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紧扣时代,谱写乡村振兴画卷——电视剧《花开山乡》即将登陆CCTV-1黄金时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08-28 19:2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改编自国务院参事忽培元的小说《乡村第一书记》,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花开山乡》即将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

  电视剧《花开山乡》海报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乡村第一书记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角色。电视剧《花开山乡》中的主人公——白朗,正是这样一位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智慧和勇气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创新的致富之路的乡村第一书记。

  电视剧《花开山乡》剧照

  电视剧《花开山乡》以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塑造了一大批鲜活而独立的人物形象,并始终传递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的深刻把握与践行,生动地展现了“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和为之奋斗的青年共产党人的成长历程。

  电视剧《花开山乡》剧照

  从制片人、导演到演员……主创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初心,每一个人都在力求做到贴近故事,打造乡村振兴题材影视精品。导演高希希拍摄之初便提出:“如何做到与同类题材区别?”“如何做到不空谈、言之有物?”“如何真实还原乡村振兴案例、还原第一书记工作面貌?”等诸多问题。为此,主创团队历时两个月实地走访,把“下生活”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深入农村生活,与当地干部、村民进行了充分交流,体验乡村干部工作时的艰难,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设计角色与矛盾冲突,真情实感的记录、讴歌乡村振兴故事。王雷、李小萌在内的一众主演也提前一段时间来到了拍摄地,通过实地体验、座谈、聊天等形式增进对角色的理解。

  高希希表示,“如果不是实地走访,结合历史资料照片,我很难想象如今屋舍俨然、整洁干净的田园村落在之前是一番怎样的景象,而这些变化都仅仅发生在两三年之间。”对此,隋志超也深有感触,在近两个月的体验生活中,“几乎每天都被感动着,深深感到沸腾的生活远比闭门造车的剧情更精彩!”

  王雷、李小萌等演员也提前一段时间来到了拍摄地,通过实地体验、座谈、聊天等方式增进对角色的理解。王雷表示,这是一次学习和成长,自己一直怀着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文艺作品向奋战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第一书记们表示敬意。

  农村题材电视剧记录了中国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种种变化,在未来中国乡村的发展道路上,更需要农村题材电视剧的鲜活影像呈现。正如导演高希希曾提到的:“我希望努力构建展现一个‘乡村建设的样板间’,从而让大众,特别是生活在广袤乡村大地上的人们看到,让他们通过影像能与当下生活产生一种关照,看到乡村振兴的前景出路,激发他们对乡土文明的自信,从而积极投身到农村的发展当中;希望未来电视剧的影像在记录、展现这个时代的同时,更能够传递出一种声音,引起公众对乡村发展的关注,抛砖引玉以期来日之变。”

  (本报全媒体记者黄小异)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