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的温度,多了1℃“金水温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3 08:41: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立秋刚过,迎来末伏,郑州迎来了今年最后一段暑热时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所带来的焦躁,随着近几日气温的稍降,也在慢慢平复。

8月12日中午,看到手机上推送的“月底清零,郑州定下8月底前扑灭疫情目标”的新闻,林菲的心有些许小激动,仅有100多字的新闻,她连着看了多遍后,将这条新闻转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并配发了一句评论“那个熟悉的郑州要回来了,我也要开始减肥了。”

在朋友圈里,林菲没有说的是作为密接者的她,隔离期也快要结束了,10多天前,作为密接者的林菲在健康码变成红码后,被紧急转移到了金水区某健康关爱中心进行集中隔离,为了不让远在老家的父母担忧,被隔离的事,倔强的她谁都没有说,而是将紧张、担心、恐惧都藏在了心底,但在集中隔离后,她的这些情绪很快得到了平复。谈及原因,林菲表示,这是因为健康关爱中心温度多了1℃。

隔离人员每天两测体温 空调冷风下这里的温度多了1℃

“体温正常,要注意房间通风,身体有任何的不舒服,要第一时间告诉我。”8月12日,在送早餐时,工作人员对林菲等在内的多位隔离者进行了体温抽查,这也是每天大家在上报体温情况后工作人员的“规定动作”。虽然每天都要测量两次体温,但林菲坦言,每次再测体温时,她都会有些紧张。

林菲所在Z酒店,是疫情发生后郑州市金水区紧急筹建的第一处健康关爱中心,自7月31日启用至今,已经“服役”近两周时间,这里是郑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特殊的“战场”,成为了将潜在危险和健康人群隔离出来的重要保障。目前有包括林菲在内的89名人在此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他们中有像林菲一样的密接人员,也有曾去过六院者,作为高风险人群,目前他们的健康码都已转为了“红码”。

“每天两次的测体温,是对集中隔离人员比较重要的一项检查,”金水第一专班医疗组成员王青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统计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除了隔离人员自测外,在每天工作人员送餐时或做核酸时,还会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抽测。“这也是为了防止有些年纪大的隔离人员自己测体温时测的不准。”

除了对体温的关注外,王青每天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电话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有没有咳嗽,或者拉肚子之类的。“在隔离人员中有老人还有小孩,以及孕妇等,这些人都属于特殊群体,对于他们的身体状况,我们一般也会特别的关注一些。”

工作人员每天不厌其烦嘘寒问暖,就像是一剂良药,平复了隔离者们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在集中隔离开始时,其实心中是很焦虑和紧张的,而每次接到工作人员的询问电话都感觉到特别的暖心,”林菲说,感觉空调冷风下,这里的温度多了1℃。

熟悉的陌生人送来生日蛋糕 即使隔离了生日也要有仪式感

“疫情让我感到害怕,但有了酒店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陪伴,让我感到了温暖。”15岁的张丽和林菲有着一样的感受。8月10日是张丽的15岁生日,原本以为这个生日会在房间平淡的度过,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医护人员为她送来了蛋糕。

“你们举着蛋糕对我说生日快乐,我感到特别的幸福,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我内心的激动。谢谢你们,让我的15岁生日如此印象深刻,向你们致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张丽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写下了一段感谢的话,并拍照发到了隔离人员群里,虽然不能和大家分享生日蛋糕,但她希望能通过这一方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幸福”,群里的叔叔阿姨们也纷纷向她表示祝福。张丽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日竟然会被一群熟悉的陌生人记得。

“在这些隔离人员到来的时候,每一个人我们都会详细登记他们的身份信息,当时便让工作人员留意一下有没有最近过生日的,想着到时候给他们送上一份祝福。”金水第一专班组长、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文修告诉记者,对于每一位隔离人员,他们其实都在默默地关注着,“在中午给她送餐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给她悄悄准备了蛋糕作为生日礼物,即使隔离了,过生日也要有仪式感。”

这是有温度的“战场” 既要有防护的力度更要有家的温度 

作为金水第一专班组长,崔文修更像是这个健康关爱中心的“大管家”,不管是进行核酸检测,还是对整个中心进行消杀,亦或者是三餐的均衡搭配,这些大小事宜他都会关注。在崔文修看来,健康关爱中心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既要有防护的力度更要有家的温度。

 “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的再严格都不为过。而在服务隔离人员,做得再好都有再提高的地方。”据悉,“隔离不隔爱”的原则,自该健康关爱中心启用以来,崔文修他们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彰显“金水温度”。

在每个楼层的走廊里,酒店里都装有监控,每次进行消杀,崔文修都会来到监控室对整个消杀过程进行监督,不仅如此,在工作人员收集垃圾时,还会专门对监控盲区进行检查,崔文修说,在消杀方面要求严一点,既是对隔离人员负责,同时也是对专班的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负责,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让每一位隔离人员住好吃好,是崔文修这个“大管家”所操心的重要事情之一,为此,他和后勤组的工作人员按照每顿饭四菜一汤的标准拟定了一份菜品丰富、均衡搭配的菜单。一日三餐,工作人员会准时将搭配好的餐食送到每位隔离者的房间门口。除了例行的菜品外,每次送餐还为大家准备了各类水果,有隔离者感叹:“在家吃饭都没有这么丰盛”。据悉,在隔离人员中,还有多位老人和小孩,以及少数民族等特殊隔离者,对于这些特别人群,后勤组的工作人员也给他们精心烹制了“个性化”的餐食。

隔离人员长时间独处一室,不免孤独和紧张。为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每个楼层都建立了隔离人员微信群。在微信群里隔离人员有什么需求,都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向工作人员反映。每一次需求的快速解决,让住进这里的每一位隔离人员,感受到了更多温暖,崔文修表示,健康关爱中心就像一个“临时的家”,现在大家都有了平和、乐观的心态,都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城市有着一个城市的温度,我们做的这些就是希望隔离人员能体会到‘金水温度’。”

(为保护隔离人员隐私,文中林菲和张丽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