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京广隧道一声吼拯救无数家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4: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车不要了,保命要紧”“赶快下车,别留恋”“赶紧往前走,不要东西了”……视频中,一名男子蹚着水,不停地敲打着一辆又一辆车子的车窗,扯着嗓子喊道。

    正是在他的提醒下,很多人下了车。有的人还是在他的反复劝说下,才弃车离开。仅仅10分钟后,大水没过了车顶。

    这是7月20日18时许,发生在郑州京广北路隧道由北至南上坡处的一幕。“京广隧道最大的英雄”“你拯救了数十户家庭”“谢谢你,平民英雄”……这个喊话的视频被网友上传网络后,网友们纷纷评论:“这个理智的声音救了多少人的命!”

    车不要了!

    保命要紧……

    20日傍晚,特大暴雨导致郑州京广路隧道积水严重,多辆车被淹没。

    危急时刻,一个人在现场不停地吆喝:“车不要了!保命要紧……”十多分钟里,他一直不停地大声劝告,敲开一些依然停在路上不肯离开的车主的门,劝大家赶紧离开。

    喊话救人的好心大哥,是北京京禹达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侯文超。他回忆说,当时隧道内车辆受阻,司机们在排队等候,没有人意识到生命危险已经来临。

    侯文超是河南人,老家在周口,当天正在开车从京广路自北向南行驶在隧道内。

    “我当时开车经过京广高速路和陇海路交叉口时,车在那里堵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有人提议下车去疏导一下交通,但也就行进了十几米,之后怎么都走不动了。现场堵的大概有几百辆车,前前后后蔓延500多米长……”侯文超说。

    当时,位于该路段前方的京广路与航海路交叉口的涵洞处,水势已经脱离控制,现场车辆被淹,人、财物被积水冲到老远。行人不得不手拉手,组成人墙,在污水中徐徐前行。正是由于此处的水灾,造成了后段的拥堵。

    侯文超突然想起了2012年7月份发生在北京的那场水灾,“当时无数的车、无数的人被湍急的水流裹挟而走,人们拉都拉不住;路面的水位上涨,车厢里不断涌进污水,车门怎么撞击都打不开……”

    再次回忆当时的场景,侯文超依然觉得心惊胆战:面对自然灾害,人类无力且脆弱。

    由于亲历过那场灾难,侯文超对类似的情况异常敏感。他从当时的拥堵状况和雨势中洞察到了危险,便当机立断,拿起手机和钱包,打开车门下车,呼唤其他车辆内的司乘人员及时撤离。

    他打开车门

    硬把一个老太太拉下车

    侯文超说,当时所有的车辆都已经进水,但是仍有司机舍不得车辆和财物停留在车内。“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危急关头,要尽可能保全更多人的安全。”

    “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开的是一辆新车,这辆车也是一家的生计来源,当时他不舍得抛下车走掉,我就告诉他,人命比钱财更重要……还有一位老太太,死活不愿意下车,为了她的安全着想,我只能打开车门硬把她拉出来……”

    一路上,侯文超看到不少互助互救的场景,比如大家搀扶着老人小孩,一起往前走;跑出京广路隧道,两侧上坡就是陇海高架,但是从坡上到陇海高架路的中间,有一个超过一米高的栏杆,不少年轻人站在栏杆旁,帮忙搀扶老人小孩跨过栏杆。

    好在,经过几十分钟的紧急疏散,现场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就在侯文超和其他市民刚刚走上地面时,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隧道内的所有车辆已经全部被淹没。

    “很多车主转移到安全位置后都没有走,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消失在水中,其中也有我的车,最后连影子都看不到了。”后来,大家陆续离开,侯文超蹚着齐腰乃至齐胸的水一路跋涉,凌晨两点多回到家,接着就生病发烧了。

    回家后,侯文超看到不断刷屏的求救、援助新闻,才意识到这场暴雨为郑州带来多么惨痛的损失。他有点后怕,同时又感到庆幸,幸好那几百名群众安全了。

    “谁也不希望这样的灾难发生,但既然发生了,我们作为郑州的一分子,肯定要出一份力,毕竟生命安全最重要……”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增强自我防范和危机意识。

    本报联合阿里

    授予其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侯文超“喊话”的视频上传网络后,溢美之词不断涌来。

    急别人所急,跑在危急前面,十多分钟里一直不停地大声劝告,敲开那些停在路上不肯离开的车主的门。一腔热血为陌生的生命奔走疾呼,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不辞辛劳反复敦促的呼喊奔走中,我们看见了一颗淳朴有担当的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授予侯文超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而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是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肯定要身先士卒”。

    近段时间,很多媒体都来采访侯文超,他没有拒绝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他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互助互救知识的机会,“我希望通过和媒体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在面对暴雨时有抗灾和逃生的意识”。

    7月22日,有人在群里转发了一张吊车打捞车辆的图片,侯文超一眼便认出,那是他两天前逃生丢弃的私家车。7月26日下午,经过5天日夜不停的作业,京广路隧道才完成了积水抽排。

    综合新京报、大象新闻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