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万群众 五千辆车 七天七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0 11:1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通讯员 李俊兵/文图

  7月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道路中断、机房被淹、断电断网……通车10年以来,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新区收费站首次被迫关闭。

  引导车辆、救援群众、运送物资、疏导交通。郑州新区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昆平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主动将300多辆受困车辆疏导至站前广场。七天七夜,救助和疏散近万名受灾群众,保障5200辆车顺利通行。各方救援力量不断赶来,她带领着一帮年轻职工,加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救援”。

切电关站保障安全

  郑州新区收费站,地处京港澳高速K662公里和郑开大道交汇处,是通往省会郑州的东大门,更是河南交通发展集团郑州分公司的形象站。

  站区高起,周边如盆地般洼陷,地形犹如“元宝”。站内是一群平均年龄29岁的收费服务团队,周围有20余所高校、阜外医院、省委党校和白沙镇居民住宅区。

  “站长,水泵不够了,能不能再找个。”7月18日晚9点,值班同事发来微信,因连续下雨,地下通道积水太多,站内仅有的水泵满足不了抽水需要。张昆平连夜协调,从周边调运水泵。

  每逢下大雨,位于收费站办公楼下的地下通道都会漏水,这是站里的“老毛病”。在站点工作近6年,张昆平深知,只有及时抽水,才能保障通道内的交换机、电缆等设备正常运转。

  7月19日6:30,担心一夜的张昆平早早地来到收费站。暴雨黄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降水量50㎜、100㎜……高速公路管理处指挥中心的预警短信接连发了11条。张昆平意识到,这次的雨不同以往。她迅速带领职工排查防汛物资和工具,并备足了站内员工3天的食品。

  7月20日,阴沉的天空像被撕开了口子,雨砸向窗户,泼向路面。地下通道积水已达80公分,一旦淹住机柜,全车道瘫痪、路面漏电等情况将瞬间爆发,站区立即将路面抽水泵集中至地下通道,全力排水。

  19:30,4台水泵同时作业,已经无法降低积水深度。眼看再有5公分即将淹没机柜,为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张昆平当机立断,汇报分公司后决定切断电源,上下匝道封闭,收费车道全部关闭。

  与此同时,张昆平启用发电机,安排张坤鹏前往加油站储备柴油。临近的加油站进水停止运营,张坤鹏前往原阳站加油后,绕到圃田站,历时5个多小时才将柴油运回站内。

  岗位在哪,职责就在哪。张昆平密切监视天气和周边积水情况,站内所有人员都在匝道口和积水点疏导交通,劝返司乘人员。只要有空,她就往积水点跑,亲眼看见水情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7月21日凌晨12点多,菜地的水已经快淹住玉米稍,下高速口往武汉方向匝道口最浅的水位已达1.2米,身高173㎝的张昆平蹚进去瞬间没过腰带,北京方向的水已经看不见路面,最深处已达4米。

  “赶快封锁道路!”张昆平当机立断,副站长吕强带队从武汉方向下道口逆行上高速,绕到东三环北收费站,再从北往南回来,最终将这段道路封闭。

开放站点救援周边群众

  暴雨以来,张昆平每天难以入眠,早早地就醒了。7月21日早上5点半,她起床后先在周边查看水情,又沿路走向郑开大道。

  “这就是一条河!”眼前的郑开大道上,几百辆车在洪水里滞留一夜,小孩的哭声、大人的烦躁不绝于耳,不断有老人带着孩子找她问路,司机向她发出求救。张昆平意识到,这次暴雨对城区造成了严重影响。

  站点周围被洪水侵袭,像孤岛一样的收费站是最安全的。张昆平脑子里立马闪现出一个想法:将被困司乘人员和车辆疏导至站前广场。

  在得到站内班子成员的支持后,张昆平立即打电话向分公司领导汇报情况。“救,马上救,要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张昆平坚定了内心的想法,立即通知站内职工打开岗亭和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台,备好应急药品和开水,引导司机进入广场。

  “我们有热水,但是食材有限,可以吃点热饭,只能有啥吃啥。”张昆平拿出大喇叭,大声向500多位司乘人员喊话,优先保障了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午饭。

  这时,雨渐渐停了,天开始放晴。大批司机开始找到收费员,希望开通站点让他们回家。

  因路上积水太多,并不具备通行条件,当晚预报还有大雨。考虑到司乘人员的安全,张昆平和全体职工冒雨极力解释、劝阻。但是,仍有几位大哥态度强硬,场面一度僵持不下,曾放话“只要过去,出事也不用你们管”。

  “早知道不让他们上来了,拼命拦都不听劝!”嗓子早已喊哑,职工开始出现负面情绪,甚至认为张昆平一开始就是“多管闲事”。

  张昆平见势便邀请几位代表前往积水点查看情况,在1米多的积水处打了退堂鼓,但也有人不甘心,“把积水从中间隔离开,抽一半水能过一辆车就行。”张昆平告诉他们:“沙袋我们可以想办法从外面买,但是这边没有沙子,就连干土都没有。”就这样,几位大哥经过内部斗争,彻底放弃开车回家的念头。

  信号时断时续,陆续有周边群众前来避难,张昆平跑到远处栏杆上找到微弱的信号给防汛指挥部打了求救电话。

  17:00左右,副站长吕强前往武汉方向查看水位时,看见对岸来了一批救援队,他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瞬间落泪。“张站,张站,有人来救我们了!”胖东来集团带着整车物资向他们招手,张昆平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职工和志愿者搬运物资。便民服务台变成了临时物资发放站,第一批面包和水陆续发给司乘人员和群众,光登记领取物资的本子足足有7本。

  很快,火箭军、武警官兵、蓝天救援队、斑马救援队等各方救援力量相继赶来,路过的冲锋舟也成了收费站的临时摆渡船。天黑后,收费站成了周边唯一有灯光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周边学生和群众赶来或被冲锋舟运来,有人背着小孩也来了。

  吃的不愁了,救援队也来了。张昆平更加觉得之前的做法是对的,曾经反对的职工也逐渐理解,拿来所有插线板,给滞留人员充电,保洁保安全员在岗烧水、杀菌消毒、打扫卫生。

  站内打开所有会议室和更衣室、大厅及其他办公用房,四层的收费站大楼,室内、走廊、卫生间、楼道里,全部挤满了人。在各救灾点完成任务后,6支救援队也在这里休息。

  忙到后半夜,张昆平双脚泛白,磨出血泡,膝盖不知何时磕了一块。经过走廊看到满是滞留群众时,还是泪湿了眼眶。

打开通道疏散群众婆婆瞒着让她安心工作

  7月22日6点,连轴转了48小时的张昆平已经从上下道双向匝道口查看积水情况回来。上道武汉方向涵洞积水深达4米,其他涵洞最浅的也有1.5米。这短短50米的深水区,阻断了滞留群众跟回家的路。

  受灾群众人数已达站内承受的极限,急需打开“生命通道”。

  张昆平和各方救援队队长商议后,分工用冲锋舟将受灾群众送至对岸,武警部队、高速交警和路政负责在积水点接应并疏散群众。百余趟的奔波,终于当天将全部滞留群众安全转移。

  得知同事被困家中断粮60多个小时,张昆平一早联系救援队,将水和泡面送去同事小区,发给小区被困群众和同事手中。

  天晴了,水退了,救援队陆续转战新乡、安阳等地,剩余物资也发放完毕,工作人员挨个打电话通知车主将车开回。也就是这天晚上23点,张昆平第一次觉得饿了。但是,地下通道和路上的积水点仍然是个难题。张昆平组织力量开始抽水、清淤,清洗、检修设备,3支专业队伍,上百人再次投入“战斗”。

  7月24日凌晨5点,设备检修完毕。9点,武汉方向下高速正常。

  7月25日上午9点,北京方向入口通了。

  7月26日上午9点,经过3天3夜的抽水,路面恢复正常,站点具备通行条件。19分钟后,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新区收费站全站双向正常通行。

  从切断电源到再次通行,这七天七夜,张昆平带领站内这支青年队伍,每天奋战20多个小时,衣服湿了又干,双眼熬得通红。当暴雨来临,35岁的张昆平毫不畏惧,足迹踏遍站区每处积水点,每天至少2万步,救助和疏散人员近万人,发放并中转物资近40车,保障5200多辆车顺利通行。

  “20号晚上,他们来换班时,有的车被冲走了,有的人走了6个小时,还有人脚被扎破依旧顶风冒雨逆行而来。我们这个团队,敢拼敢干,有担当,最多时45个人在岗。正是团结一心,才做出了这件不可思议的事。”说起自己的“兵”,张昆平说,大家都值得打100分。

  少有人知道,这几天,张昆平4岁的儿子跟家里三位老人困在家中,年龄最大的姥姥已经92岁。善良的婆婆骗她,“家里都好,你不用回来”,其实,家中早已断水断电,儿子每晚哭着不睡。远在商丘的母亲连续三天联系不上女儿,张昆平在微信里简单报了平安后又投入“战斗”。老公带着女儿同样在岗值班,6天后,见到女儿,母女奔跑相拥,泪如雨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这场“大考”中,张昆平是千千万万个“逆行者”之一。

  作为分公司最年轻的女站长,她坚守初心、服务人民,曾获得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省直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运输发展集团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在这场时间和生命的接力赛中,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张昆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