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龙门金刚”女领舞:吊威亚真实还原石刻形态,正备战世博会独舞飞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4 14:55: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龙门石窟之内,一群从天而降的“飞天仙女”打破石刻艺术宝库的宁静。打头的“仙女”怀抱乐器阮,星眸流转顾盼生辉。这是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出圈节目之一的《龙门金刚》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

  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饰演“飞天仙女”的女领舞是“谋女郎”出身,黑龙江籍90后青年舞蹈家、影视演员骆文博。

  她多次跳过飞天舞,但在龙门石窟实景内吊威亚演绎飞天还是头一次。短短3分多钟的节目里,仅仅女子群舞外景的录制,她个人就跳了32遍;她个人独舞的动作中,其中一个动作需要还原真实的石刻,更是打磨了好多次。眼下的她正备战计划10月在迪拜举行的世博会,在中国馆独舞飞天。

  这次经历也让骆文博感慨厚重的中原文化,以后会多来找寻艺术灵感。“河南非常具有文化底蕴,我感受到了网友说的‘河南的底儿很厚!”

群舞录制个人就跳了32遍

  作为资深的舞蹈演员,骆文博对飞天舞并不陌生。2019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她和周洁琼、哈妮克孜一起演绎的《飞天丝路》,就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在龙门石窟实景内演绎飞天舞,骆文博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她第一次到访龙门石窟。

  “感触特别深,实景带来的意境非常震撼。”骆文博告诉猛犸新闻记者。这个3分多钟的节目分段录制,有独舞还有群舞,仅仅是女子群舞外景的录制,“我个人跳了32遍。”若再加上独舞的镜头,内景的拍摄,更是不计其数。

  录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什么?

  骆文博称,难点在于服装、动作、大家的配合、以及实景录制的现场条件。

  比如在外景拍摄,会受到自然风的影响,风力、风速、风向都会影响动作的演绎,可能每一次完成的动作就不太一样。此外,为了展示“飞天仙女”仙气飘飘的形象,女舞者的服饰会利用多个飘带来体现飘逸,跳着跳着,飘带就会缠在身上,就得重新来。

  节目里,“飞天仙女”多个从天而降、空中飞翔的动作,骆文博需要吊威亚完成。

  “我个人以前也接触过威亚。”骆文博称,威亚勒在身上,人吊在空中时间久了会比较痛,威亚的绳索也比较紧,“腿部很快就会又酸又麻。”

  此外,吊威亚需要多位威亚老师共同完成,包括机位,对大家的配合度是个考验,比如绸子甩过了,超出画面了,或绸子没甩直,或机位出画了,机位不够,就要重新来。所以,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需要不断尝试、打磨。

  节目中,“飞天仙女”降落的动作给人美的感受,实际拍摄起来比较难。骆文博不记得自己最高处升到几米,但是记得快到最高处灯杆的位置,她戏称“好在我不恐高。”

动作真实还原石刻细节

  为了完成这次节目,骆文博私下做了很多准备和努力。此前,她跳过的飞天舞的艺术灵感多来自于敦煌壁画,而龙门石窟这次则来源于石刻形象。

  鲜为人知的是,很多动作完全复刻石刻形态。

  “这次导演在编排时取决于龙门石窟的艺术,跟敦煌的飞天舞不一样。我抱着的乐器不是琵琶,是阮。阮的弹法更多的是拨片的感觉。”骆文博说。

  节目里,有个横抱乐器从天而降,非常端庄抚阮的动作,就是完全还原龙门石窟的原始形态。原版的雕塑是端庄的坐在台子上奏乐,但是拍摄时没有台子,需要降落后直接单腿蹲在地上,端庄的仪态是完成了,但是蹲在地上比较难,“一下子很难找到重心,找了很久,比别的动作需要更用心一些。”

  节目播出后,骆文博的演绎给了大家很深的印象。她对此表示感谢,称非常幸运得到大家的喜欢。

  谈到这次演出的整体感受,骆文博称,晚会的名字是七夕奇妙游,一个“游”字就是点睛之笔。第一次造访龙门石窟,觉得是一个令人敬仰的很神圣的地方。

  对于一个舞蹈演员来讲,是很大的冲击,能汲取文化和灵感,同时也更好了感受了厚重的中原文化。令她更开心的是,自己能参与这次节目录制,用艺术的手段,让更多人了解中原文化,了解河南,觉得特别有意义。

  “感觉河南非常有文化底蕴。我感受到了网友说的‘河南的“底儿”很厚’的说法。”骆文博称她以后会多来河南找找艺术灵感。

宝藏女孩履历金光闪闪,正备战世博会独舞飞天

  一段《龙门金刚》舞蹈,让更多人知道了骆文博,记住了这个眼眸流转顾盼生辉的女孩,其实她的过往作品也显示了这是位妥妥的宝藏女孩。

  1990年生人的骆文博,祖籍黑龙江省,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北京舞蹈学院本科、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

  因为2008年被张艺谋钦点成为奥运会开幕式的举牌女郎,之后又参与张艺谋导演制作的“G20峰会”以及上合峰会,担当舞蹈表演,骆文博被人称作“谋女郎”出身。

  对于网友给予的这个头衔,骆文博笑道:“2018年的上合峰会,和张导有过近距离接触。他走到舞蹈教室亲自指导,当时觉得很振奋。”

  此外,骆文博还多次参与综艺节目的录制,也是位影视演员,参与过《海洋之城》《长相守》《娘道》《 蓬莱八仙》等电视剧。主演过《诺玛阿美》《大禹》《望海》《天上的风》《桃花水母》等23部舞剧舞蹈诗舞剧。

  说到自己的今天,她很感谢父母和老师。

  小时候,骆文博的父母就送她去各种兴趣班,因为手指修长,她一开始学习的是电子琴、钢琴,后来又增加了舞蹈、绘画、主持等,这些学习给她后来走上专业的艺术之路打下基础。“爸妈对我的支持是我艺术的起点,支持我的兴趣爱好,而且都是我真心喜欢的艺术形式。”

  后来,十一二岁的骆文博独自到北京求学,把舞蹈变成专业。当时,她家里的长辈不是特别支持,说,跳舞的演员这么多,谁能上春晚、谁能出来?她知道长辈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考虑,好在父母非常支持,鼓励她去北京追梦。

  几年后,骆文博不仅摘得“桃李杯”金奖,还真的推开的央视春晚的大门,跳进了春晚的舞台,并且不止一次。早在2010年她就成为了春晚《跳春》的主领舞,2021年春晚,她作为舞蹈表演参与《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节目。

  现在,骆文博正在备战计划10月在迪拜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假如不受疫情的影响,她会在中国馆,独自演绎飞天舞。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得到网友的喜爱,也得到业内认可。大家的喜欢是最好的回报。”骆文博称她会继续踏实做好每件事,追逐自己的理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