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修武县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16:54: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范燕彬/文图

修武县大沙河畔,抗洪保卫战的“硝烟”仍未散去,285支防汛队伍24小时坚守堤坝,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争分夺秒抢修供电、通讯、交通设施,全力以赴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一场前所未有的灾后重建攻坚战已然拉开帷幕。

7月18日以来,修武县连续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所有河流均超警戒水位,所有水库均超汛限水位,并多次出现险情。多条道路被毁、农田被淹、房屋倒塌,全县10.2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5亿元。

7月24日,汛情逐渐缓解,被迫迁安的群众翘首以待,盼望早日回归家园。修武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重建,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动生活秩序恢复。

电力、通讯、道路等水毁严重,相关部门克服困难,全力抢修,全县有22条电力线路恢复送电,296个通讯基站预计3天内全部恢复使用。各乡镇、各部门组织机械、人力,全面抓好农田排涝、城区排水、垃圾清运、河道清淤等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群众重建家园。

在受灾较重的五里源乡烈杠营村,周边村庄的100多名志愿者赶来救援,封堵村内街道,堵漏加固护村堤防。出动5辆挖掘机,8辆铲车,对村内外积水进行疏导,一天时间村内1米多深的积水下降60厘米。村民的5万多斤粮食得到妥善转移、及时晾晒,最大限度减轻了群众经济损失。各方力量不断向受灾村庄汇聚,越来越多的受灾群众获得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大灾之后防大疫! 修武在全县村庄、社区以及转移安置点开展大消杀,对城区178个楼院和33个小区和所有路面、公厕、垃圾中转站开展集中清扫、清洗。全面排查养殖场畜禽死伤情况,有序进行无害化处理。对郇封、五里源、周庄3个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水质检测,坚决避免出现灾后疫情。

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防汛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商品和领域的市场监管,畅通物流通道,严防哄抬物价、扰乱市场行为,确保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物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目前,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市场交易秩序正常,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显大爱。为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渡过难关,修武县一方面不等不靠,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献爱心、捐善款,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短短几天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235918元,饮用水、棉被、消毒液等物资11000件。

快一点,再快一点!面对5万余名转移安置人员回家的企盼,修武县党员干部心急如焚。他们对3个山区乡镇出现滑坡、崩塌、泥石流的里窑、关河等10余处受灾点开展应急处理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他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受灾村庄风险隐患,做好房屋安全评估、鉴定等工作,在确保使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迁安群众返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