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伟大梦想再启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1921年3月的一天晚上,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头戴黑礼帽、身穿大夹袍,来到郑州铁路职工学校,为正在上夜校的工人讲了一堂课。

    讲课的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听课的人中,有一位21岁的青年,也是一名工人运动的组织者,他叫游天洋。在李大钊的介绍下,游天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洛阳组组长。这是洛阳也是河南省的第一个党员,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

    同年7月,一艘小船漂浮在浙江嘉兴湖畔,于无声处,惊雷炸响。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中的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只为迎来伟大复兴的时刻。百年来,我们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说明书。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已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勤劳质朴的河南儿女,在党旗引领下,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迎来新中国;又以中原人民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凝结出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不朽财富。

    河南的奋斗史,正是中国迅速成长的一个缩影。经年的努力中,始终有党和国家的关怀。从2014年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调研,足迹遍布郑州、兰考、信阳、南阳等地,殷殷关怀回响在中原大地:

    “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

    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党带领着全省人民,正将河南打造为中部崛起新高地。在这里,“中原粮仓”正升级为“国人厨房”、“世界餐桌”;在这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在这里,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这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2021年,河南与国家一起,迎来脱贫攻坚战的胜利: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南86人65个集体,代表着无数奋战在脱贫一线的中原儿女,不辱使命,荣获表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党和人民再出发,开启奋斗新征程。

    至此,我们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近了一步。考验仍在,危机与机遇始终并存。但过去的一百年历程,足以让人民相信,迈向新阶段,我们依然能够在党的带领下,向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