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00后”志愿者付梦妍:坚守一线 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5 07:01: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张建设/文图

    疫情防控以来,在焦作市山阳区新城街道春源社区龙源国际广场小区门岗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高挑身材,或快速登记,或耐心解释,或测量体温,或书写更新防疫宣传版面内容。

    19岁的付梦妍是郑州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大一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她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听取召唤,贡献青春力量。

    “德尔塔、无踪影,变异快、来势凶,你不慎、它就疯,秒传播、莫侥幸……”她给社区做的宣传内容浅显易懂,朗朗上口;“多开窗、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一米距,用公筷、早疫苗……”她每天不厌其烦地向社区居民宣传个人防护知识,引导小区居民人人争当“社会疫苗”的接种者很受欢迎。

    刚上岗值守的第一天,小区一位业主急着搬运东西,对扫两码、测体温很不耐烦,付梦妍一边耐心解释扫两码、测体温的必要性,一边说,“你不配合会更耽误时间”“我们会帮你搬运东西”。这位业主听到妍子动听的话语,火气立刻消失,主动配合检测。

    “一些居民对检测的程序有点不理解,经过我们做工作,能够很快理解,可遇到另一种情况,就要费点精力。”付梦妍告诉记者说,在一次值守中,她发现一位小区业主的两码提醒做核酸检测,当她坚持让该业主立即去做时,该业主的“对抗情绪”立即爆发。她就和小区管理人员一起做工作,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解释做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教育这位业主要为家人、全小区人着想,直到该业主主动配合,按要求做了核算检测。

    每日上午10时到12时30分、下午6时到7时30分两个时段值守,一天下来登记人员上百名,测量体温数百人,还要发挥专业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更新宣传版面,“累不累?”“不累,大学生也是社会一分子,防疫人人有责,尽一份力,让疫情早日过去,恢复美好生活,是最大心愿。”“妍”语朴实,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