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解封”,战疫仍在继续:隔离病房内他们依然在战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8 19:23: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一线,仍有人在战斗;一线,仍有人在坚守。”

“截至8月27日24时,郑州市累计治愈65名确诊患者;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7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8月28日,猛犸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航空港院区)获悉最新消息,为了最终胜利,在隔离病房一线,仍然有我们的医务人员在日夜坚守。

最新疫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患者0死亡,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点总指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向记者介绍:“前期,国家级专家、省级专家还有郑大一附院的专家和兄弟医院的专家,联手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重症危重、重症的病人,现在病人的病情都比较稳定,治疗在有效开展中。这也意味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据了解,本次疫情发病患者多数伴有结核、艾滋病、尿毒症等基础疾病,也有孕妇、产妇、老人和儿童,医疗涉及专业多、救治难度非常大。

郑大一附院根据患者专业需求及床医、床护配比,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妇产科、内分泌科、儿科、神经内科、中医科、肾脏内科、精神医学科、普通外科、营养科、精神心理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血液净化中心、ECMO等专业医师技师168名,优质护理团队407名精干力量,充实到相应病区完善救治体系。

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临床第一线,全体医护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发挥精湛的医疗技术,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一心想着患者,一心为了患者。协同国家专家组、省级专家组联合会诊、联合查房,做到五个重视,即:重视病情变化患者的提前干预,重视中西医的协同施治,重视基础疾病的同步治疗,重视特殊患者的个体化人性化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药特色,按照“一人一策”和“一人一案”,精准救治策略。

截至8月27日24时,郑州市累计治愈65名确诊患者;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7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同时,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900余名分流患者在省市派出的医疗团队精心照顾下,也得到了很好的医治和康复。

坚守感言:我们背后都是由无数个家庭支持着,所以才可以全力以赴

“14个病人,全都是一级护理。”8月28日,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隔离病房感染三科,29岁的张雪,正在病区忙碌着。

这里的患者病情相对复杂,都是伴有艾滋的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们除了为患者治疗、观察病情外,还要打扫卫生、送饭。

因为是需要一级护理的患者,每半个小时~1个小时医务人员都要巡视一次,观察病情,看患者是否有什么需求。另外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庆幸的是,患者的病情都很平稳,有了医务人员的细心照料,都在慢慢康复。

张雪上的是消杀班,工作时间是早晨8点到下午6点。要不停的收垃圾、拖地、擦门把手和消毒各个房间。

医务人员从隔离病房出来,从缓冲区到清洁区期间,要先进一脱间,把防护服脱掉,再进二脱间脱帽子口罩,更换新的。这里的消毒要慎之又慎,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清洁区的感染。

所以,看似是简单的消杀工作。张雪要无数次一点一点地毯式搜查消毒,容不得半点马虎。

忙工作时,她是穿上白衣的女战士。脱下防护服,她也流露出了自己的脆弱。

“生日快乐,我的大宝贝。最终还是在第23天的时候忍不住了,大哭……”8月28日,是张雪大儿子2岁的生日。也是她离开家23天的时间。这个时间,原本是她的产假(二孩刚刚4个月)。

但她选择奔赴一线。

张雪说,不光她自己,隔离病房里很多同事都一样,都是家有孩子、老人,还有的刚结婚。

“我们背后都是由无数个家庭支持着,所以才可以全力以赴。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张雪满心坚决。

岐伯山医院: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后的康复和隔离来这里

除了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8月26日,又多了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康复医院。

当天,郑州岐伯山医院经过短暂的升级改造和精细的筹备,迎来了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转来的第一批新冠肺炎感染康复患者,他们将在这里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这里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康复医院,主要承担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后的康复和隔离任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许金生介绍,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在去年原班人马的基础上,又精挑细选了一批业务骨干入驻郑州岐伯山医院,此次派驻岐伯山医院医护技等人员近200人。

为能够尽快收治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岐伯山医院在改造过程中,设备、后勤、信息、感染、综合办等部门已经提前介入,调试器械设备运转情况,准备后勤保障物资,调试信息化功能,充分发挥高精尖设备的优势。药剂科按照新冠康复患者基础病治疗性药品、常用急救和备用药品的目录,在24小时内调配了260余种药品。

8月25日,在临近收治患者的前一天,医院组织了两场实地模拟演练,演练了医护人员从医院大门进入病区、穿防护服、患者收住病房、护理人员交接治疗物品、进入病房治疗、医师查房、CT检查、运送检验标本、脱防护服等各种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郑州市的疫情从8月13日到现在,没有新发病例。通过2个潜伏期,2个14天的有效防控,全民核酸检测,应该来说,防控到现在是非常良好的状态了。”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点总指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介绍。

向每一位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致敬!

随着郑州市发布35号通告:全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经过29天的战役,郑州终于好起来了,而这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和坚守。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

感谢每一位抗疫天使,郑州会越来越好!

向每一位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