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确保疫情之下的污泥处理安全?郑州八岗污泥处理厂给出了答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2 14:31: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面对新冠疫情,作为担负郑州市污水、污泥处理的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如何保障郑州市排水安全和城镇污泥的安全妥善处理处置?如何保障几百名职工在与污水污泥“密切接触下”的身体健康?在闭环管理模式下职工们生产生活情况如何?

8月12日,记者走进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位于中牟八岗乡的八岗污泥处理厂一探究竟。

八岗污泥处理厂坐落于中牟县八岗乡,主要担负郑州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剩余活性污泥的处理处置工作,设计处理规模为600吨/日,是目前郑州市域日处理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稳定的污泥处理厂之一,被称为郑州市污泥处理最后一道“坚固防线”。

今年7月底,郑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在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八岗党支部迅速成立八岗污泥处理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积极应对此次形势严峻的新冠疫情,全力保障疫情之下的污泥安全处理处置工作。研究制定《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八岗污泥处理厂疫情防控期间综合管理方案》,旨在坚决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将疫情完全隔离于厂区之外,切实保障八岗厂全体职工身体健康安全,在此基础上全力保障生产稳定运行和闭环模式下职工生活秩序。

自2021年8月2日起,八岗厂积极对接属地政府,组织厂区在岗的67名正式职工和43名劳务外包人员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三轮核酸检测,排除在厂人员疫情隐患。同时强化制度监督,将疫情防控纳入生产生活“规定动作”。 盯住“红色重点区域”和“红色风险流程”,严守疫情防控关卡,御病毒于厂门之外。

考虑到来自各污水厂的污泥成分复杂,在疫情期间很容易成为病毒“粪口”传播的载体,厂地磅房区域作为污泥接收窗口,人流密度大,外来人员较多,是防范疫情的“红色重点区域”。 

对此,调度科加强地磅房管控,车辆登记、称重工作实行“非接触式操作”。生产过程中的污泥取样,由于职工要近距离接触污泥,成为生产的“红色风险流程”。

为了杜绝病毒感染风险,操作采取“双人配合”,进入发酵车间的员工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和胶套。结束取样后,对所使用的工具全面消杀,在脱掉防护服之前两位同志相互消杀,保证人员安全。对于生污泥的取样采用非接触取样,确保工作人员不直接触碰污泥。生产车间根据疫情期间污泥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工艺;材料设备科认真排查各班组防疫物资储备并提醒补充;行政管理人员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登记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安全科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传达,并积极开展各项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