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堵决口的“七勇士卡车敢死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3: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3日,鹤壁市彭村卫河决堤口,那一夜共有7辆卡车投入河中   图片来自东方IC

    7月23日凌晨,河南鹤壁浚县卫河一处河堤突然决口,水流很急,附近村庄危在旦夕,为尽快堵住决口,救援人员紧急决定用载满石头的大卡车整车填堵决口。

    但车很重怎么才能弄下水?7位司机自发组成“敢死队”开车冲向波涛汹涌的决堤处,当听到一声喊“跳车!跳车”!在车冲入洪水前瞬间跳车,7位勇士就这样冒死成功驾卡车填洪。

    大雨之夜

    7月22日晚,连续暴雨下,卫河决堤。同时,在卫河以西不远处,渠已漫堤,夹在两条河流之间的多个村庄情况危急。

    在此之前,浚县县内不少运输企业已接到通知,至少要留下10辆大卡车为抢险救灾做准备。22日晚,大雨倾盆,卫河边,30多辆大卡车装着石块、石材、石料开到了决口处,装满石头的编织袋一袋袋投入,如水滴入海,毫无作用。

    缺口越来越大,水流越来越湍急,村庄告急。在现场,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领导告诉运输公司,必要的时候要做出牺牲,“保住浚县人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23日凌晨,大雨中,洪水边,堤坝决口处,卡车开始被投入。

    投河瞬间

    其实事后问李永祥,如果再选一次,还会投车吗?

    答案是“会”。

    7月23日凌晨5点,李永祥的绿色“德龙”豫FC1668车彻底消失在了鹤壁市彭村卫河决堤口中,那一夜共有7辆卡车投入河中,阻挡河水向决口的河堤外奔涌。

    其中有5位司机选择了和他一样的卡车投河方式:开车冲向决堤口,在距离决堤口一两米距离时一跃而下,车靠惯性冲到了决堤口正中……这场敢死队行动持续了三四分钟。

    这些司机中,李永祥和另外3位司机段永康、郭晓攀、李同云都来自距彭村30多公里外的屯子镇码头村,和决堤的彭村一样,也是卫河穿行而过的村庄。

    新镇镇彭村决堤那晚,村委会的大喇叭反复播放:南边决堤了,赶紧往大坝上跑。全村村民连夜撤离到了距离决堤口大约1公里外的大坝上。当时水已经淹没了村屋一楼,平时十几米宽的小河一下变成了几百米的汪洋。

    “跳下去时左边一米多就是震天响的洪水,右边三四十厘米就是我的车,我趴了好久才敢起来……”李永祥的恐惧是从跳车后才开始的,他想到了稍有不慎后的两个结局:慢一步,人跌入翻涌的洪水之中;快一步,人被碾在车轮之下。

    原本更安全的方案就是用推土机把车子推下去,前两辆投入决堤口的卡车是这么操作的,但是速度太慢,效果不佳。

    “去决堤口的通道窄,只能单车通行,如果司机要停车出来,推土机再进去慢慢推车,至少要10分钟,太慢了,拦不住水势。”李永祥判断。情急之下,他最终选择了冒险:连人带车一起加速向前冲,人开到决堤口前跳车,车随着惯性直直投入决堤口。

    在距离决堤口只有四五米时,他提前把车门、车窗都打开了,用沙袋抵压住油门,左脚放在驾驶室台阶上,身体左倾,双手把着方向盘。他把车挡位提到三挡,加速前行,发动机转速达到了2000多转。等到距离决堤口只有一米多距离时,李永祥从驾驶室跃下,趴在了车旁的地上,他缓缓起身看向决堤口,刚开始还能看到车灯在一片迷蒙的水帘里闪烁,渐渐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8米长、负荷约40吨的车坠入决口的正中央,单辆卡车推入决口的时间从原来的十几分钟缩短到了十几秒。他成了这场跳车堵决口行动的带头人,接下来的4辆车都是由司机开入决堤口的。

    “开了十几年车,遇险时候的自救经历一下子跳到我脑子里了,我在恩施开着一辆忽然没气了的单挂车下坡,猛踩刹车,一脚踩到死,正当我准备跳车逃生时,车停下来了……”

    就在他开车冲向决堤口的那刻,他已经分不清自己是在逃生还是救灾了……

    并不后悔

    30多公里外,卫河决口处在被围堵,而屯子镇办公室内,蒋达拿着5本崭新的驾驶证,长叹一口气,“车都没了,这个已经没用了。”浚县的政府部门通知他们,把证件留存好,到时候一并上交,然后按市值做出相应赔偿。

    每辆卡车后面就是一个家庭。

    36岁的郭小攀,人还在抗洪现场,就接到了媳妇的电话,“不是不让你去抗洪,但你咋把车开进了水里,我们以后咋办?”

    李永祥的父亲在得知儿子将卡车填进决口后,老人家没吃下去饭,在家里躺着,一遍遍念叨着“车没了车没了”。

    “我们不会让他们失业,这段时间他们的工资是肯定会保证的。”无意识翻着手中的驾驶证,蒋达很想把这些证件留下,保存在公司,作为一个纪念和见证,“但好像也不用见证,他们做出的牺牲,所有人都会记得。”

    那一夜,一共有7辆卡车投入决口,虽未能堵住决口,但在一定程度上为救援力量的到来争取了时间。

    “再来一次,你们还愿意把卡车开进去堵决口吗?”记者问道。

    “愿意。”5个人异口同声。

    他们相信,失去的卡车会重新拥有,一如洪水之后,村庄回归。

    综合解放日报、新京报

    华西都市报、都市报道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