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2只手托起生命的“诺亚方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0日的郑州,暴雨如注,一辆黑色轿车在积水中熄火,瞬间成为“孤舟”。此时,祖孙三人困坐车中。危在旦夕之际,不断有陌生人奋力游来,有人带来了铁锤,有人拿来了桶,还有人用菜刀不停地砸车窗……终于破窗,人被一个个拉了出来。

    在网民录的视频里,前后共有11名男子,在洪水即将淹没祖孙三人时,不约而同地进行了一场逆向“奔赴”,最终三人全部获救,“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诺亚方舟,我想这就是”。

    被困水中

    7月20日下午,郑州暴雨如注。16时至17时,一个小时降水量达201.9mm,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17点30分,郑东新区创业路与普惠路十字路口,路面已成为一片汪洋。

    外婆去幼儿园接外孙和外孙女回家,路遇此处在路中央熄火。大水很快淹至车门。车上三人危在旦夕。

    外婆首先给女儿打电话求助。女儿接到电话,第一反应是报警。但当时,所有报警电话都是占线。

    女儿让外婆告诉自己车被淹的确切位置。老人在电话中报给女儿她所能看到的周围店铺的名字:一家京东便利店、一家酒店和一家面馆。

    外婆应该是60多岁的人了,在被大水围困的时候,能够想到马上给女儿打电话,并且准确说出周围标志物的名字,这一点至关重要,接下来就要看女儿的了。

    陌生求救

    这种情况下,这位睿智的妈妈迅速做出了整个事件中最正确的决定:在外卖和点评软件上搜索便利店和面馆的名字,确定外婆的汽车位置。

    这简直是神一般的操作。美国大片中的特种部队通过坐标三角定位,竟然在郑州暴雨中被一位妈妈活学活用。

    在这里要感谢订餐软件和点评软件里面都留有店主的电话。在附近的人才是最佳救援力量。妈妈最先找到了便利店老板卢联盟的电话。

    当时便利店老板正在几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店铺排险。他二话没说,给便利店旁边的宾馆打了电话,“兄弟,你往店门口看!看没看见路口有一辆黑车?车快被淹了!有人在车上!快去救人!”

    宾馆老板李坤朋向外望去,一辆黑色的轿车在被淹没的路口,只露出上半扇窗户。

    “得赶紧破窗救人!”情急之下,李坤朋拎过一把菜刀,冲向了漫过胸口的水里。拎着菜刀第一个冲过去救人的李坤朋,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作“菜刀哥”。

    诺亚方舟

    李坤朋蹚着水艰难地来到车边,趴在车窗向内张望。车里的老人正托着两个孩子,向李坤朋拼命挥手。车内的积水已经没到了孩子的脖颈处,他们只能把头贴近车顶,仰着脸才能不被呛到。

    心急如焚的李坤朋一个箭步跳上引擎盖,拿起菜刀向前车窗猛劈,然而却没有丝毫作用。他又爬到车顶,砍向天窗,但依然没能砍破。

    远处一名保安看到了李坤朋的举动,厉声喝问:“你干啥砸车!”李坤朋连忙求援:“车里有人被困了,快拿一个锤子过来!”

    听到有人被困,更多的人从四面八方围拢过去。他们有周围的面馆老板、物业保安、酒吧工作人员,以及正好路过的路人。

    面馆老板李祥拎着店里的大铁锤游到了车边,爬上车顶,开始砸天窗。

    这时,水已经很深了,车里的水,已经几乎没到了孩子的喉咙,孩子们仰着头,贴在车顶上呼吸。李祥担心,如果天窗砸破后,玻璃会落下去,伤着孩子。于是,又改为砸左后门的玻璃。砸了几下,出现了两个拳头大小的洞。然后,用手从洞里伸进去,把玻璃窗给扒了下来。

    窗户扒下来后,李祥听到姥姥在对孩子们说:我们在玩一个“洪水大冒险”的游戏。孩子们也很镇静,大伙赶紧把第一个孩子捞出来,然后第二个。

    让李坤朋印象最深的细节是,当他把男孩抱出来的时候,孩子瑟瑟发抖,对他说“叔叔我冷”,李坤朋立马找来一个雨衣将他包裹起来。

    旁边一家酒店的老板殷龙飞,抱着一只蓝色的大水桶冲了过去,不会游泳的他本想借助大桶的浮力游过去,没想到这个桶却成为载人的“诺亚方舟”——两个孩子依次蹲进去,被大家托举到了路边的烟酒店里。

    直到整场救援结束后,李坤朋才想起来自己不会游泳,并且他酒店里的三台电脑也只转移了一台。他有些后怕,但却一点儿都不后悔,“换谁都会冲上去的!”

    感动网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大伙合力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次完美救援的最关键节点,是妈妈通过外婆提供的路面标志物精准确定救援位置,而且给附近的便利店主打电话求助,而没有无助地等待官方救援。

    毫无疑问,视频中的便利店店主、宾馆保安、面馆老板平日里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人。但是,在洪水面前,在生命面前,中国人内心深处侠义精神光芒万丈。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映象网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