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计划8月15日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市召开第十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郑州发布 2021-08-13 12:49: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3日1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并就全员核酸检测、医疗机构防控管理、流行病学调查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01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6例


统计显示,8月12日0:00—24:00,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9例。

自7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02


第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检出9例阳性


目前,全市第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共检测696344人,检出阳性9例。其中:8月10日2例、8月11日3例、8月12日4例,均为集中隔离的确诊病例密接者,已分别计入当日新增感染者。

截至8月12日24时,重点人群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07140人,检测544737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03


138名感染者全部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是切断病毒传染链的重要环节。在流调溯源方面。目前我市138名感染者已全部完成流调,共追踪密接2515人、次密接8048人。

下一步,全市仍要坚持数据“战疫”与人工“赛跑”并重,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按照尽快再快、限时完成、清仓见底要求,对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来郑人员做到查清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轨迹,实现人员排查无盲点、核酸检测零遗漏、管控措施全覆盖。


04


已累计集中隔离21949人

在隔离管控方面,郑州按照“圈死封住”的防控策略,全市已累计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群21949人。

按照防控规定,集中隔离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单人单间等措施,做到力量配备、业务培训、服务供给、消杀防疫、人文关怀“五个到位”,确保隔离场所、转运过程、垃圾处理“三个安全”。居家隔离严格执行“足不出户”要求,做到隔离规范、检测上门、保障到位、消杀彻底。



05


全市计划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

在核酸检测方面,郑州组织专家对全市前3轮全员核酸检测及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专业评估。鉴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等特点,为坚决清除传播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拟于8月15日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将依据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精准科学调整我市疫情防控的封闭、封控、闭环管理等措施,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

具体启动时间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届时,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06


中高风险区域等人员流动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

在外防输入方面,我市坚持管住关口、人物同防、进出同管,对机场、海关、冷链物流、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流动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同时,坚持非必要不离郑,严把离郑道路卡口,严查两项证明,确保疫情不扩散、不溢出。


07


16家医疗机构责令停业整改

疫情下,市民正常医疗服务如何保障?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卫生执法部门迅速集结、立即行动,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生物安全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18家次,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24家,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对16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医疗机构责令停业整改;对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立案查处。

下一步,我市将针对没有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的基层医疗机构违规收治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患者的违法行为,以及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08


市民需支持配合流调 如实提供准确信息

近期,不少市民接到了流行病学调查的电话或短信。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流行病学调查是追捕病毒踪迹的关键环节,流调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随着郑州市疫情发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还需要持续深入进行。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原则,接到疫情报告后,郑州市会迅速启动“三公一大”多部门联合流调的工作机制和“1+N”多位一体流调模式突出“早、快、准、追、判”要求,精准联合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边流调、边管控、边隔离,在4小时内完成病例活动轨迹调查,8小时内将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因此,为了尽早实现落地查人、圈住封死的目标,全市流调队伍一直是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流调人员可能会随时给市民群众打电话,甚至是深夜或者凌晨,以便第一时间了解核实情况,询问轨迹细节。疫情当前,希望广大市民尽可能给予支持和配合,如实提供准确信息。

09


登封所有景区和文旅场所停止对外开放

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疫情发生后,登封市迅速从常态化防控转入应急指挥处置状态,扩充设置15个疫情防控工作组(专班),建立疫情防控职责清单台账,压实责任到人到事,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迅速开展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截至8月13日8时,登封市现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911人、居家隔离251人。

为织密织牢社会面防控网络,登封依法设置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28个,全市所有景区和文旅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客运车辆暂停运营,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居民小区(村)全部实行闭环管理,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不聚集、勤消杀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8月1日-9日,登封连续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81.6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8月10日-12日,又开展了两轮2.4万人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8月12日,登封全市18岁以上常住人口(共447936人)第1针累计接种389672剂次,接种进度86.99%。目前正在有序推进12岁-17岁疫苗接种工作。

正观记者 汪辉 王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