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出台“新冠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所有村庄设立交通卡点

来源:开封发布 2021-08-08 12:22: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封发布8月8日消息,记者8月8日从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获悉,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最新部署,扎牢“四个口袋”,遏制疫情扩散,结合我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专班出台了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

具体措施如下:

一、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所有村庄设立交通卡点,由村干部、村警、村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人员组成专班轮流值勤,保证出入口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二、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全面排查自7月5日以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入乡人员,进出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到过郑州市二七区和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返汴人员,务必尽快落地查人,落实防控措施。

三、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全面宣传。广泛动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宣传发动。通过村内大喇叭、宣传车、印发倡议书、电话短信通知、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本轮疫情特点、疫情危害、防控政策、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教育群众非必要不出乡村,不跨县区流动,确需流动的,需提前向所在村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四、严格落实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和重点区域管控工作。取消庙会集市、文艺演出等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封闭场所。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药店、养老院、福利院、集中隔离点等人群易聚集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人员测体温、扫双码、规范戴口罩、疫苗接种、一米线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养老院、福利院、监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受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区一定要严防死守、封闭管理,确保不发生疫情。帮助集中安置群众找到过渡地方,尽快实现分散安置。

五、严格落实乡村“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继续推行“五户一保、十户一联”网格化防控措施。乡镇政府、村委会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做好重点人员和高风险人员的跟踪管理。

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隔离和诊治。组织好流调队伍,安排好县乡一级人员的集中隔离观察地点,做好村一级人员的居家单人单间隔离管理。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其次密接人员,境外返汴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汴人员,做到应隔尽隔。做好向城市定点医院的安全转运工作。

七、严格加强屠宰企业冷链物流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屠宰企业的冷链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同时,要求企业对每件进口肉品做好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件、不留死角。统筹抓好重大动物疫情检测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

八、严格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和稳产保供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松懈抓好灾后农业生产工作,加快推进“绝收地块改种补种、受灾地块管理、正常地块增产”工作,抓好菜篮子市场供应,守好农业基本盘,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保持农业农村大局稳定,稳定农产品价格,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供应行为。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协助办理必要的通行证,切实维护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秩序。

九、严格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配合和服务协调工作,提高接种服务的便利性、安全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带头接种,引导村民积极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筑起免疫屏障。

十、严格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对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发动农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及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等,通过媒介传播风险,全面整治农村商贸场所冷冻食品销售活禽宰杀等重点部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清扫保洁和消毒。(开报集团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原标题:开封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出台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