?作业辅导怎么办?

记者留意到,实际上,2017年起,教育部便开始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6496.3万学生、465.6万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其中,城区学校覆盖率为75.8%,学生参与率为55.4%,教师参与率为62%,部分大城市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超过90%。

严查校外机构的同时,“双减”政策将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北京、上海等地已先后发布“双减”细则,均对课后服务进行了进一步规定。上海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中,一方面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另一方面,要求着力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不少于2个小时、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初中学校可探索在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支持学校统筹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调休等措施。

在《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中,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方面,规定北京市将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学校将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

对此,有郑州教育界人士推测,“双减”细则在郑州落地后,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或也将成为各中小学的“标配”。

政策严管下教育机构机遇挑战并存 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成出路

“随着‘双减’政策发布,各地方也在加速落实,未来越来越多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将陆续加入转型行列。”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看来,政策严管下教育机构机遇挑战并存,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将成为出路,但是,新进入者也将面临着各赛道“老玩家”的竞争。

陈礼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资本催熟下教培市场乱象丛生,产生了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诸多乱象,机构不断制造教育焦虑,违背的教育的本质。而监管措施的出台是“拨乱反正”,除了要摆正教育真正的意义外,有出于为提升教育公平的考虑,具备长远意义。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合规化发展有积极作用,”陈礼腾表示,资本的退潮,市场竞争回归理性,那些运营效率高的教育企业会脱颖而出,资本化运作的教育机构退出舞台,整个行业将更加规范。此外,双减背景下校外培训的市场会有所压缩,但其需求依旧存在且可观,而机构数量减少给存活下来的教培机构带来一定的增量。所以,这是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陈礼腾看来,K12学科教育的严监管,导致各K12教育机构原有学科类业务收缩,同时还需考虑拓赛道发展。而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服务、智能教育硬件等成为各教育机构转型发展的方向。但是,新进入者也将面临着各赛道“老玩家”的竞争。如:职业教育有尚德教育、正保远程教育、粉笔教育等;素质教育有火花思维、美术宝、编程猫、核桃编程等;教育信息化服务有校宝在线、百家云、彼岸教育、精准学、晓羊教育、翼鸥教育等。“以上赛道会变得更加拥挤,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延伸

“双减”政策下少儿编程有多香?1-8月涌入12起融资

在“双减”政策下,“少儿编程”作为较成熟的素质教育品类,成为当下最火热的课程之一。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少儿编程赛道共涌入12起融资事件,披露融资总额超16.05亿人民币,其中披露融资额同比增长243.7%。对比2020年,今年前八月的数据已经无比接近去年一整年的成绩(2020年全年融资事件共13起,披露融资总额超17.97亿元),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少儿编程赛道2021年的融资战绩将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7月份,教育部在“双减”政策下发之后,又补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明确: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企查查数据研究院预测,2021年以及未来的两到三年,还将有更多跨界投资机构进入少儿编程赛道,新的创业者也将层出不穷的涌现,新东方等大型传统学科培训企业很有可能切入赛道分食蛋糕,高维打低维,少儿编程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