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常庄水库泄洪前,他背出了最后五个不愿离家的老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0 16:1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郭建岭/文图

“常庄水库家属院里好像还有5个老人没有转移,能不能过来帮助查找疏散”,7月20日晚,一个求助电话忽然响起,打破了绿东村派出所的宁静,电话那头,办事处工作人员很是焦急。正在值班的民警皇甫深斌来不及思索,斩钉截铁地说:“中”。他放下电话,冒着暴雨冲进了夜幕中。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皇甫深斌驾车在暴雨中艰难地行进着。赶到目的地常庄水库居民小区后,他顾不上打开雨伞,便挨家挨户地查访,经过近40分钟的搜寻,终于找到了那5位老人,老人都拒绝舍家撤离,皇甫深斌耐心地劝导老人“人在,家就在”,最终老人成功被他说服,他二话不说,背起老人送上警车很快离开了小区。

将老人安全送达安置点后,他又马不停蹄地与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常庄水库,查看水库围堤的安全情况。在巡查中,他发现水库居民小区西侧有一处围墙塌陷,便及时呼叫救援抢险力量,有效避免了后续灾害的发生。为了保证水库堤坝的安全和泄洪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坚守在堤坝西侧围堰处不断地巡逻检查,整夜未眠。

在“7.20”防汛救灾期间,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灾情变化,主动请缨,积极作为。面对派出所积水蔓延,带领其他同志将所里重要物资转移到安全地点,冒着涉水触电的危险,将所里大大小小的充电桩和插座电源关闭,并组织人员及时向外排水,确保公共资产不受损失;积极投入常庄水库居民的抢险救灾工作中,帮助疏散撤离群众130余人,协助办事处安顿受灾群众,现场宣传相关政策安稳群众情绪,维护安置地点的现场秩序;全力组织人员排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在中原路与伏牛路、秦岭路与陇海路两处塌陷处建立警戒线,设立值守岗,保证过往群众的安全;顶着烈日在塌方口前一站就是一天,不停地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亲自协调有关单位架起遮阳凉棚,为过往的群众提供荫凉,送上瓶装水;在派出所门前设置“如需帮助请到所来”的服务台,为受灾群众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皇甫深斌,17年的军旅生涯,从一名飞行员到副团级军官,铸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培养了他不服输的斗志,练就了他刚正不阿的作风。从警11年,从治安民警、交管巡防民警,到社区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本职,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伟大的事业,用全心的付出浇灌着平凡。十一年来,他先后被郑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绿城警星和“十佳军转民警”。

“有困难找警察”,这极为普通的一句话给了皇甫深斌无尽的动力与担当,他不负群众的重望,说到做到,在实践中兑现着自己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对群众的诺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