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信心铸就披荆斩棘的利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这个夏末,暴雨倾盆,疫情再袭。“涝疫结核”调侃的背后,是河南人民含泪的笑。

    这一年,暴雨比房价上涨、股价下跌更令人揪心;考验接踵而至,有惊恐、担心,有猜忌、不安,这些是人之常情。

    疫情卷土重来时,你在家护住“绿码”,总有人在外负重前行。他们不光是党员、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有努力守护家庭的普通“打工人”、运营车司机……

    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幅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的抗疫群像;如果再离现场近一些,会发现总有一些细节,诉说着守望相助的温暖。

    这些温暖,发生在隔离病房内,也发生在大街小巷中。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中心主管护师贾晓伟,在为孩子做核酸检测时,不断单膝跪地,只为了减轻他们的恐惧;因为陌生人在群里说了一句“没菜了”,热心人韦积枭从甘肃急购10吨蔬菜送往二七封控区;居民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需要拆线,邻居主动上门帮忙;中牟县老板娘张山雨停业为医护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场地……像星星之火,一次次传递中生发燎原之势;像无根之水,一滴滴撞击中穿破厚实岩石。

    传递这些温暖的,不仅有壮年的“中坚力量”,还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以及成长中的00后、10后。52岁的冯大姐奔波多地购买纯净水,只为执勤民警喝一碗绿豆汤;70多岁的女闺蜜不顾反对,组团参加疫情防控;18岁的“学霸”楚杨杨深夜淋雨为核酸检测做志愿服务;00后三胞胎徐莉、徐昊、徐冰共同为村里清淤、协助疫情防控;郑州中原区7·20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成立于郑州大水之际,300多人分布在各区助力防控……这是一条充满信心的路,尽管路途有未知的荆棘、险滩,但在互相搀扶中,人心如同废墟中生出的花朵,与风雨为伍,也能生生不息。

    当本土新增一点点降到0直至稳定,从最初的封控到全部解封,我们用信心迎来了希望。解封后冲出小区的兴奋、摇旗呐喊的欢呼,昭示着中原儿女不向苦难低头的坚韧与乐观。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灾后重建关乎每个人。需要巩固的,不仅是倒塌的房屋、塌陷的路面,还有因为疫情躺枪的生产经营,大到城市、小到个人对灾害的免疫能力。考验还在继续,没有什么比信心更令人坚定。这种坚定,将为我们铸就利剑,披荆斩棘,抵达梦想的山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