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小雨成河 大雨成海” 郑州这条路为啥总积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20:20: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进入9月第一天,郑州又下起了雨,在中牟县城上班、家住郑州郑东新区白沙镇御龙国际小区的马先生,再次为回家犯了难。“早上出门,门口又积水了,晚上回家车肯定开不到门口,又得淌水了。”

马先生所在小区东门口为芦医庙大街康庄段,就在两天前(8月30日),一场雨淹了半米深,8月31日下午刚抽排完,9月1日再次“沦陷”积水中。居民表示,入住两年来,只要下雨就积水,出行不便。那么,积水根源到底在哪?为啥迟迟没有解决?

【打探】

半米深积水 居民出行难

8月31日上午9点,记者到达郑汴物流通道和芦医庙大街交叉口,沿着芦医庙大街往南走500米左右便是御龙国际小区东门口,目前小区里居住有200户500余人。

记者沿着芦医庙大街向南走到300米左右,道路两侧开始有积水,行至一座铝材物流园,积水变深,一片汪洋,看不到头。“往南是个断头路,这一两百米,都是水。”正在淌水的高女士对记者说。

从小区高楼层往下看,疫情防控留下的围挡立在水里,两侧道行树被泡在水中,除了个别底盘高的车子勉强在水中小心翼翼穿行外,其余小轿车或“扒”在水中,或停在地势较高的位置。“昨天有俩轿车从水里走,离大门口还有四五十米远都熄火了。”一位商户说。

一夜雨停,这里的积水量似乎并没有减少,记者实探,最深处没过膝盖,有半米多深。“只要下雨就会积水,回回都是这,我们在这住,出门得看天,真难啊!”一小区居民抱怨,今年雨水较多,7.20洪灾这里能淹到车顶,前阵子暴雨又积水了,这不刚畅通了两三天,一场连阴雨,又不行了。“我们没少往上反应,两年了,还是没解决啊。”

【追问】

回回下雨都积水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小雨成河,大雨成海”,这是马先生业主群里,大家对门口这段路的戏称。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下雨,这条路就淹?

“除了小区本身地势较低外,这条路有很大问题。”马先生向记者爆料,这条路以前为郑信路,后来改名芦医庙大街,他们习惯称芦医庙大街康庄路段,距离物流通道有500米,2017年便开始施工了,“一条路修了有5年,目前状态是未完工,停工有两年了,地下管网也不通,”马先生表示,路是民生工程,这条路没有路灯,没有信号灯,他们不清楚搁置原因是工程款没结,还是规划上有问题,“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后果却是我们附近居民在承担。”

道路没有修通,更谈不上交付市政部门来维护。8月31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北门发现,白沙镇政府市政部门正在这里抽排水,负责人表示,东门的路没有修通没有交付,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但为了居民方便,他们把北门的水抽完,会去东门口抽排。至于积水原因,和路没修好、雨水管网不畅,排不到河渠里密切相关。

也就是说,要想解决这里的积水问题,必须要畅通雨水管网,保障雨水管网的排水能力,目前这条道路是不具备的。

【回应】

“正研究论证管线调整方案,确保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那么,目前该段道路进展到哪里了?搁置两年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针对小区易积水问题,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又有哪些对策?8月31日晚,记者向郑东新区建设局求证。

“御龙国际东门口芦医庙大街主车道2016年底道路沥青铺装完成,由于本工程南段东侧路段涉及祥盛实业、郑州市东铝市场,征迁困难,致使无法施工。”9月1日,郑东新区建设局对目前道路进展及搁置原因做出回应。

道路修建清障工作未完成,积水问题能否解决呢?郑东新区建设局表示,该段道路雨水管道规划设计向南经丰泽路口排入新城明渠,因祥盛实业占压,雨水管道目前无法向南施工,为尽快解决此路段雨水贯通问题,目前正在推进征迁工作,如征迁顺利,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同时正在研究论证管线调整方案,确保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9月1日这场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小区门前又成“海”了,我们期待,明年这里的居民不再为下雨积水而犯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