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汹汹来 教师侃侃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0 15:3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永强 王国锋/文图

  2021年8月1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郑州市要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办事处辖区内有265名教师积极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从1日到9日,顺利完成十八里河办事处辖区内几十万人次的3次全民核酸检测和4次封控区核酸检测任务,得到了办事处、教育局领导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教师站在三尺讲台,责任是教书育人;穿上防护服,变身抗疫战战士。作为亲历多次核酸检测任务的教师志愿者如是说:

  柴郭小学的张娜老师说: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是,忐忑肯定是有的,但总得有人站出来,再想想自己是一名老师,也希望以后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爱国时,能够理直气壮;更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够有所担当。感谢这些我身边时刻感染着我的同事们,更准确地说我们必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去赢得这场战役。

  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的办公室主任崔书立说:“我离得近,我去!”“我有时间,我去!”“我是党员,我去!”面对家人的担忧,他总是反过来安慰道:没有最危险的地方,只有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这时应该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时更应该体现体现共产党员奉献精神。

  在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的春晓小学党员教师李康,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化作了扎扎实实的担当与作为。“疫情反弹,很多人都是比较慌张,心里也很害怕。”李康说,“我家人一再嘱托我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我们学校领导也再三交代保持距离,做好防护。”提及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李康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是党员,我在郑州,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原本我们已经做好了连续夜战的准备,后来有越来越多教师志愿者的加入,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

  柴郭小学的刘珊老师说:之前听人说,“如果中国在打仗,14亿人13亿人都会当汉奸。”当时听到这句话,我思索了良久。后来我得出结论:我不同意,至少我不会,如果中国打仗,我一定会加入到保家卫国的战役中。中国的领土,中国的人民,一定要中国人自己去管理。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有自己的民族气节,中国万岁!新冠疫情也好,国家安危也好,我和我周围的人都会勇敢加入到保家卫国的“战役”中去。我们不要荣誉,也不要奖赏。只求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在中国湛蓝的天空下自由自在地生活。“看庭前花开花落,见天上云卷云舒。”

  创新街花溪小学杨胜男老师说:志愿的意义很简单,就是你去做了,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你也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带来快乐,我去做了,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没有无动于衷,即使没有回报,也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柴郭小学的李嘉老师说:近期郑州毫无防备地陷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旋涡。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班级学生的身体情况。8月1日晚上所居住小区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到8月2日凌晨4时轮到我们去检测时才知道,医护人员和小区志愿者彻夜未眠,顿时对他们心生敬意。凌晨5时,突然得到消息,工作所在辖区急需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想想刚经历的一幕,我很想报名,但又想到家中有两个孩子和两个老人,万一我被感染了,他们怎么办啊?但是灯光下医护人员的身影一直挥之不去,犹豫半天,我还是遵循内心的声音,报了名。临走前还特意给孩子的父亲交代了,不要给孩子们说,实在不行,我回来住宾馆自我隔离。带着忐忑的心,经过集体培训,我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扫描测试剂条码、提示检测人员亮码、扫码、核对信息是我做得最多的事。“请出示二维码”、“请报姓名”、“请按顺序排队”、“请保持一米距离”是我说的最多话,而对面一声声地“谢谢”慢慢驱散了我心里的那点害怕与担心。下午时候,接到了亲人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说:“妈妈,我们知道你去当志愿者了,你放心工作吧,我们要向你学习,将来也要当志愿者。”孩子的话更加激励我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全力以赴,做好志愿者的工作。再回到家时已经凌晨12点半了,虽然很累,但是我心里暖暖的,有那么多不计个人安危的医护人员,有那么多不计个人得失的志愿者,有那么多积极配合工作的人民大众,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创新街花溪小学梁荣荣老师说:在疫情面前,有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有自觉自律的人民群众,也有勇敢善良的志愿者。大爱无声,滴水成涓,我们志愿者就是惊涛巨浪中的一滴水,每个人的行动都在为郑州抗击疫情注入磅礴力量。

  柴郭小学的王根老师说:郑州刚进八月,新冠疫情复燃。而这次是传播性更强的德尔塔病毒,郑州市迅速展开抗疫,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由于被检测人员多,医生少,街道办需要志愿者参与服务此时,我犹豫是否参加,因为媳妇怀孕,未打疫苗,我不能轻易出去。但是,为了能早日消除疫情,我愿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核酸检测一线,主要是录入信息,在这个检测点,老年人很多,他们都是自己来检测,没有儿女陪同,不会使用智能机,只带着身份证,我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填写信息。但是他们说的句最有力气的话:国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我们支持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他们的话让我更加坚信自己,在国家困难面前,能冲锋在前的一定要勇敢站出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春晓小学校长贾慧娟在被人劝告多休息时,总是说:我是一个精力旺盛的人,忙起来就不觉得累了。在灾难面前,我看到的不是害怕和恐惧,而是面对灾难的团结和勇气,这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辛苦一点没什么,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能看到郑州疫情早日结束。

  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说:当学校接到通知,需要招募志愿者,可能此时,你的心里是犹豫的,也可能是果断,在犹豫报还是不报之间,在徘徊,在担忧,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最终我们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公民,作为一名有觉悟的党员,肯定会战胜这种担忧,这种害怕,因为此时我们是一名党员,我们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所以我们会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活动过程当中,其他志愿者,还有采集的核酸的,医务人员,他们更是冒着酷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身大汗,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为大家服务,这也是感动我们的地方还有我们在参与的过程当中,也见到了其他学校的一些领导志愿者,他们不顾辛劳,每一次都参与一志愿的活动最终我们一定要明白,志愿者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不仅仅是他们的参与,更重要的是,在当今一个高度社会化的社会,我们是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我们必须高度团结,协作合作,志愿者最终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花溪路幼儿园园长楚雅淇,连续奋战16个,有人劝她回家看看,她却说:没事儿,父亲和孩子已经交代好了,这里更需要我。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我们志愿者面对困难就应挺身而出,灾疫无情,我们有爱。

  漓江路小学书记张利杰在学校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并迅速集结党员、教师志愿者成立突击队,为了打赢疫情防控凝聚力量。他说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更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小李庄小学校长郑迎军,担任学校核酸检测突击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师积极报名,他更是亲自上阵,熬了一天一夜的他双眼通红,老师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一会儿,可郑迎军坚定地说:“等检测任务结束,大家一起回家!”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让大家充满了力量。

  紫荆中学书记方向阳以50多岁,还主动担任突击队长,带领学校老师积极参加全民核酸检测。有老师劝他:老方啊,你都快退休的人了,你还参加这么危险的疫情防控最前沿,你还图啥呀!方书记坚定的回答:“我是党员,是干部,国家有难,我不带头参加谁参加?”

  据了解,十八里河中心校副校长王国锋,刚完成辖区学校防汛救灾指挥工作,来不及休息调整,又主动承担这次辖区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的重担。负责联络、协调教师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志愿者,组织265名教师参加3次全民核酸检测和4的封控区核酸检测任务。他连续工作5天都没有回家。领导看到他熬得通红的双眼,让他回家休息一天。王国锋却说“十八里河教师志愿者突击队员不分昼夜的还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他们比我更辛苦,我还能坚持住,我要和突击队员们并肩战斗到底!”他回家换衣服时三岁儿子抱着腿说:“爸爸终于回来了,爸爸你是不是把怪兽打跑了?他对儿子说:这次怪兽有点厉害,但爸爸一定会把怪兽打跑,好让你和小朋友一起去游乐场玩!

  我们十八里河辖区的教师质朴有爱,在疫情面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与初心,在需要的时刻诠释了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的内涵,在困难面前用热血展示了家国情怀。把疫情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炼,把经历当财富。我们的老师最富有,有知识,有担当,有经验,有情怀,

  我们的老师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